omniture

工信部公布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浪潮信息成功入选

2023-10-31 16:55 2312

北京2023年10月31日 /美通社/ --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2023 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名单》,浪潮信息高端服务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成功入选。

此次评选是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联合发起的,以揭榜挂帅方式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智慧供应链,在各行业、各领域选出和树立一批排头兵企业,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个性化、定制化需求驱动智能制造的实践探索

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升级,是全球各国普遍的共识,然而,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对制造体系的改进和重塑不及预期。在漫长的转型赛道上,需要一批先行的优秀企业走出一条路来,为后来者留下路标。

浪潮信息的服务器智能制造是在个性化、定制化业务需求的强力推动下发展而来的。浪潮信息服务器年销量超过130万台,客户的订单需要按照产品型号等进行拆解才会到达工厂,这导致生产订单80%都是5台以下,可见绝大部分的订单都是不同型号、不同配置的。


独特的智能工厂与云上工厂的融合方案

面对小批量生产下的产线换单、品控、库存控制等一系列现实难题,浪潮信息经过十几年的探索,最形成了“智能工厂+云上工厂”的智能制造方案。

智能制造工厂融合了云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5G和物联网等最新技术,配备了330余套智能设备、50多个设备控制器、600多个RFID、3000多个其他传感器,实现了从生产到交付的全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尤其是一线员工发明的CPU弯针自动检测、硬盘螺丝自动锁附、5G工业视觉质检、内存自动按压等一系列智能设备,明显提高了整个工厂的智能化水平和生产效率。

另外,每一座智能工厂都连接到云上工厂平台,浪潮信息全球14个工厂,都执行云上工厂的统一工艺和标准,实现了全球一致的高品质制造和交付。就像肯德基一样,无论客户在哪个国家下单购买,都是一样的品质。

浪潮信息董事长彭震表示,浪潮信息智能化转型一方面自上而下做好规划和实施,另一方面也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自下而上的涌现出很多好的创意。由于服务器领域的高科技特性和自身实践的特殊性,浪潮信息难以照搬通行的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方案主要依靠自研完成,比如供应链系统、智能制造系统、云上工厂、数字化工艺等业务系统都是自主开发。为此,浪潮信息专门组建了一个100多人的智能制造开发团队,由机械、电气、机器人、视觉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工程师组成,专门设计提高产线效率的各类自动化设备。

高效智能供应链,保证供应可持续

伴随智能制造同步发展的是智能供应链系统,浪潮信息供应链不仅实现了端到端的数字化,也实现了决策的高度自动化。该系统可日处理3万笔各类订单,8小时完成全球采购计划、6小时完成生产计划、3小时完成拉料计划、0.5小时完成车间排线计划,客户订单随时进入后24小时内完成分解和交期答复。


更重要的是,浪潮信息智能供应链大脑同全球上下游供需伙伴的供应链系统连通,通过供应链生态数据的挖掘,最大程度熨平供应链波动,提高效率。在过去的3年间,全球电子元器件供应高度动荡、客户订单增减交错的情况下,浪潮信息的生产供应一直十分稳定,保证了业绩的稳步增长。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浪潮信息之道可复制

智能制造是浪潮信息业务智能化转型的一部分,智能化转型直接推动了JDM (Joint Design Manufacture,联合开发制造)商业模式创新的成功。智化转型解决了成本、灵活性等一系列挑战,让浪潮信息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了服务器的大规模定制化、个性化的研发生产,能够同时向市场提供近200款产品、11.5万个配置,远超业界水平。也正是业务模式的创新,让浪潮信息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服务器业务规模跻身全球前二。

对于浪潮信息智能化转型的优势和未来计划,彭震表示,浪潮信息一直专注全球云计算、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创新,对于技术创新的本质逻辑较为清楚,更容易将技术开发能力同实际业务结合起来,实现自身的智能化转型。伴随着业务的发展,浪潮信息的智能化转型正在走向深化,智能工厂开始向数字孪生工厂升级,数字样机推动研发走向数据驱动,智能化供应链正在深度融合上下游生态数据,实现更精准的预测。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中央明确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有机结合。浪潮信息的独特实践——智能化转型与商业模式创新相融合,实现了服务器的大规模定制化、个性化生产。当前电子、汽车、食品、服装等众多的制造领域都面临越来越强烈的个性化需求挑战,浪潮信息对于上述领域有着现实的借鉴意义。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