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承建!济南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济南2022年12月28日  /美通社/ -- 近年来,浪潮集团旗下浪潮新基建助力济南以国家“新城建”试点为支点,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工作部署,以路长制为主线进行统一智慧调度,加快建设济南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城市管理运行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打造千万人口省会城市的城市管理综合指挥中心。12月17日,济南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通过初验,正式上线运行。

数字赋能,擘画城市管理新蓝图

2020年10月,济南市被列入“新城建”首批国家试点城市,印发了《济南市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及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将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确定为4项主要任务之一。“十四五”数字泉城规划也明确提出到2025年,建成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

今年以来,济南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携手浪潮新基建,以“数字机关建设”为牵引,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建设济南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打通数据壁垒、统筹运行监管、统一评价体系,建立城市管理问题及时发现高效解决闭环机制,不断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打造全省领跑、全国一流的数字城市,率先建成数字先锋城市,提供平台支撑和善“智”示范。

流程再造,推动城市管理提质增效

济南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由一网、一库、一脑、一平台、N应用组成。“一网”,即视频终端、智能工牌、车载终端、智能路灯、井盖等组成的智能感知网,全面感知城市运行体征;“一库”,即城市综合管理数据库,为一网统管和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抓手;“一脑”,即城管智脑,智能分析研判助力城市管理科学决策;“一平台”,即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应用平台,实现城市管理问题统一接办、智能分拨派遣、扁平高效流转、综合监督评价;“N应用”,即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市政公用、综合执法等精细化行业应用,建立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

在此基础上,建立城市管理问题多元共治的“采集-立案-派遣-处置-核查-结案-评价”的全链条闭环处理机制,实现精确、敏捷、高效、全时段、全方位覆盖的城市管理。物联感知终端、AI视频智能分析、巡查采集、公众上报、领导交办等多元渠道,采集城市管理信息;智慧大脑智慧调度、智能调度,推动城市管理事件统一受理、智能分拨、协同处置;利用移动终端等信息化设备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智慧调度,打造一支“呼得通、看得见、调得动”的队伍;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相关评价标准,围绕“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群众满意”五大指数,优化业务运行标准。最终,实现城市管理的全民参与、共治共享,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注重实战,探索城市管理多业务场景

目前,济南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已上线运行。平台注重实战应用,汇聚环卫、园林、市政、执法、数字城管等城市管理业务场景,全面推动城市“一网统管”。

例如,在市政领域,平台基于对城市部件物联网数据的系统整理,实现对城市建设、水电气热、路面、桥梁等城市部件的统一可视化管理,对城市生命线等风险进行立体化、全方位感知。

在智慧环卫领域,通过平台的可视化+数据分析,实现了道路作业量、作业质量的量化考核,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同时,实现了作业车辆的实时指挥调度,提升了应急指挥能力,在应对火灾等重大突发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综合执法领域,平台通过电子台账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有效动员广大临街单位、市民群众使用“二维码”参与城市管理,推动城市管理的全民参与、共治共享。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是浪潮新基建的重要业务之一。

未来,浪潮新基建将持续发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探索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助力城市建设业务协同联动的城市管理体系,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水平,让越来越多的城市“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

消息来源:山东浪潮新基建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