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项目荣获全国数字孪生技术应用潜力案例

济南2023年3月1日 /美通社/ --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数字孪生城市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大会发布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典型案例,由郑州市郑东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和浪潮集团旗下浪潮新基建联合打造的"郑东新区城市管理中心-郑东新区CIM基础平台"入选2022年度全国数字孪生技术应用潜力案例。

2022年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共征集案例100余个,最终围绕技术能力、应用场景、应用成效等维度,遴选出15个典型案例和20个潜力案例,旨在推广技术研究和应用落地的示范成果,助力数字孪生城市创新发展。"郑东新区城市管理中心-郑东新区CIM基础平台"经公开征集、初审、复审、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脱颖而出,获评潜力案例。

搭建智慧底座,服务郑东精细化管理

近年来,郑州市郑东新区持续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以打造"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的城市环境为目标,携手浪潮新基建,通过全面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解决跨部门数据融合、技术融合和业务融合难题,提升"一网统管"的闭环处置能力和城市管理工作质效。郑东新区CIM基础平台就是郑东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之一。

走进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屏幕上的"数字郑东"栩栩如生,这就是CIM基础平台的功劳。平台打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完成100余平方公里的模型数据的搭建,并对重点关注场所进行了精细化建模,打造了一座数字城市,三维还原郑东新区道路、建筑物等。此外,平台通过城市管理事件、工单处理情况、12345考核评价等数据的三维可视化展示,将城市问题转化为可视的数据问题,"一张图"呈现到城市管理者面前,为城市精准治理和科学决策提供支持。

"一张图"管理城市,提升事件处置效率

基于城市管理"一张图",郑东新区形成了"智能感知、智能分派、智能处置、智能考评、智能改进"全流程数字化闭环管理,城市管理事件处置效率大幅提升。

具体来说,当遍布大街小巷的物联感知设备智能识别到路面塌陷、非机动车乱停放、占道经营等城市街面秩序问题,在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接到预警信息,并通过中心可视化的"城市管理地图"对事件进行精准三维定位,迅速通知事件发生街道进行事件处置。同时,叠加智慧管网、智慧停车、智慧环卫、智慧公厕、智慧路灯等多平台,实现部门协调联动、统筹指挥调度。

在CIM基础平台的支撑下,城市管理事件处置效率大幅提升,事件平均结案时间由过去的9小时缩短到1.5小时,按期结案率由71%提升到97%。2022年,郑东智慧城管全年接收案件 42 万余件,办结率达 99.7%。

面向城市安全,探索城市应急管理数字化

当前,数字孪生的应用已成为强化城市应急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一旦物理城市出现事故、灾害等警报,城市管理者可以通过数字城市三维可视化全景展示,快速地决策部署相应对策。

在郑东新区,数字孪生已经广泛应用于城市管理,正在探索在城市应急管理领域的应用。例如,为确保隧道内的交通安全,浪潮新基建已经助力郑州市郑东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对龙翼四街隧道的软硬件进行改造提升,实现对隧道内通行车辆、积水实时监测,以及应急信息投影。未来也将结合数字孪生技术,还原隧道现场环境,针对潜在风险点构建相应的虚拟模型,仿真模拟应急事件的多种可能性,推演应急风险演进的路径,实现应急管理方案的最优选择。同时,也将展示事件接报、协同会商、联合调度、现场处置、处置完成的整个处置流程,根据掌控现场情况从而快速、精准地进行调度指挥。

浪潮新基建深耕智慧城市,积极探索数字孪生技术与应用。日前,全国知名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发布《2023年中国数字孪生城市行业研究报告》,浪潮凭借在数字孪生领域过硬的产品和方案能力,入选中国数字孪生城市产业图谱"数字孪生城市解决方案厂商"。此次,郑东新区CIM基础平台获评潜力案例也是业界对浪潮新基建在数字孪生领域探索成果的再度认可与肯定。

未来,浪潮新基建将继续强化技术研发攻关,推动CIM基础平台迭代升级,探索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助力智慧城市创新发展。

消息来源:山东浪潮新基建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