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兴森科技联合浪潮信息,为智能制造插上"数据"翅膀

2023-05-29 10:09 2326

北京2023年5月29日 /美通社/ -- "我们跟大部分制造商不一样,我们做的是多品种、小批量电子产品的制造,业务具有高度的复杂性、多元性",兴森科技(PCB)事业部广州区总经理杜子良表示。普通工厂一天一个产线可以做三个型号,兴森科技能做三百种甚至上千种。兴森科技需要借助算力、存力去高效地存储和处理各种参数、配方,未来还希望利用数字技术进行产品模拟。

兴森科技,作为电子电路领域的深交所上市公司,通过推动高端制造与数字技术不断融合,成为了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领先企业。兴森科技借助浪潮信息产品线全、解决方案能力强的优势,采用高端存储AS18000、中端存储AS5600、服务器等全栈产品为MES关键业务打造数据基础设施,促进产品生产效率的提升,增强兴森智能工厂的个性化、定制化制造能力,让智能制造"手中有数、心中有底"。

对此,浪潮信息广东区董事长许正建表示,"广东省是GDP大省、也是数字经济发展强省,围绕广东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浪潮信息有成熟的产品和方案可服务于大企业、制造业。同时浪潮信息自身在智能制造领域也有深刻理解,我们的数字化驱动规模定制下的柔性敏捷供应链获得了哈佛商业评论‘鼎革奖'。所以我们期待与更多像兴森科技这样的高端制造企业合作,共同加速广东省制造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兴森科技联合浪潮信息,共同探讨智能工厂建设之道
兴森科技联合浪潮信息,共同探讨智能工厂建设之道

多元化、个性化定制 倒逼智能化升级

多样化、小批量是制造业一座难以逾越的山峰。

随着电子产品制造工艺越来越高,其制造难度及品质管控也在呈指数级增长。小批量电子产品制造工艺的复杂性在于:生产步骤多达上百步,每道工序工艺参数多达数百个,每个产品的配方都不一样,因此几乎每个制程步骤的精准度都必须接近100%,才能确保最终呈现的产品达到设计要求。

举个例子,假设有一种包含1000道工序的电子产品,若是每一道工序产品制造的精准度为99.9%,则最终的产品精准度仅为36.7%,可以说是"差之毫厘,谬之千里",电子产品的个性化制造之难可见一斑。

其实,在工业制造领域,个性化、定制化是业界普遍的难题。目前中国有七八百万家制造企业,但真正开始做个性化、定制化的还不到10%。多数企业还处于单一型号产品、标准化流水线批量作业的工业2.0阶段,只有以兴森科技为代表的少数企业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融入生产制造,对生产流程的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存储、处理和分析,让产线具备"一天生产上千个型号产品"的个性化定制能力。

看得见的智造 看不见的数据

兴森科技成立于1993年,为深交所上市企业,总部设在中国深圳,并在广州、江苏宜兴及英国建立了生产运营基地,为全球四千多家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公司目标是在PCB印刷电路板样板及多品种小批量领域建立起全球规模最大的快速制造平台,结合多品种快速贴装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一站式服务。

在看得见的智能制造背后,是看不见的数据在支撑。兴森科技的智能工厂,需要整合制造执行系统(MES)、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SCADA)、高级计划与排程(APS)、统计过程控制系统(SPC)等数十个业务系统的数据,构建极致可靠、极致性能、极致运维的数据基础设施。

首先,数据支撑智能工厂的全流程,一秒不能停、一比特不能丢,保障智能工厂7X24小时高效运行。打造智能工厂,需要以数据贯穿客户需求获取、研发、生产、制造的全流程。当客户提交定单后,定单信息实时传到兴森的智能工厂,MES系统自动排产,并将信息自动传递给各个工序生产线,不同的工序根据指令生产相对应的产品,并进行贴装,并进行产品品质管控。杜子良表示,"在制造业、在我们的智能工厂,稳定性是很重要的,我们不能延迟。如果生产延迟了,整个工厂都停了,这是没办法去承担的"。

对此,浪潮信息经过对兴森科技智能工厂的全面调研、缜密分析,采用经典的服务器+存储双活架构,通过多台中端存储AS5600构建双活方案,承载了智能工厂包括SCADA、MES、OMS、SPC等数十个核心业务系统的数据。浪潮信息存储产品线副总经理刘希猛表示,"浪潮信息对集中式存储产品进行了全方位高可靠设计"。其中包括:基于全模块化、全冗余架构设计,即使多控制器同时故障,存储仍能继续运行,实现业务不中断;采用无源背板,提高系统可靠性;对于智能工厂的核心业务,采用双活方案实现RTO≈0和RPO=0,保障兴森科技的核心业务数据零丢失、业务零中断。

其次,智能工厂需要高性能数据基础设施,支撑个性化、定制化生产。兴森科技的生产周期达到3.75天,在业内处于领先的水平,背后需要强大算力、存力的支撑。例如,在前端,兴森科技的产品型号超过一千种,需要服务器、存储平台提供极致的性能,加速构建数据模型、不断地改善产品配方。又如生产制造方面,小批量、多元化电子产品的生产制造,需要数据存储为MES等核心业务提供强大性能支撑,将客户订单数据实时推送给每个工序,提升工厂良品率和生产效率;再如物流方面,智能工厂的无人驾驶运输车(AGV)、智能分拣机器人遍布工厂,背后需要实时、高效的数据处理,让工厂有条不紊地运行。

目前,兴森科技基于浪潮信息的服务器、存储等产品承载MES等十余个核心业务。在数据存储和处理方面,基于iTurbo2.0智能加速引擎提升存储的性能,加速热温冷数据在存储系统内智能流动,将性能提升到业界领先水平。而未来对于性能,杜子良有更多地期待,"随着产品越来越复杂,数据模型对性能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我们期待浪潮信息新一代AI服务器、存储出来,提供更好、更高效的方案。"

浪潮信息存储产品
浪潮信息存储产品

此外,快速的数据迁移,高品质交付服务,也是兴森科技选择和浪潮信息合作的原因之一。"我们制造业基本上停不下来,难得有一个五一假期,准备迁移海量传输文件",杜子良表示。"其实这种海量文件如果用传统方法去迁移,几天都迁不完。经过反复的讨论,最后我们跟浪潮信息一起制定了方案,只用了15分钟就把数据迁移过来了。其实整个数据化升级转型,过程是很长的。我觉得不但我们,各个企业都要找到一个很好的伙伴,一起去走"。

这一点正与浪潮信息的场景共同体生态战略不谋而合。在22年浪潮信息生态伙伴大会IPF上,浪潮信息存储产品线总经理李辉曾表示,"数实相融与场景共同体是灵魂相通的,数实相融代表着趋势,场景共同体是通向未来的‘桥'和‘船'"。目前,兴森科技联合浪潮信息,以计算和存储平台为核心,将数据作用在制造流程的每一个环节,从而实现精细化的生产和服务。未来,浪潮信息将携手更多的伙伴、客户共建场景共同体,加速释放智慧时代的数据价值。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