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九届IMA管理会计教育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3-05-29 11:30

北京2023年5月29日 /美通社/ -- 为推动中国高校管理会计学科建设、助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管理会计人才、支持管理会计领域的国际交流,IMA管理会计师协会与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于 5 月 13 日在中国成都联合举办了IMA第九届管理会计教育高峰论坛。

第九届IMA管理会计教育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第九届IMA管理会计教育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大智移云物以及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对会计理论与实践、会计教育教学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本届论坛以"数据赋能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大数据应用与会计学科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展开深度探讨和交流,论坛设有主旨演讲、院长论坛、圆桌论坛等多个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论坛邀请了包括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暨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专家学者分享学术前沿理论,也邀请到中国医药集团、用友网络、中兴新云、蜀道集团、成都地铁等企业的管理者分享企业创新实践。论坛云集政产学研各界近200位与会代表,精英荟萃,思想交融,合力推动中国管理会计的交流与发展。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院长马永强率先代表主办方上台致辞,并对论坛合作方、来自学术界和实务界的演讲嘉宾以及现场与会者给予本次论坛的关注和参与表示衷心感谢。马永强介绍,近年来,西南财经大学主动把握经济、科技、教育深刻变革,对高等财经教育的深远影响,积极探索新时代高等财经教育创新发展之路,率先提出并深入推进建设新文科,引领新财经,创造新优势的战略实践。

IMA管理会计师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DePrisco也通过视频连线远程致辞。他表示,管理会计行业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如何适应当前商业环境、给未来可持续发展做好准备变得至关重要。随着对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关注不断增加,财会专业学生需要具备广泛的战略规划、风险管理、预测建模和可持续商业管理的相关知识才能更好地开启职场生涯。IMA旗下CMA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能够培养财会专业人士提升相关能力素质,保持与时俱进,并助力其所在组织更好地应对变革、创造价值和实现增长。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志远以《风险承担、社会责任履行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为题率先做了主旨演讲。刘志远教授表示,企业经济责任与社会环境责任天然存在矛盾冲突,企业如何平衡二者并实现统一是现阶段的重要命题。他建议,将社会责任纳入风险承担战略的实施框架内,通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优化社会责任履行方式,设计多方多赢的长效机制,契合风险承担战略实施;着力破解风险承担引发的资源紧张和业绩压力双重困境,提高整体社会责任履行水平。

随后,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院长马永强围绕《数智时代财会类人才培养的目标、理念与实现路径》的主题,阐述了技术变革带来的影响以及未来大学教育重塑的重点。结合西南财经大学的经验,他强调"厚基础、宽口径、破门槛"的理念,主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与习惯。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杨珊华围绕国药中生成都公司的实践案例,深入分析了企业成本管理数字化的实践与成效。他强调企业数字化转型要成功,首先必须树立数字化理念,将数字化深入到企业的每一个员工心中。财务系统和业务系统的全面集成融合是实现成本管理数字化智能、准确、敏捷、高效的重要技术支撑。同时,企业还应在数字化转型愿景和蓝图指引下不断丰富和拓展数字化场景。企业决策既要重视大数据,也要重视科学的管理会计工具和方法的创新与应用。最后他也指出,数字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遵循客观规律。

在院长论坛环节,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潘飞担任主持人,携手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党委书记刘俊勇,南京审计大学社会审计学院教授、院长许汉友,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田高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华,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副院长唐雪松,共同围绕"数智时代创新人才培养"的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当天上午的论坛还安排了"CMA奖学金颁奖仪式"及《管理会计能力提升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丛书发布仪式等重要环节。

来自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四川大学商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西华大学管理学院、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乐山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以及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会计学院的多名学生荣获本年度CMA奖学金。IMA 副总裁、中国区首席代表李刚,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院长马永强,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志远,以及成都市财政会计学会会长、成都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赵健,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奖。

在《管理会计能力提升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丛书发布环节,IMA副总裁、中国区首席代表李刚与丛书作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立彦,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田高良,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主任王满,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周一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田雪峰,中兴新云总裁陈虎,知名咨询公司合伙人龚莉,以及人民邮电出版社社科人文分社社长恭竟平共同启动了发布仪式。

在当天下午论坛中,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主任王满担任主持人。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敏率先围绕《AI时代的会计:以ChatGPT为例》展开主旨演讲,深入分析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的应用前景。他表示,目前数字化才刚刚起步,仍然属于人工管理的阶段,未来基于大语言模型的会计管理框架应当实现自主智能体会计,能够创造、指导和管理新的智能体。

紧接着,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院长黎文靖围绕《战略导向的会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实践》的话题展开分析。他提出,人才培养理念如何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价值导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人才培养要素如何有机融通、凝聚合力是现阶段的重要命题。同时,他也以暨南大学为例,分享了战略导向会计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思路。

在《ESG战略实施与数据支持:共享服务视角》主题演讲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立彦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起源展开,通过梳理现阶段中国ESG信息披露以及ESG报告的发展,深入分析了数字时代企业在财务共享中心等技术赋能下实践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挑战与机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张翔则以《ESG 信息对中国全产业链节点的影响研究—基于图神经网络的证据》为题,通过嫁接ESG评分、ESG文本和ESG投资报告等相关信息,分析ESG信息对于中国全产业链的影响。

用友网络智能会计事业部高级咨询专家吴昌秀以《"5要素8全"助力大型企业构建纵横贯通的全面预算体系》为题,通过对大型地方国企案例分析,阐述纵横贯穿全面预算体系的方法论与最佳实践。

在"政产学研协同育人"圆桌论坛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夏立军担任主持人,成都市财政会计学会会长、成都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赵健,中兴新云高级副总裁郭奕,四川蜀道新制式轨道集团党委委员,财务总监尚宗飞,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马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教研部执行主任刘凤委分别从各自角度分享了促进政产学研融合、培养国际化人才,以及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真知灼见,为与会者提供了宝贵的思考和启示。

本次论坛不仅促进了中国高校管理会计学科的建设,助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管理会计人才,还为管理会计领域的国际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来自学术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以其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视角为推动可持续发展与新兴数字技术的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交流和实践指引。

消息来源:IMA管理会计师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