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思特沃克与中金资本联合发布《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数字化白皮书》

2023-01-10 10:00 16130

北京2023年1月10日 /美通社/ -- 近日,思特沃克(Thoughtworks)( 纳斯达克代码:TWKS)联合中金资本发布了《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数字化白皮书》,分享在私募股权投资数字化进程中的探索、实践以及洞察,以此帮助更多同业伙伴抓住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机遇,直面挑战,明确关键的投资方向,并探寻未来差异化的数字化发展路径,利用数字化技术以及数据保持竞争力。

中金资本董事长单俊葆谈到:2021年中金资本正式启动数字化转型战略,通过积极推动部门业务流程线上化、规范化,数字化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赋能模式创新取得新突破。但我们深知,当前私募股权投资(PE)行业的数字化建设仍处于发展初期,仅靠中金资本一家的力量,无法推进PE行业的转型升级。我们期待与同业伙伴齐头并进,搭上数字化变革的快车,共同培育PE行业科技创新的土壤,联合探索合作伙伴共建生态圈的新商业模式,引领行业变革,实现多方共赢。

思特沃克(Thoughtworks)中国区CEO张松说:过去十年来,中国的消费数字经济快速增长,即将进入产业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阶段。其中实体经济恰恰是PE管理机构的主要服务领域,而数字化转型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思特沃克(Thoughtworks)作为一家全球科技服务企业,很高兴能在众多金融行业客户的数字化征程中与之相伴,帮助客户在数字化浪潮中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下面,就来一起关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数字化白皮书》的要点内容。

趋势分析: 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数字化转型步入快车道 

《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数字化白皮书》结合行业发展的历程和当前形势分析指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快速发展,新技术和理念开始渗入金融领域各个层面,全方位影响了金融业的业务形态、发展模式,乃至价值体系。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作为金融领域的后起之秀,在行业监管的趋严、疫情冲击,以及行业集中度提升等情况的推动之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

与此同时,数字技术也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PE管理机构可以重点聚焦以下科技方向:积极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无处不在的数据智能应用、打造新的云上沟通方式、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同时,报告也指出了在未来的数字化进程中,PE管理机构仍将面临着来自客户驱动、业务增长、运营效率、监管合规等方面的多重挑战。

机遇洞察: 助力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破茧成蝶的四大机遇

目前,PE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之战已经打响,PE管理机构开始探索技术投资应用,甚至投入了不菲的资金和时间,然而由于缺乏整体布局和顶层设计,业务的核心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结合这一现状,报告指出: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PE管理机构能够进一步满足LP日益增长的需求,例如提供丰厚的回报、实时数据信息、更高的透明度和更详细的数据颗粒度,从而帮助LP进行更灵活的数据分析和深层次挖掘。

为了帮助更多PE管理机构以企业价值为导向,建立企业的数字化愿景,实现真正以客户为中心创造商业价值。报告结合黑石集团、数据科学咨询公司、高盛、财产和意外保险公司、贝莱德集团、华泰证券、平安资管等机构的精彩实践案例,洞察出了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四大新机遇:投资管理数字化、创新服务数字化、监管合规数字化、能力输出数字化。是否能抓住这些机遇,将是PE管理机构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实践分享:中金资本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数字化转型先进实践

从2021年初开始,中金资本携手思特沃克(Thoughtworks)推进数字化转型,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投入,不仅打造了穿透式管理、1.5道内控防线、分布式协同管理等数字化能力赋能业务团队运作及决策,还积极探索数字业务新模式,初步搭建了行业级平台,打造新场景、流通新资源,最终期望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全要素的数字化升级和重塑。

作为行业数字化领先者,中金资本在报告中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公司从顶层路径规划、整体转型蓝图的视角入手,布局和实践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历程,并以管理升级、数智能力、生态服务三个方向为切入点,解读其中的亮点实践,供同业参考借鉴。

图:中金资本数字化蓝图
图:中金资本数字化蓝图

在管理数字化升级实践中,中金资本通过流程管控线上化、运营提效自动化、分析决策智能化、全面体验数字化,四种形态并驱,深化关键业务流程及场景,重塑体验,管理数字化升级。

在数智融合方面,中金资本的数字化建设从打通内外部价值网络,数字实时(LIVE)化,创建可信单一数据源,基于有限数据的服务场景创新等四个方面着手,展开数字化实践,形成合力,持续提升业务的创新能力。

在生态服务,打造数字服务平台方面,为了更好地整合私募股权私域生态,与中金资本的赋能型投资方向形成战略协同,中金资本打造了创新型PE生态服务平台"中金资本荟",通过向生态上下游的机构输出私域运营的基础能力,方便生态用户打造从营销获客、资源沉淀到价值挖掘的闭环,从而构建了新型PE的核心能力生态圈。

转型指引:注重体验和数据,制胜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数字化新浪潮

在报告中,思特沃克(Thoughtworks)还基于自身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积累,在做好客户体验和抓住数据要素两方面,给PE管理机构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建议和实践案例。

在打造客户体验方面,基于多年实践经验的总结,思特沃克(Thoughtworks)提出客户旅程管理与服务体系创新的方法,能有效帮助PE管理机构建立客户旅程全景视角,打造端到端、全渠道、多触点的服务体系。目前已经有华泰证券、国际头部PE管理机构EQT(殷拓集团)、黑石集团等通过该方法,升级关键旅程,持续优化了客户体验。

图:思特沃克(Thoughtworks)客户旅程管理与服务体系创新方法
图:思特沃克(Thoughtworks)客户旅程管理与服务体系创新方法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积极拥抱数据,以数据赋能展望,将是PE行业在数字化浪潮中获取一席之地的重要方法。为了帮助PE管理机构应用这些数据及技术, 思特沃克(Thoughtworks)提出了精益数据探索(Lean Data Discovery)的数据战略方法。该方法已帮助许多领先的PE管理机构,成功地利用数据和AI技术,有效地为其投资决策提供支持,也将帮助更多PE管理机构对自身数据现状及需求做出全局且合理的规划,让数据成为PE管理机构引领数字化变革的有力武器。

图:精益数据探索全景
图:精益数据探索全景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我国数字经济要"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数实融合将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在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过程中,中国迫切需要通过PE投资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国家创新战略的实施,以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行业的领军者,中金资本将继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实融合的步伐,并为整个行业提供更多有益的参考和借鉴。而思特沃克(Thoughtworks)不仅是中金资本的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重要伙伴,也为众多金融⾏业客户的数字化征程出谋献策。未来,思特沃克(Thoughtworks)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更多PE管理机构在数字化浪潮中破浪前行,助力整个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阅读报告全文,请点击下载

关于思特沃克(Thoughtworks)

思特沃克(Thoughtworks)是一家集战略、设计和工程于一体的全球技术咨询公司,致力于推动数字创新。我们在18个国家/地区设有50个办事处,拥有超过12,500名员工。在过去25年多的时间中,我们以技术作为竞争优势,帮助客户解决复杂的业务问题,实现非凡成果。

消息来源:ThoughtWorks
相关股票:
NASDAQ:TWK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