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灵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荣获2022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

济南2022年12月28日 /美通社/ -- 近日,由浪潮集团旗下浪潮新基建承建的灵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项目,在法治日报社主办的“2022智慧治理创新案例、方案、产品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获评智慧治理创新案例。

征集活动旨在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对新的科技应用和成熟方案进行成果展示。灵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是由灵宝市委政法委携手浪潮新基建共同打造的集统一监测、智慧预警、应急联动、智慧决策、高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治指挥中心,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有效加强了社会治安防控,推动了灵宝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集多种功能于一体,赋能全域智慧化升级

中心按照“云”、“管”、“端”、“用”的模式进行建设,将全市现有及新建的公共安全视频资源(即“端”),通过综治视频专网和政务外网等多种网络(即“管”),统一汇聚到政务云中心(即“云”),统筹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相关应用(即“用”),深度挖掘全市信息资源,最大限度实现共建共享共用,建成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市综治中心、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和公共安全视频建设联网应用。

市域社会治理综合运营管理中心:提供共性技术服务和城市全量资源数据的融合治理服务,实现城市态势的综合监测和管控,深层次挖掘大数据价值,以智能化决策服务政府科学化治理,提升城市运营管理水平。

市域社会治理治安综合治理中心:通过建设公共安全视频资源联网共享平台、综治应用(9+x)、综治视频联网应用(综治视频会议、指挥调度、日常培训、应急指挥和工作视察等)及智慧政法应用,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加强治安防控、服务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服务,提升灵宝市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治安“打、防、管、控”能力。

市域社会治理应急联动指挥中心:以城市日常运行管理调度和重大事件联动指挥为核心,通过对各领域业务数据、公共信息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加强不同领域业务协同办理,协调不同部门的资源,实现跨部门、跨区域事件的统一受理、统一分拨、协同调度、联合指挥、过程监督和考核评价,构建全面覆盖、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联动高效的城市运行协同调度指挥系统,全面提升城市协同治理过程中快速响应、分析研判、动态管控、联动处置和事后评估的能力。

公共安全视频建设联网应用:建设灵宝公共安全视频联网,搭建纵向贯通、横向集成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实现城市、县、乡、村四级平台互联互通。建设公共安全视频资源联网共享平台,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建设联网应用。

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

中心按照“功能整合、开放共享”要求,开发了市域社会治理业务平台、视频大数据平台、指挥调度平台,以及综治网格化、一网统管业务系统,设计了重点人员清单式管理、重点场所定期巡查、多元矛盾纠纷调解、突发事件指挥调度、数据研判等N个场景应用。

目前,已汇聚市交通局、市信访局、市教体局等9个部门数据资源,以及企业信息、重点人群等社会资源数据,总量超2万条,同时接入公共安全视频资源4475路;横向联通各市级部门,纵向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视频指挥调度。随着项目推进,还将逐步接入政法相关部门专网数据及其他应急、城管、交通等业务系统。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抓手,又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未来,浪潮新基建也将充分运用数字技术,继续赋能灵宝以及其他更多城市的全域智慧化升级,探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新路径,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山东浪潮新基建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