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济南市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发布,智慧赋能精管善治

济南2023年5月31日 /美通社/ -- 城市之美,在于善治;城市之治,在于精细。

打开便民早餐地图,动动手指即可一键导航至热气腾腾的早餐点;“人机结合”的精细化深度环卫,让城市“颜值”越来越高;社区智慧垃圾分类回收集中点智能开盖、防夹手、智能积分,老年人也能轻松使用……

浪潮新基建助力济南市搭建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立起“会思考”的城市管理“智慧大脑”,以数字化手段推动城市治理水平提升,为市民美好生活赋能加码。5月28日,济南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正式发布。

近年来,济南城管牢牢把握新时代特大型城市发展和治理规律,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携手浪潮新基建,高质量建设济南城管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总平台——济南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平台以实用好用管用为导向,以应用场景为抓手,搭建了“1+1+7+N”平台总体架构(即:1个平台+1个大数据库+7大系统+N个应用场景),建成业务指导、指挥协调、行业应用、运行监测、综合评价、决策建议、公众服务7个应用系统,以及一个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接入市区两级业务系统,共享应用各类视频资源,初步形成一个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的综合性平台。

协同联动,实现城市管理“一网统管”

平台就像一张“网”,将市容市貌、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等工作有机串联了起来,实现了城市管理领域一网统筹、协同共管。它纵向与国家、省、市、区、街、居6级平台联动,横向与26个市直部门、359个区直部门和街镇、1152个社区居委会联动,对全市城管、市政、交通、园林、电信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通过数据挖掘分析,为城市的运行和应急事件管理提供科学的决策辅助。

例如,在平台智慧环卫系统,环卫车辆在线数目、在线里程、作业完成比等数值实时更新;停车记录、违规作业记录等及时、准确呈现。城市管理者基于这些数据,可以实时化指挥调度全市环卫工作,提升环卫工作质量和效率。

同时,平台增设提供跨级派遣功能,市级平台可直接向区直部门或街道办事处进行案件转派,区级平台可直接向社区居委会进行案件转派。针对区级转市级案件实现了流程同步,区级转市级案件实现了案件号统一、流程统一、实时查看处置结果,真正实现了“一支队伍巡查、一个中心受理、一套机制运行、一图指挥调度”。平台还将触角延伸到党建服务、突发事件处置等领域,并与12345市民热线实现了互联互通。

智能派遣,推动执法效率大幅提升

城市管理涉及城市运行的各个方面,包括餐饮油烟、工地扬尘、无照游商、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等,城管队员工作量巨大、案件办理周期长。

对此,济南市将城管系统26个单位全部实现视频、音频联网,在传统“人巡人治”的基础上,成立了无人机联合大队,装备智能巡检车,对占道经营、道路破损、违章搭建、工地扬尘等问题全方位立体化监测。这些发现案件中,80%以上能够通过平台的案件能力中心实现自动分拨派遣,形成了及时发现、随时解决的城管事件快速反应机制。

现在,依托济南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一般常规街面市容类案件,办理时间已经从过去的一两天甚至一周缩短到几十分钟。

暖心服务,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在济南,城市管理的温度正在不断提升。一方面,济南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基于对城市部件物联网数据的系统整理,实现对城市建设、水电气热、路面、桥梁等城市部件的统一可视化管理,对城市生命线等风险进行立体化、全方位感知,筑牢城市安全防线,给予市民满满的安全感。

另一方面,市民如果遇到占道经营、乱停乱放、路口的红绿灯被树枝遮挡严重等城市管理问题,可以通过“济南掌上城管”小程序随手拍进行上报,将发现的问题直接上传至城管系统,处置部门随时通过APP现场拍照进行案件回复。同时,市民也可以及时查看问题处置情况,实现城市管理问题“掌上拍、掌上报、掌上查、掌上办”。

除此之外,市民还可以使用“济南掌上城管”小程序,查询到便民公厕、停车场、充电桩、加油站、近郊大集、山体公园、放心早餐等24个服务项目的便民地图,直接定位标注,导航指引,实用、好用又方便。

2022年末,济南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全面应用于济南城市管理。2023年第一季度,平台共接收城市管理类案件15.6万余件,案件办结率达97%以上。

未来,浪潮新基建将继续助力济南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迭代更新,以科技之力,进一步提升济南城市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让泉城济南更加美丽宜居。

消息来源:山东浪潮新基建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