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再登国际科研舞台,溪木源在IFSCC发布敏感肌创新研究方法

2023-09-21 16:37 4034

广州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9月4日-7日,第33届IFSCC国际化妆品科学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在这场以"Rethinking Beauty Science(重新思考化妆品科学)"为主题的盛会上,中国护肤品牌溪木源受邀成为IFSCC会员,首次亮相就发布了创新的科研成果 --《一种针对敏感皮肤舒缓功效的产品评价方法及应用》,成为IFSCC上发布技术成果的最年轻敏感肌护肤品牌。而这也是溪木源继WCD世皮会后,再次以科技向世界出发。

第33届国际IFSCC会议,溪木源发表最新科研成果《一种针对敏感皮肤舒缓功效的产品评价方法及应用》
第33届国际IFSCC会议,溪木源发表最新科研成果《一种针对敏感皮肤舒缓功效的产品评价方法及应用》

科技创新决定中国国运,大到高端制造业,小到精细化工,各行各业都越来越意识到科研与技术的重要性。化妆品行业作为制造业大类下的分支产业,同样致力于在科研上奋力追赶、攻克卡脖子技术。

在历史以及当下的大变局中,科技创新都被视为最有可能破局的一种解决方案,而在国际主流科研平台上寻求创新突破新灵感、提升中国品牌的科技影响力,显得尤其重要。

重新思考中国化妆品,溪木源再登国际科研舞台IFSCC

作为全球化妆品研发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被誉为"化妆品界诺贝尔奖"的科研技术大会,IFSCC自1956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64年发展历程,汇聚全球知名品牌、化妆品创新科技研发、供应商的最新研发成果、前沿技术及最新趋势,一年一度的IFSCC世界大会也是整个国际化妆品行业中规格最高的学术性会议。据主办方介绍,IFSCC在挑选合作伙伴方面有着严格标准,IFSCC全球主席莱德曼曾公开表示入会的品牌必须具备两项条件:"具备领先市场的实力,且能对美妆护肤产品技术的推广和进步产生助力"。

今年,全球1251位化妆品行业精英来到了IFSCC大会现场,76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专业的学术分享。学术的碰撞、前沿科技的发布,让在巴塞罗那成为全球化妆品界的焦点,也成为了化妆品界科研人员"大显身手"的秀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是这届IFSCC大会的一大亮点,不仅4位中国大陆专家登上演讲台,在381份展示行业发展新趋势的创新技术海报中,有102份是来自中国大陆。此外,今年大会上,中国还成功获得2027年ASCS(IFSCC亚太区化妆品科学家会议)的主办权,这将是IFSCC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是中国化妆品行业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IFSCC大会上,来自全球381份科研成果在现场发布
IFSCC大会上,来自全球381份科研成果在现场发布

2017年,也就是仅仅6年前,中国大陆代表团才首次以会员国的身份参加IFSCC会议,而如今,中国化妆品企业已成为这一盛会上不可或缺的存在,这不仅显示着中国化妆品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科技化进程,同时也彰显着中国化妆品企业以科技创新重塑行业、走向更大舞台的决心。

与中国大多数制造企业相同,早期的国内化妆品企业是依托于为外资企业加工制造的订单发展起来的,并逐渐形成了完备而强大的产业链。虽然近年来中国化妆品企业的研发、品牌意识觉醒,却依然存在着在核心原料、高精尖技术上被卡脖子的问题。如今,中国化妆品企业正在寻求改变。

正如今年IFSCC的主题"Rethinking Beauty Science"所表达的那样,中国化妆品产业正在重新思考产业发展逻辑,随着原料、生产、监管、法规方面的管理趋严,以化妆品科学创新突破来实现换道超车,成为中国化妆品行业制胜的关键。这就意味着过去"规模为大"的发展目标,要让位于专业化、科学化、精细化;也意味着过去只要求安全的产品开发思路,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提供更精准、更科学、更有效的皮肤护理方案,成为化妆品行业的发展方向。

在本届的IFSCC大会上,中国化妆品企业就纷纷亮出了它们寻求改变的成果。其中,作为在大会上发布技术成果最年轻品牌,溪木源发布的《一种针对敏感皮肤舒缓功效的产品评价方法及应用》,以敢于打破传统思路的大胆尝试,成为中国企业"重新思考化妆品科学"的典型体现。

搭建创新性的基础研发体系,溪木源"Rethinking"敏感肌研究

当下,敏感肌已经成为了世界范围内广泛存在的皮肤问题,全球有超过70%的人群是敏感性皮肤,其中非常敏感和中度敏感人群大于40%。根据《中国敏感性皮肤诊治专家共识》显示,我国约有36.1%的女性群体属于敏感肌。预计到2030年,我国女性人口敏感肌人群将占去整个亚洲女性敏感肌人群的将近一半。

而作为聚焦疗愈亚洲敏感肌的功能性自然护肤品牌,溪木源在IFSCC上发表的"新方法",就针对性地解决了敏感肌适用化妆品开发过程中,人体功效测试难的问题,不仅是日益庞大的敏感肌群体的福音,也为行业中与敏感肌相关的功效测评提供了新的解题方案。

此前,敏感肌适用化妆品功效测试中,常规的方法是采用无创皮肤测试仪对如皮肤角质层含水量(MMV)、经皮水分流失(tewl)、红值(a值)等指标进行检测,但它们只能评估屏障受损性和免疫性敏感肌对化妆品的反应,对于神经性敏感肌则无法判断,而后者只能采用LAST或者CAT方法,通过对比使用产品前后的皮肤状态进行判断。

然而,这两项实验均是在面部最敏感部位鼻唇沟处进行测试,先制造刺激反应(如乳酸刺激、辣椒素刺激)再涂抹舒敏产品,对于敏感肌、尤其是中重度敏感肌并不友好。

在溪木源看来,中度或重度敏感肌受试者测试意愿不强,导致多样性不足,最终带来效率降低,不仅拉长了研发周期,产品功效也会受损。重新思考、制定研发测试方法迫在眉睫。

为此,溪木源开始重新寻求更科学的替代性方案。

在化妆品安全性和功效验证中,手臂是一种常见的测试部位。Lavrijsen等人曾发现弱刺激SLS对于手臂反映出的刺激与背部类似,因而手臂可用于斑贴测试的替代。Roland Bazin等人发现手臂内侧的水合和生物力学性能与面部无显著性差异,因此手臂替代面部进行保湿,紧致等功效测试。

这为溪木源提供了破题思路:在手臂上进行更强刺激的功效测试是否同样奏效?

面对这一尚且无人涉足的问题,溪木源研发团队开始攻坚,其开创性地在手臂部位通过胶带撕拉,辅以辣椒素刺激测试,模拟神经性敏感肌面部屏障受损情况,用于评估其症状改善情况。在漫长的科学实验和数据验证中,团队研究显示:5次胶带撕拉并在肌肤上涂抹辣椒素停留10分钟与敏感肌的肌肤环境和反应最为相似,能准确模拟和评估产品舒缓功效。

在手臂上分区后先后进行胶带撕拉和辣椒素刺激,建立“敏感受损模型”,接着涂抹待测产品进行功效评估
在手臂上分区后先后进行胶带撕拉和辣椒素刺激,建立“敏感受损模型”,接着涂抹待测产品进行功效评估

新方法出炉后,最显著的变化是,受试者的意愿度提高了,96%的受试者更愿意尝试手臂上的测试。这不仅体现了溪木源创新中以人为本、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一面,同时也加速了成分、功效的筛选速度,助力有竞争力的创新配方尽早被发现,从而推动了产品功效测试等环节的效率升级,加快产品从开发到上市的速度。

该方法已申请发明专利。而在IFSCC大会林立的配方技术和原料技术成果中,溪木源的这一突破性成果,也因为破解了全球敏感肌适用产品的研发难题,赢得了国际友商的关注。

重新思考,既体现在溪木源对功效检测方法的重塑上,更体现在溪木源重新从"界定敏感肌"这一源头做起,思考敏感肌适用产品的研发。

今年8月9日,由溪木源主导制定的中国第一个敏感肌标准《化妆品适用敏感皮肤功效评价》正式发布并实施,这份文件中,规定了化妆品适用敏感皮肤功效评价方法的适用范围、原理、敏感皮肤判定方法、人体功效评价方法及一致性结果报告等内容。

长期以来,我国在敏感肌护肤领域没有统一的测试标准及评价体系,溪木源早前就关注到了这一空白,从2020年就开始发布敏感肌相关论文。而这一次,溪木源更是邀请了包含品牌方、原料商、制造商、检测机构等覆盖全产业链的30多位专家和行业代表,共同探讨这一关键问题。标准的发布,不仅有效辅助企业精准找到敏感肌人群,更好地补充了敏感皮肤科学和化妆品技术的基础研究的"空白",也对行业开展相关学术交流和产品研发提供巨大的帮助。

不论是在IFSCC上发布敏感肌新方法专利,还是面向行业发布全新的敏感肌团体标准,可以看出,不依托传统的研发思路,"重新思考"已经成为溪木源在基础研究、产品开发和功效测评等研发环节上的重要支点,这不仅推动其研发体系往更精细、更科学、更高效的方向迈进,也助力品牌在敏感肌领域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硬核"产品"。

以开放拥抱变化,中国美妆亟需更多"溪木源"

科技创新是中国品牌实现飞跃的必由之路,而开放则是更快速、更全面吸收、推动科技创新的必要路径。不论是走向国际舞台,还是开放自身成果,都是溪木源在开放思维下,有目标有谋略的长期主义践行。

从横向看,拥有134年历史的、被誉为"皮肤学的奥运会"的WCD,和走过64年发展历程的科研技术盛会IFSCC,都是汇聚知名皮肤科学专家、化妆品界科研人才以及最前沿理念和成果的交流平台,深度参与其中,不仅有利于溪木源了解国际宏观趋势,更有助于为其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中,为品牌未来的技术创新找寻新的灵感。

从纵向看,溪木源将搭建从敏感肌界定到功效测评的一整套体系,以发布团标、通过权威行业大会等形式与行业共享,不仅能辅助同行完善科学研发链路,推动行业的快速提升,更能催生更多有实质内核的科研成果诞生,从而推动形成一个更良性的竞争体系。

毋容置疑,如"溪木源"般的新锐品牌对科技的重视以及开放共享的心态,代表的是中国年轻品牌力量的快速崛起。

诚然,与全球品牌同台竞技,中国化妆品企业还需要时间和技术上的沉淀,但从中国代表团在IFSCC的表现来看,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已经将"科研力"放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家所提倡的建立"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不仅是驱动中国化妆品行业快速飞跃的关键,也是中国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消息来源:溪木源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