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CEiC合伙人William Hui:Fintech3.0是元宇宙大门的首要基础

2022-11-04 22:28 9441
  • 全球元宇宙市场在2021年超过8245亿美元,有望在2030年达到5万亿,年复合增长率近40%
  • 区块链或分布式账本技术的某种变体将成为元宇宙内交易的首要基础
  • 深受元宇宙影响的有三个核心赛道:网络安全,金融服务,合规与监管科技

北京2022年11月4日 /美通社/ -- CE Innovation Capital合伙人William Hui近日受邀在香港参加元宇宙国际论坛Metaverse Asia Expo 2022并与行业专家一起探讨元宇宙下新商机,分享了CEiC作为亚洲知名投资机构的独家洞见,从技术底层发展与社会经济规律双重角度勾勒了元宇宙前景。

CEiC合伙人William Hui
CEiC合伙人William Hui

Metaverse Asia Expo 2022是亚洲前沿科技年度盛事,也是第一次透过实体论坛和元宇宙空间同步进行。活动邀请了来自亚洲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精英、投资人、监管机构和专家聚集一堂,讨论元宇宙的现在与未来,探索Meta时代的新机遇与新趋势, 挖掘技术发展与进化的潜能。与William同场参加讨论的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执行主任Patrick Lau,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公共任务官Eric Chan,以及区块链协会主席Dr Kyle Wong等。William Hui拥有十余年的投行和私募股权投资经验,专注于金融和科技行业,CEiC不少知名被投企业均出自William之手,比如欧洲保险科技超级独角兽wefox。在加入CEiC之前William Hui先生曾任民生银行国际董事、中信国际资产管理副总经理等职务。

蛋糕有多大?

"三年前疫情的产生,促使人们把工作场景都转移到了远程,高度依赖互联网的后疫情时代加速了元宇宙的诞生",William Hui表示。

根据Meta Expo官方引用市场数据,全球元宇宙市场在2021年超过8245亿美元,而这个数字有望在2030年达到5万亿,年复合增长率接近40%,相应赛道火热程度可见一斑。事实上,不仅是各大科技巨头在争相布局元宇宙赛道,国家政府相关部门也积极参与其中。5月18日,韩国科学技术和信息通信部发起成立了"元宇宙联盟",该联盟包括现代、SK集团、LG集团等200多家韩国本土企业和组织,其目标是打造国家级增强现实平台,并在未来向社会提供公共虚拟服务;7月13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了《关于虚拟空间行业未来可能性与课题的调查报告》,归纳总结了日本虚拟空间行业亟须解决的问题,以期能在全球虚拟空间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8月31日,韩国财政部发布2022年预算,计划斥资2000万美元用于元宇宙平台开发。

"元宇宙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融合的载体,涉及到生活与工作场景的整体延展和转移,会为我们的交流模式、交易模式与行为方式带来巨大改变,这里蕴藏着巨大的机遇,"William补充道。其中,网络基础建设、人机互动、 去中心化金融技术的某种变体将成为元宇宙内交易的首要基础,这也是CEiC多年前便开始布局区块链底层技术与Fintech3.0的原因

作为投资全球的双币亚洲基金,一直以来,CEiC以"稳、精、准"的投资风格和专业的投资能力被外界所知。基金自2016年起开始布局Fintech3.0领域底层技术创新投资,行业知名企业美国数字资产平台Circle, 区块链创新企业Figure, 嵌入式金融服务平台,Railsr, 数字资产交易服务商Matrixport, 创新支付平台Airswift等都是CEiC的该领域的被投企业俱乐部成员。

CEiC元宇宙展会现场
CEiC元宇宙展会现场

"现在Web3现在看起来是风口,如1998年时的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与潜在机会早见端倪,我们的预判和提前布局都是有迹可循的,"William补充道。

核心赛道是什么?

根据William的观察和分析,深受元宇宙影响的有三个核心赛道:网络安全,金融科技服务,合规与监管科技。而前两者,正在CEiC长期投资聚焦的射程之中。

根据工信部预测,我国网络安全赛道的规模将在2023年达到2500亿元,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以及下一代沉浸式网络时代的来临,网络安全的市场需求在加速增长。同是,自2016年《网络安全法》公布,网络安全被提升到了国家安全的高度,包括《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级保护条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条例》等陆续落地实施,从国家层面到企业层面,都对网络安全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网络安全是一个具有高技术壁垒的赛道,也是元宇宙有序发展的基础。过去几年行业完成了从零到一的发展历程,随着市场对网络安全需求的升级,接下来各细分赛道会完成从1.0迭代到2.0的过程,释放出大量机会,"William说道。

同时,元宇宙这个新的虚拟世界也将释放出对对应金融服务的大量需求,金融科技赛道讲迎来革新和升级,包括此前提到的以交易为基础的底层框架和技术。William强调道,元宇宙将建立一个去中心化的体系,推动金融行业用数字化的方式重构全球金融基础设施,消除不必要的金融中介,让每个人都能低成本、高效率的使用数字金融服务,真正实现全球普惠。这样的趋势也佐证了CEiC对Fintech3.0的预判。

虽然市场上对于元宇宙的信息不在少数,但对于宏观认知层面,元宇宙依旧是一个尚未成熟的产业,如何将更多的商业模式与产品落地仍是需要探究的问题,但大趋势和方向已经日渐清晰,且底层核心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是根本要素。

"是否具有核心技术壁垒是我们看Web3相关领域标的的一个基本标尺,仅靠商业模式创新、没有技术护城河的创新项目在我们看来可替代性是非常高的。技术创新,尤其是底层核心技术建设与应用是我们聚焦点之一,我们期待未来挖掘和扶持更多优质项目,推动元宇宙与Web3的新时代早日到来。"

CE Innovation Capital("CEiC")发起成立于2016年2月,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亿美元,主要投资于全球金融科技,前沿科技、企业服务软件、数字化消费平台、Web3.0与区块链等领域公司。该基金被CB Insights评为"金融科技独角兽投资人全球前九强",并在专注于金融科技的投资银行Financial Technology Partners编撰的《2019金融科技年鉴》中名列"最活跃的企业风投团队"榜单。该基金于第六届朗迪美国峰会上被提名为"最佳金融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并在2020年上榜投中榜"中国金融科技行业最佳投资机构Top 10",2021年被亚洲知名媒体《财资》评为年度最佳金融科技投资机构。该基金近期同时获评CB Insights"2021年度全球最佳产业基金排行榜"第七位以及"2021四季度全球金融科技产业基金排行榜"第三位。官方微信公号为CE Innovation Capital

消息来源:CE Innovation Capital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