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亳州市"退休一次办"入选 2022年度安徽省十大改革案例

2023-02-14 11:32 2415

亳州2023年2月14日 /美通社/ -- 近日,安徽省委改革办印发《2022年度全省十大改革案例》,"亳州市‘退休一次办'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成功入选。近年来,亳州市与浪潮集团旗下浪潮新基建联合打造"退休一次办"联办平台,创新开展"退休一次办",相关做法和标准被《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引用,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向全国介绍经验。

主要领导挂帅,多部门联动推进"退休一次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就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亳州市将"退休一次办"作为政务服务改革突破点,建立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领衔改革推进工作机制,形成顶格推动力。同时,建立由分管市领导牵头、人社、医保、卫健、公积金管理、税务、财政、数据资源等7个部门参与的会商联席制度,联合印发《工作方案》,签订审核互认联办备案书,编制责任清单,破除部门壁垒。在此基础上,依托"退休一次办"联办平台,打造人社部门全程代办新模式,联办业务由人社部门通过平台统一推送至具体部门。

业务整合,20个"单项事"办成一件事

亳州市积极推进事项合并工作,重新梳理了关联退休的市、县两级20个"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

养老保险待遇申请、医保在职转退、住房公积金提取、劳动用工关系解除……群众需对接的办事窗口从原来的7个减少到1个,盖章从原来的9个减少到1个,申报材料从原来的26份减少到1份,退休相关手续从原来的"挨个办"变成"同时办",办结时限从原来55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压缩70%以上,联办事项最快"当日办结"。同时,事项办理结果主动接受参保职工"点赞""吐槽"和"拍砖"。

改革永远在路上,退休事项从"能办"迈向 "好办"

在实施"退休一次办"后,亳州市还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将改革"再延伸、再深化",推出电子退休证。参保职工通过"退休一次办"办理退休业务后,可随时通过手机领取电子退休证,电子退休证与实体证有同等法律效力。

"有了电子退休证,我们到老年大学报名学习时用手机直接亮证就行,携带方便,也不用担心丢失问题,最主要的是办理起来也很快,在手机上操作就行。"亳州退休市民对这项便民举措连连称赞。

接下来,亳州市还将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拓展电子退休证的功能应用和使用范围,推动实现其在看病就医、观光旅游、文化体验、交通出行、养老认证等方面的应用,持续推动事项办理简单化、标准化。

城市大脑提升"数字亳州"温度

优化政务服务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各地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推行集成化办理。在这个过程中,数字技术扮演了重要角色。

浪潮新基建助力亳州搭建了共性能力平台 -- 亳州城市大脑3.0,通过数据赋能释放智慧政务创新活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形成了"一网通办"、"退休一次办"等一批特色应用,让"数字亳州"更有温度。

未来,浪潮新基建将持续推动数字技术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通过优化业务流程、打通业务系统、强化数据共享,助力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部门、跨层级办理,以"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少跑腿",为增强群众企业办事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而不断努力。

消息来源:山东浪潮新基建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