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IMA成功举办第九届管理会计高峰论坛

2022-12-27 08:28 4592

北京2022年12月27日 /美通社/ -- 2022年12月15日,IMA管理会计师协会成功在线举办了第九届管理会计高峰论坛。本届高峰论坛旨在搭建国际化管理会计领袖思想交流平台,众多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的战略决策者、财务领袖以及国内极负盛名的专家学者,以前瞻性目光审视未来管理会计的发展趋势与面临的挑战,并针对全球知名企业的管理会计创新实践展开深入的探讨,共同解析管理会计如何助力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及重塑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IMA成功举办第九届管理会计高峰论坛
IMA成功举办第九届管理会计高峰论坛

会议开场,IM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ffrey Thomson率先致辞,对广大财会专业人士长期以来给予协会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在充满动荡、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地缘政治紧张的世界里,管理会计是一个令人团结奋进的行业。"管理会计师有更高的使命致力于道德准则、专业技能和领导力的建设。他们将在组织中担当价值管理者的角色,持续推动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文化建设,为组织提供指导、监督和决策支持。"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杨珊华以《管理会计工具创新:案例及启示》为题,围绕国药控股吉林有限公司客户价值度模型展开案例分析。他强调,管理会计创新需要新思维、新理论、新工具、新方法。高素质的财务团队是推动管理会计创新的直接力量,企业管理层的支持是创新成功的关键因素,价值创造和业财融合是创新的动力源泉,建立跨职能部门的变革机构是创新的重要保障,而数字化体系则是确保创新得以落地的基础设施。

在高端对话环节,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荣生与联合利华中国财务副总裁朱筱瑾共同围绕"数字化变革中的财务转型与管理会计应用"展开探讨。秦荣生认为,企业若要把握方向、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应该采取四方面措施,即:推动产品创新数字化、推进生产运行智能化、确保用户服务敏捷化,共创产业体系生态化。朱筱瑾以联合利华为例,围绕如何助力企业战略实施、优化绩效管理、提升业务效率和培养财务复合型人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秦荣生回应,企业实现财务转型要树立"大财务"观念,财务管理既要坚守支持决策、服务业务、创造价值、防控风险的功能定位,又要强化精准投入、精细作业、精确评价。财务人员应该应用管理会计思维与手段,积极有效地参与重大决策,提供准确、高效、多维的数据,主动融入业务事前、中、后管理,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魏强围绕管理会计在华润雪花啤酒的创新与实践,探讨了企业战略发展与转型之路。他介绍,华润雪花啤酒通过规范流程制度、创新报表管理、数据分析智能化、优化系统功能、升级客户体验等重要举措,进一步推动了管理会计创新与企业价值提升。同时,他也从管控风险、支持业务、挖掘价值和系统加持四方面强调了企业人才战略的重要性。

在CMA五十周年庆典暨管理会计年度颁奖典礼中, 普华永道中国研发优惠服务主管合伙人、IMA全球董事、IMA中国区顾问委员会主席邸占广,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魏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朱晓明教席教授及案例中心主任陈世敏,联合利华中国财务副总裁朱筱瑾,与IMA副总裁、中国区首席代表李刚,共同见证并祝贺CMA认证跨越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与杰出贡献。同时,IMA也隆重颁发了IMA年度管理会计卓越贡献企业、IMA年度管理会计杰出创新实践企业、IMA年度管理会计人才培养领军企业、CMA五十周年特别贡献及年度CMA杰出个人等多个奖项。

在当天下午的论坛中,李宁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赵东升以《VUCA时代的洞察与实践》为题展开主题演讲。他介绍,李宁公司通过"三聚焦、六追求",即:聚焦市场、消费者、商品与卖场;追求运营效率、库存效率、经营效率、组织架构效率、成本效率、全渠道效率,成功打造了其业务核心竞争力。他在演讲中强调企业要想实现基业长青,必须基于自身特点与能力,为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层面的整体进步。

随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苏锡嘉以《ESG:前瞻与思考》为题继续展开可持续发展的话题讨论。苏锡嘉从ESG的历史沿革、ESG报告框架出发,与线上与会者探讨了ESG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方面关注的要点与各要素之间的平衡。他表示,ESG是大方向,是发展潮流,企业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正视ESG的成本与效益,要基于现实立场及采取措施,"无动于衷"与"急于求成"都是不可取的。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财务副总裁杨川以《面向未来的财务组织》为题,分享了博世的管理实践案例,并结合成功的数字化实践,进一步提出了未来财务团队所扮演的多重角色和培养人才的具体步骤。

紧接着,IMA管理会计师协会2022-2023财年全球董事会主席Gwen van Berne以《如何制胜未来,在财务领域中锻造非凡领导力》为题,重点讨论了影响财务领域的三项趋势:一是沟通交流对于打造财务领导力的重要作用;二是ESG对于管理会计行业的影响;三是多样性、公平性和包容性对于打造企业文化的意义。

斯凯奇中国财务副总裁罗琦琳在《数智化时代中的女性领导力与财务团队建设》的演讲中,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她对于领导力的理解,以及如何将领导力体现在财务团队的日常建设中。她总结称,"团结力量,摆脱束缚,兼收并蓄,为我所用,这才是领导者的大智慧。"

在"职场中女性领导力的‘蜕变'与‘绽放'"圆桌论道中,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陆上风电服务部总经理张晓艳、眉州东坡集团CFO党莉芳、东风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高级经理赵珺,以及IMA全球董事会成员兼全球市场委员会主席、多家知名科技公司首席战略和财务顾问张翼,从别样的视角展现了职场女性领导者的创新、探索、洞见与魄力。在科廷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樊影菡的主持下,这四位业内资深财务高管分别围绕女性领导力与团队管理、女性在职场中的挑战与蜕变、女性财务领袖的核心竞争力等多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IMA副总裁、中国区首席代表李刚做闭幕致辞。他对认可、支持IMA的广大合作伙伴、参与本届论坛的演讲嘉宾及线上与会者表示诚挚感谢。"今年正值CMA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推出50周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CMA认证得到了全球财会专业人士的广泛认可。我们坚持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深入研究从业人员所需技能,并据此对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CMA认证考试和持续教育课程进行开发与更新。未来我们将继续追求卓越,与合作伙伴携手迎来下一个更加辉煌的50年!"

 

消息来源:IMA管理会计师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