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溪木源刘世超:为探索自然疗愈之力,甘当长跑者

2023-05-18 09:42 3212

广州2023年5月17日 /美通社/ -- 1.与东方自然疗愈之力的初遇

在溪木源的品牌扉页上,创始人刘世超写出了这样的寄言:"溪海雨云,维系着自然万物/人孕育于自然,自然是人类生命的起源/自然亿万年,我们从火石水木中演变,我们是自然的产物/走过世界各地的山川、河流,感受掠过脸庞的风; 一呼一吸间,被纯粹的自然疗愈力一次次击中。我想把世界上最美好而强大的自然力量带给你们。"

在自然之中,万物生长,其中亦蕴含着难以想象的疗愈之力,能够涤荡人们长期沉浸在现代社会变得疲累不堪的心灵,洗去混沌浑浊,将一切变得清明自在。

曾遍访山河的刘世超深有所感,对自然的力量充满了热爱与崇敬。为此,刘世超于2019年创办了功能性自然护肤品牌溪木源,以"自然的力量,超乎你想象"作为品牌核心理念,以"传递自然疗愈之力"作为产品核心命题。

对于溪木源而言,始终认为人其实来自于自然,最终我们也必然和自然融合到一体。我们本身就是自然的一部分。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代表更加贴近自然,更美地去生活,不仅在我们的现实当中、在我们的精神层面,都象征着一种更高质量的生活方式。

因此,从商业角度来看,溪木源这个品牌显然非常契合现代人的心理需求。在现代化、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下,人们的生活已经与自然渐行渐远。而溪木源的产品则能汲取自然的力量为人们带来自然与美的感受,让人们重新感应并理解大自然的存在。

"如果一种化学物质和天然成分可以达到同样效果,溪木源永远会选择后者。因为自然成分不仅天然有效,而且能够温和平衡肌肤性能,焕发独特的质地和香氛,带来感官的愉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溪木源研发负责人张建华曾这样表示。

为了实现这种链接,溪木源在创立初期,便秉持着高品质的原则,坚持用源于自然灵感的功效成分打造产品,在品质上杜绝任何妥协。

2.践行长期主义,甘当长跑者

在护肤行业中,一款优秀的产品不仅需要对原材料的精选,制作工艺的纯熟,更需要在市场上建立起可靠、可信赖的品牌形象。而溪木源就是这样一家注重匠心打磨产品,用长期主义打造品牌的企业。

背靠自然力量,溪木源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细分,针对亚洲人皮肤敏感的肌理特质,划分不同细分敏感肤质与不同护肤场景、不同诉求,借助科学力量打造真正有效的"精巧配方"。

"敏感肌护理需求追求的是用温和科学配方、安全性高、功效性强的产品,来舒缓和修复受损的皮肤屏障。一味地追求单一成分,或是强功效的产品,其实都无法被市场认可。溪木源通过溯源自然力量和打造‘精巧配方',并针对消费者功能性护肤的各种细分需求,打造出深受消费者信赖的产品矩阵,真正实现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有效、愉悦的护肤体验。"

溪木源首创的"五维科研模型",即形成以溪木源为核心运转的创新性的研发及供应链模式,通过内部自建、外部共创,将"消费者、高校研究所、原料实验室、三甲医院、智能制造"五大板块进行整合,打通"需求洞察、基础研究、原料配方、功效测评、智能制造"的循环通路,真正实现从消费者需求到临床功效的全链路验证。

从选材到配方,溪木源一直追求高标准的品质。他们认为,一款具有良好口碑的护肤产品必须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最好。同时,他们也非常注重原材料的环保质量。因为只有选用了高品质的绿色环保材料,才能制造出对肌肤最有益的产品。

刘世超也曾公开表示:"自2019年起,我对产品开发就有两个要求,第一个是要有高影响因子期刊的高引用率专业论文论证成分有效,有足够多的学术研究验证。第二个就是我们内部要做大量足够多的人体测试。之后,还要放到中国最好的皮肤科医院去做临床功效研究。"

为了充分了解顾客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策略,让顾客充分体验到产品所提供的价值,溪木源会一个个地做消费者调查,一条条地翻产品评论,一篇篇地查阅专业期刊文献,直到找到护肤新痛点和新解法。

为真正解决消费者的问题,达到"传递自然疗愈力"的目的,溪木源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最长的甚至长达3年,远远慢于美妆行业平均水平。而这一切,只为将产品力做实。

2021年5月,国家药监局要求化妆品产品上市前应当进行功效评价。彼时,溪木源展开功效评价测试工作要比新规要求提早了18个月。来自化妆品成分查询app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4月也就是新规发布前,仅有0.1%的化妆品在上市前做了功效评价备案,其中大量是溪木源产品的备案。据统计,溪木源创立至今已累计完成超过400项临床功效测试,这在行业内极为罕见。

当然,仅仅有良好的产品还不够。在市场上,建立品牌形象至关重要。为了精准传达自然理念,溪木源的品牌形象以自然为主导,LOGO设计成一棵"动态"的树,与湖水波纹相契。自然内核在整个链条上的贯穿、产品与包装的"内外呼应",也让溪木源在视觉形象上脱颖而出,被消费者记住和喜爱。溪木源在市场上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信任和好评,在2022年双11大促中,溪木源一举登顶天猫"快消全行业新锐品牌""国内外新锐品牌"两大榜单第一。溪木源的平均回购率也达到了50%以上,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截至目前,溪木源针对干性敏感肌的山茶花水乳、针对油性敏感肌的层孔菌水乳在天猫的面部套装年度回购榜单中包揽前二,消费者以实际回购行为认可了溪木源品牌和产品力。基于此,溪木源也真正站稳了全肤质敏感肌专业护理第一的市场地位。

溪木源的品牌 LOGO设计成了一棵小树,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动态平衡
溪木源的品牌 LOGO设计成了一棵小树,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动态平衡

 

溪木源的品牌 LOGO设计成了一棵小树,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动态平衡
溪木源的品牌 LOGO设计成了一棵小树,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动态平衡

而溪木源看得更远,坚持以长期主义打造产品。他们注重品质、追求自然,不断推陈出新,开拓新产品细分领域并取得成功,第二大明星系列-针对油敏肌的层孔菌系列持续霸榜天猫平台控油水乳TOP1,针对痘敏肌肤的愈创木系列和极光黑云杉男士系列也都在推出半年不到的时间里,销售成果超出预期。

为了与消费者建立更紧密的情感连接,溪木源在品牌传播上也不走寻常路,其代言人选择并非简单的"唯流量论",而是优中择优,让气质与形象契合的人成为其价值观的载体。从品牌挚友、中国的女子越野跑世界冠军向付召到防晒代言人赵丽娜,品牌代言人朴树,溪木源的代言人通常有种不同流俗的气质,希望在较长的时间维度里,持续传递品牌独有的文化故事。

溪木源品牌代言人 朴树
溪木源品牌代言人 朴树

这些基于长期主义价值坚持下的选择,与其他新锐品牌截然不同,看似非常慢,但随着时间的沉淀,带来的品牌价值日益凸显。溪木源这种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风格,在渠道建设上也得以进一步体现。

为了充分发挥行业经验和资源整合的综合优势,溪木源提速销售渠道拓展,逐步形成线上线下全域营销、全域销售的格局,为品牌长足发展打造出强劲的渠道网络。如在线上电商板块,完成了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唯品会等主流电商平台上的建设布局,以服务更多的消费者,同时整合市场资源,确保品牌形象展示和传播的一致性。而在线下渠道拓展上,溪木源聚焦目标消费群体购买习惯,与潮流美妆集合店如WOW COLOUR、全国性连锁精品高端超市及区域性知名百货展开深度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线下购买体验。

3.  以慢而稳的步伐,实现红海逆袭

作为新锐力量,溪木源成为国货美妆品牌借助自然疗愈力和基础科研实践高质量发展的典型。

有数据统计,溪木源成立仅1年产品年销售额(GMV)就已破亿元,2022年更是一举迈入10亿俱乐部,实现全年销售额15亿元。相关信息显示,溪木源成立仅24个月便获得真格基金、弘毅资本、蔻图资本(Coatue Management)、H Capital私募基金、雪湖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的连续六轮融资,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创业两年内获得投资轮次最多、发展最快的消费品品牌之一。

在产品力、品牌力的多元驱动下,3年来溪木源获得诸多国家和行业认可,收获品牌声量与销量的双重提升。溪木源不仅旗下拥有两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还通过了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同时也是2022中国新消费“年度用户力品牌”和“年度潜力品牌”、 2022年唯一获评“广州最受资本关注领头羊企业”的护肤品企业。在2022年双11大促中,溪木源更是一举夺得天猫“快消全行业新锐品牌” 和“国内外新锐品牌”两大榜单第一。近日,溪木源更是荣登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3全球未来独角兽榜》,成为全球未来独角兽、全球瞪羚企业,是中国美妆护肤品行业中唯一上榜的企业,也是8家登榜的中国消费品企业之一,高成长性和未来发展潜力备受瞩目。

坚信"慢慢来,比较快",溪木源迈着慢而稳健的步伐逐步成长,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才得以在短时间内实现自然护肤赛道领跑,实现红海逆袭。

近日,极少接受媒体采访的溪木源创始人兼董事长刘世超现身天猫与《人物》杂志共同打造的"国货新势力·中国品牌人物周",创业近4年来,第一次以公开视频演讲的方式,分享自然带给其疗愈力量的真实故事,阐释其创立溪木源的初衷与种种坚持。"以美启真,以美启善",相信甘为长跑者的溪木源会持续以美,引领人们一起探寻自然美学,共同开创美好生活。

 
消息来源:溪木源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