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CGMA 全球管理会计2022 年度中国大奖榜单揭晓

上海2022年12月12日 /美通社/ -- CGMA 全球管理会计 2022 年度中国大奖(简称“CGMA 年度大奖”)暨 CFO 高峰论坛,于12月9日在浦东前滩隆重举行。CGMA 年度大奖已成功举办十八届,被业内誉为“财界奥斯卡”,旨在通过遴选和表彰优秀管理会计实践企业和卓越的财务领导者,对推动中国企业的治理,推广管理会计最佳实践,提高企业绩效和价值创造,鼓励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扮演者重要的角色。

数据价值持续释放,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本次大会以“数字赋能,聚势谋远”为主题,由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主办、科技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协办,并得到国际金融论坛、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发展中心作为智库合作伙伴支持。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打造1个开幕式,1个报告发布会,3个圆桌论坛,及“CGMA 2022 年度中国大奖颁奖典礼”,共邀请了二十多位来自政商学界的重磅演讲和圆桌讨论嘉宾,与近两百位财经界企业高管参加全天的活动。

主旨演讲嘉宾们发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副主任(主要负责人)万金发主任(左1)FCMA, CGMA,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管理会计版块全球首席执行官夏鼎(Andrew Harding)先生(右一)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先生(左二)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先生(右二)安永大中华区智慧财务转型与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人陈胜德先生(左三)CGMA 100 创始主席,CIMA荣誉会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法国依视路会计学教席教授、副教务长许定波教授 (右三)
主旨演讲嘉宾们发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副主任(主要负责人)万金发主任(左1)FCMA, CGMA,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管理会计版块全球首席执行官夏鼎(Andrew Harding)先生(右一)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先生(左二)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先生(右二)安永大中华区智慧财务转型与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人陈胜德先生(左三)CGMA 100 创始主席,CIMA荣誉会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法国依视路会计学教席教授、副教务长许定波教授 (右三)

FCMA, CGMA, 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北亚区总裁李颖女士首先致欢迎词,她说:“在不确定的时代,企业CFO们最重要的是准确识别和抓住‘转机’。 充分应用管理会计助力企业做好财务、业务、技术、目标和人的协同,达到业才技志人的融合。首席财务官要发挥首席未来官的作用,跳出传统财务管理工作的思维局限,在数字化、风险管理和可持续发展三个关键领域深谋远虑,帮助企业找到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推动企业不断实现更高的战略发展目标!”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副主任(主要负责人)万金发主任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世博管理局沈锋副局长也随后致开幕辞。两位的致辞里共同强调了人才战略和人才的重要性。万主任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和国家对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财会行业对国际化、专业化会计人才的需要亦是如此。今年,我们和公会共同将DMA数字化管理会计项目引进中国,该项目将国际前沿的知识理念与数字化技能相结合,强化知识体系中的数字化思维,为我国数字化、国际化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 沈局长认为:“吸引人才、培育人才、服务人才,为人才安居展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土壤始终是上海持续保持国际竞争力的支撑条件。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扎根浦东,为上海和浦东会局更多金融人才、智见和产业新势能贡献力量。”

在随后的“数字世界的财务重构”主旨演讲中,FCMA, CGMA,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管理会计版块全球首席执行官夏鼎(Andrew Harding)先生指出:“疫情加速了数字化的进程,数字经济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变革时代,自2020年2月以来,我们经历了相当于7-9年的数字化加速的进度,这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据调查报告显示,中国需要600万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管理会计师,但我们的人才培养速度远远没有跟上。因此我们正处在一个决定性的时刻,我们需要去拥抱变化,尤其是金融财会专业人员,更应该具有数字思维模式,学习数字技术,利用数字金融帮助企业取得成功。”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先生随后发表了题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演讲,他认为:“强调数字引领,激发数字活力,让数字经济成效更加显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有之路。就我国而言,数字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过去十年间,我国数字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已经上升到39.8%,规模超过45万亿元,其中数字商务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我国的数字贸易也已经占有世界领先优势。”他还在演讲中提到了数据安全、数据确权,数据传输和数据领域的国际合作等问题。

谈到对2023年中国经济的展望,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先生认为:“随着防疫抗疫政策方针的调整,对冲下行因素的潜力发掘有望能支持明年明显的经济回升;在面临不确定性的挑战面前,我们要把握好应把握的确定性。”他表示,需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尤其是国际专业协会性质的合作交流,积极引进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高端技能的人才,提升科技、金融等方面实体经济升级发展中的支持作用,在“双循环”中优化国家治理体系。

安永大中华区智慧财务转型与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人陈胜德先生主旨演讲题目是《数智赋能转型 引领长期价值》,他从六个方面阐述了未来财务转型的体系实现如何创新迭代,并细化了基于数智赋能的未来财务转型的展望。他指出:“企业需更关注利益相关者的诉求和长期价值。通过安永的相关调查显示,52%的市场价值是无形的,并且未在财务报表上得到体现,而CFO应致力于对企业全面价值的量化和解读。”

CGMA 100 创始主席,CIMA荣誉会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法国依视路会计学教席教授、副教务长许定波教授主旨演讲《关于动态比较优势的理论分析 -- 为什么我们还是要拥抱和促进全球化》中,通过横向纵向的数据比较,结合经济学家萨缪尔森的动态比较分析的意识理论,阐述了自由贸易的比较优势和对中美两国贸易趋势的影响,他认为,大家需要对未来保持乐观的态度,持续推动自由贸易,才能推动经济的发展和中美以及全球的长期合作。

今年的高峰论坛共进行了3场圆桌讨论,主题分别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科技与创新”,“管理会计赋能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数智时代的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与创新”。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潘飞教授作为本次活动评奖委员会主席,在正式颁奖前演讲致词,他认为:“我们要评价过去、正视现在,展望未来,推动管理会计在业界达到示范的效应。”

FCMA, CGMA, AICPA & CIMA北亚区总裁李颖女士(右) 与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数字服务研究中心学术主任 季周教授(左)宣布《中国管理会计实践及胜任能力调研报告》成功发布
FCMA, CGMA, AICPA & CIMA北亚区总裁李颖女士(右) 与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数字服务研究中心学术主任 季周教授(左)宣布《中国管理会计实践及胜任能力调研报告》成功发布

公会还于活动当天发布了《中国管理会计实践及胜任能力调研报告》,该报告是在财政部的规划和指导下,由公会牵头,联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及 CGMA100 北亚管理会计领袖智库的专家,通过对超过700家企业的取样和调研,深入剖析现有中外管理会计职业能力框架,通过甄选出能体现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实践的优秀案例,最后汇总而成的调查报告。旨在通过该报告,更好地推动中国管理会计人才梯队建设,助力“十四五”会计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财务和金融人才的培养方式和内容提供借鉴和参考。

CGMA 年度大奖评审过程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全程监票、计票和审计:AICPA & CIMA中国大陆事务总监 梁平先生(左)代表公会从安永大中华区财务会计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 刘国华先生(右)手上接过评选结果。
CGMA 年度大奖评审过程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全程监票、计票和审计:AICPA & CIMA中国大陆事务总监 梁平先生(左)代表公会从安永大中华区财务会计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 刘国华先生(右)手上接过评选结果。

作为本次活动最受瞩目的环节,大奖在活动现场揭晓。评选由线上评选和专家评审相结合,本届新设的“数字化管理会计创新大奖“竞争尤其激烈。本次大奖由AICPA & CIMA主办,其评审过程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全程监票、计票和审计。颁奖礼结束后,FCMA, CGMA, AICPA & CIMA 北亚理事会主席,麦当劳中国首席财务官黄鸿飞先生致闭幕辞,他再次强调了管理会计的运用在企业中的重要性,并分享了治理企业的心得给现场嘉宾和观众。

最后,活动在CGMA 持证人现场授牌仪式后圆满落幕。未来,公会将继续秉持管理会计的最高业界标准,持续推广管理会计最佳实践、提升价值创造、鼓励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为数字中国建设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为共创可持续的未来谱写新的乐章。

附:CGMA 全球管理会计 2022年度中国大奖获奖名单(排名按首字母排序)

CGMA 2022 年度财界领袖大奖

陈桂芳,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财务官

戴明达,壳牌中国集团 首席财务官

邓莉莉,车好多集团 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高源,深圳顺丰快运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财务官

黄成安,兰州丽尚国潮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财务官

景华,科凯精细化工(上海)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

罗戎,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集团首席财务官徐宁,叮当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兼副总裁

于英波,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 海尔智家海外首席财务官

曾桂莲,艾力斯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

CGMA 2022 年度最佳管理会计实践大奖

宁波永耀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共享中心

佳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CGMA 2022 年度优秀管理会计实践大奖

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凯爱瑞中国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

得物APP(上海识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GMA 2022 年度最佳数字化管理会计创新大奖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国家电网公司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一汽大众有限公司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顺丰快运股份有限公司

壳牌(中国)有限公司

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CGMA 2022 年度优秀数字化管理会计创新大奖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

海尔集团全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上海布鲁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贝宝支付(北京)有限公司

朝云集团(香港)有限公司

TCL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CGMA 2022 年度最佳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大奖

中广核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瑞仪(广州)光电子器件有限公司

国网智联电商有限公司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华中财务共享中心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CGMA 2022 年度优秀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大奖

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

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能源财务有限公司

上海慧与有限公司

河南航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CGMA 2022 年度最佳共享服务中心大奖

百胜中国全国共享服务中心

飞利浦企业服务(苏州)有限公司

卡赫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中化宝砺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深圳平安综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CGMA 2022 年度优秀共享服务中心大奖

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

汉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CGMA 2022 年度财界新锐大奖

党红勃,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财务官

刘小君,卡赫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亚太区服务共享中心 总经理

翟吉红,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

熊禹,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管理会计与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

吴玉妮,天创时尚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财务官

CGMA 2022 年度财界新星大奖

谢寅,上海药明巨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内审总监

时静杰,上海克劳斯玛菲机械有限公司 财务与控制总监

陈丽莎,索迪斯集团 大中华区税务总监

李海芹,联想开天科技有限公司 战略运营经理

张斌,奥钢联金属部件(沈阳)有限公司 首席财务官

CGMA 2022 年度最佳合作雇主大奖

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斯凯奇商业有限公司

壳牌(中国)有限公司

上海慧与有限公司

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化宝砺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重庆大信谛威企业管理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消息来源: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协会(AICPA | CIM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