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打破"不可能三角":探索个性化、定制化的智能制造新范式

2023-10-16 13:57 1972

北京2023年10月16日 /美通社/ --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有管理学家基于生产模式和精益制造的演进,提出了大规模定制的概念。以此为起点,个性化、定制化开始由小作坊式的生产逐步进入规模化制造的新阶段。

这是大跨度的"惊险一跳",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轻松完成。根据麦肯锡发布的研究报告:尽管规模化定制日益得到认同,但企业要想达成预期颇为困难——成功的案例通常发生在初创企业或成熟企业的小众产品,大企业的大规模定制依然路阻且长。

ICT技术的迅猛发展,让很多在这条路上踽踽前行的企业看到了新的希望,通过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实现华丽转身,似乎唾手可得。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它们纷纷遭遇定制化、个性化生产中最大的挑战——供应链领域的"不可能三角",即敏捷性、低成本和高复杂性不可同时获得,而局部的数字化突围仍旧改变不了整体性的困境。

在这样的背景下,是否能有ICT企业率先垂范,以自身系统性的数字化升级,带动研发、供应链、生产、服务等环节的全面跃迁,进而打造个性化、定制化的智能制造新范式?作为全球领先的IT基础架构供应商,浪潮信息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与JDM商业模式创新相结合,可同时向用户提供近200款产品、11.5万个配置,实现了服务器产业从大规模标准化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化的蜕变。

在位于苏州的浪潮信息智能基地中,产线工人正在观察机械臂的运行数据
在位于苏州的浪潮信息智能基地中,产线工人正在观察机械臂的运行数据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中"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独立成章表明从制造大国迈向智能制造强国,是中国未来十年最具确定性的发展主线之一。浪潮信息具有开创性的实践路径,也许可以为更多转型中的国内企业提供值得借鉴的新标杆。

以应用为中心的产业变革是范式创新的核心动力

长期以来,IT产业形成了以芯片为主导的发展模式,服务器产品的更新基本与芯片发布同频,按部就班、跟紧脚步一度成为众多厂商的最佳策略。

伴随云计算的大行其道,以芯片为风向标的老方法遇到了新挑战。互联网、运营商等大型用户长袖善舞,在业务应用层面不断推陈出新,而当头部企业的应用创新成功后,又会面向其他客户群体规模化扩散——计算平台必须踏上应用驱动的新节拍,否则就只能跟在后面"吃土"。

对服务器企业而言,一方面要深入业务场景,以快速迭代的方式为头部用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当创新应用开始向一般用户扩散时,服务器企业又要将此前为头部用户提供的定制化创新计算平台标准化、产品化。例如:面向公有云的整机柜服务器,在中小互联网运营商和传统行业用户中就难以直接推广,供电、管理和散热都要进行大幅改造。

浪潮信息G7平台产品家族
浪潮信息G7平台产品家族

显而易见,服务器产品演进的驱动力已从以技术为中心转向以应用为中心。机架、塔式等从技术角度出发得出的分类名词逐渐淡出江湖,公有云、私有云、视频、边缘、AI等应用场景则掌握了服务器的"冠名权",由此也开启了服务器产业从标准化迈向个性化、定制化的新时代。

从JDM模式创新到全面数智化转型

以芯片创新为驱动的时代,大规模、标准化是主流模式,很多服务器厂商都以自我为中心、以产品为导向进行布局,虽然享受到效率优先的红利,却无法融入用户应用创新的潮流。

OEM、ODM厂商的大量涌现,打破了铁板一块的局面。他们专门服务品牌商或大规模、超大规模客户,可以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介入设计和研发,但很难深度参与应用创新,转化创新成果的能力亦存在缺失。

针对传统模式与OEM、ODM模式的痛点,浪潮信息开创了更具突破性的JDM模式,解决了复杂供应链敏态运营的业界难题——将以客户为中心的供应链同以产品为中心的供应链深度整合,既具备领先的产品规划布局、应用推广能力,又可以为不同类型用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值得关注的是,复杂性、敏捷性和低成本堪称企业供应链运营的不可能三角,必须进行系统化的变革,才有望走出困境。因此,JDM模式要想真正完成突围,还需要借助全方位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来降低内部的沟通和管理成本,达成整个商业闭环的升级。

敏捷研发是实现应用驱动的根基。一台服务器最多有10000颗以上的器件、50余种模块、800余种线缆,这些模块和器件共有参数30000多项。一款服务器的研发要先后经过系统与硬件、板卡等23个设计环节,功能、性能、兼容性等7个测试环节,需要系统设计、硬件设计、PCB设计等十几个岗位配合和交叉协作,从立项到量产研发流程活动高达6000多个,平均每个项目要进行五万余条设计检查。

正是由于研发具有极高的复杂度及对容错率的严苛要求,很多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采用OEM方式定制一款产品,通常需要提前1年以上。浪潮信息实施"平台化+模块化"的研发策略,达成产品的解耦开发,并通过采取智能化协同研发平台、自研自动化设计&检测设备和数字化样机工程三大策略,进一步提高研发的敏捷性,新产品的研发周期从1.5年缩短至9个月。

服务器主板PCBA产线的AI视觉检验
服务器主板PCBA产线的AI视觉检验

智能化的供应链体系是破解"不可能三角"的利器。从某种意义上讲,供应链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转型,是以客户为中心策略的衍生品。浪潮信息最初以定制化的服务器产品赢得互联网行业的青睐,其后又因应客户在交付时间、业务创新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弥补供应链数字化与智能化的空白和断点,先后部署实施ERP/MES/WMS/PLM/CRM//SRM等,整合打通所有的业务系统,完成端到端的能力跃迁。

浪潮信息借助全流程的数字化覆盖,形成了敏捷柔性的供应链系统。基于供应链大脑的指挥,在定制化业务占比95%以上的情况下,客户订单可以24小时内完成分解和交期答复,订单平均交付周期缩短30%;同时,浪潮信息已同全球伙伴的供应链系统连通,通过供应链生态数据的挖掘,实现风险识别预警等高级智能特性。

主板组装产线自动执行云上工厂的工艺指令
主板组装产线自动执行云上工厂的工艺指令

生产和服务的数智化升级是达成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化目标的必由之路。在生产环节,浪潮信息将云数智边、5G、物联网等技术同服务器制造相融合,以智能制造的方式解决定制化、个性化生产中面临的订单切换、品质控制难题,同时建设云上工厂——全球14个工厂都在云上工厂的管控下,确保统一的标准、工艺和品质;在服务环节,浪潮信息从人工为主、被动响应的传统服务模式向主动式、在线化、智能化的新服务模式转变,集成了智能诊断、故障预测等高级功能的InService客服平台,实现"治未病"、"快治病",并基于"源"大模型开发的客服机器人源晓服,使常见问题的解决率逾80%,解决时长平均降低65%。

个性化×定制化×数智化=智能制造的未来图景

经历过云计算、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重大应用创新的一轮轮洗礼,浪潮信息把握住了其间的主要矛盾,已成为全球领先的IT基础架构供应商,位居公有云服务器和AI服务器全球第一、边缘服务器中国之首。

不难看出,浪潮信息的秘诀正是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同JDM商业模式创新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使曾经可望不可及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化"梦想照进现实",为智能制造闯出一条可资借鉴的新路。

这一路径选择与国际知名研究机构的观点不谋而合。Gartner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是重新定义企业的价值定位,思考企业的价值模型,而价值主张的变化会产生连锁反应,引发业务和运营模式的设计调整。纵观浪潮信息的转型实践,其价值定位与主张非常清晰,即借助新一代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让制造业"以标准化生产的成本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成为可能,且在转型过程中有效应对成本控制、流程重组、跨越应用鸿沟等一系列挑战,为国内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智能制造领域的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2%,资源综合利用率平均提高22%,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28%,运营成本平均下降19%。在一系列令人欣喜的数据背后,离不开像浪潮信息这样的开路先锋们对实践路径的探索,个性化×定制化×数智化的未来图景值得期待。

作者 :关健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