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燃石医学:由守转攻,让癌症防治“早”一点

2022-04-15 08:23 7044

上海2022年4月15日 /美通社/ -- 多年来,癌症始终是威胁国人健康的重大公共问题。自2016年以来,中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例数持续突破400万[1]。2020年,中国癌症新发病例及死亡病例分别占全球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的近1/4和1/3,位居全球首位[2]。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显现,中国癌症防治形势愈发严峻,相比癌症中晚期发现后的疲于治疗,“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抢占先机,可以在花费更少,痛苦更小的前提下帮助更多人减轻癌症威胁。

面对中国80%的癌症患者发现即中晚期的现状[3],在第28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开始之际,燃石医学呼吁大家一起响应今年主题“癌症防治早早行动”,由守转攻,让癌症防治更“早”一步。 

癌症防治 早早行动

癌症的出现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复杂渐进的过程,大部分癌症是人体细胞在外界因素长期作用下,基因损伤和变异长期积累的结果。普通人群40周岁后的癌症发病率迅速升高[4],癌症死亡风险也同步攀升[5]。同时,肿瘤家族病史,长期抽烟、时常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生活或工作场景可能接触致癌物质等高危环境因素,均会增加患癌风险。

但是,罹患癌症并不意味着“末日来临”,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有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有1/3的癌症可早期发现并治愈,剩余1/3的癌症可以通过治疗减轻痛苦、延长寿命[6]。因此,早早行动对与40周岁以上人群来说至关重要。以最常见的肺癌为例,早期的五年生存率可达70%,晚期五年生存率仅5%[7];而卵巢癌作为致死率最高的妇科肿瘤[8],其早期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为89%,晚期仅为20%[9]。另一方面,早早行动也是较为经济的选择,数据显示早期癌症患者诊疗费可比中晚期节省近70%[10]

将肿瘤筛查作为体检必选项目

随着经济发展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管理意识的加强,定期的年度体检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默认选项”,定期体检对于慢病及轻症管理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及时发现身体潜在疾病,为健康敲响警钟,但对癌症的早期发现来说还远远不够,高危人群需在常规体检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增加肿瘤筛查项目。

癌症的筛查方式中,目前仅部分癌症有权威医学指南推荐的筛查方式,即通过肠镜检测筛查结直肠癌,肺部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乳腺钼靶用于筛查乳腺癌,巴氏涂片用于筛查宫颈癌,而受限于医疗资源可及性和检查依从性等因素,这几种检查通常无法作为普通体检的标配。同时,人类目前已知的癌症种类多达50多种,比如"癌中之王"胰腺癌、致死率最高的妇科肿瘤[8]卵巢癌目前仍未有权威医学指南推荐的早期筛查手段。

另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事实是,单一高危因素可能会导致多种癌症,如吸烟可能导致食管、肺、结直肠、胰腺、肝等多个器官的患癌风险增加[11];饮酒,可能危及食管、结直肠、肝等多个器官[11]。而单个器官逐一筛查,可能增加累计假阳性率。

对于临床症状尚未显现的40周岁以上人群,想要进行动态的健康监测,排除癌症威胁,专业的防癌体检必不可少。

多癌种早期检测时代来临

随着科技的发展,癌症早筛的选择逐步趋向多元。基于液体活检的多癌种早期检测凭借其多方面的优势可成为现有癌症早筛方法的有效补充。相较于传统筛查方法,多癌种早期检测以其便捷性和可及性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公共医疗资源的压力,助力受检者安全便捷进行动态健康监测。相较于单癌种筛查方式,多癌种早期检测不仅癌种覆盖更为全面,精准溯源,同时纳入更多的癌种,可填补部分癌症早期检测的空白。

目前,国内外均有多家公司投身于多癌种早期检测领域,如美国Grail、燃石医学等。燃石医学旗下的多癌种早检产品仅需一管血,可精准检测包括肺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肝癌、胰腺癌、卵巢癌(仅限女性)在内的六大中国高发病率、高致死率癌症(六大癌症发病占中国癌症总发病的50%,死亡占总死亡的62%[5]),提供一种无痛、无创、无辐射危害的精准检测方式,同时填补胰腺癌、卵巢癌早期检测的空白。

作为国内二代基因测序(NGS)行业的领军企业,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燃石医学于2016年正式开启了基于液体活检和cfDNA甲基化的多癌种早检技术ELSA-seq的自主研发,2021年,ELSA-seq技术正式发表于《自然·生物医学工程》(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影响因子:25.671)[12],揭秘该技术准确捕捉血液中来自早期肿瘤的微弱信号的技术原理,以期帮助更多人实现早发现、早诊断,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患癌家庭的经济负担与精神痛苦,提升癌症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目标的实现。

最后,燃石医学借2022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这一机会呼吁大家重视癌症早发现、早诊断的重要性,转被动发现为主动筛查,希望能有一天,当人们在面对癌症时,能够更为从容,赢得先机。

参考资料:

  1. Zheng RS, Zhang SW, Zeng HM, Wang SM, Sun KX, Chen R, Li L, Wei WQ, He J.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in China, 2016. JNCC, 2022 Feb; 2(1): 1-9.
  2.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020年全球癌症负担数据https://www.iarc.fr/faq/latest-global-cancer-data-2020-qa/ 
  3. 《中低收入国家获得癌症治疗的现状 -- 全球癌症防治的重要部分》调查报告. 国际抗癌联盟.2020年
  4.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in China,2015
  5. 《2018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人民卫生出版社.ISBN 978-7-117-28585-8.
  6. 中国抗癌协会. 《中国肿瘤防治核心科普知识(2021)》-- 预防篇.
  7. Chin J Cancer Res. 2019 Feb; 31(1): 1–28.
  8. China Globocan 2020
  9. CA Cancer J Clin. 2018 Jul;68(4):284-296
  10. 癌症防治工作有关情况介绍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9年2月19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材料.
  11. Lancet Glob Health. 2019 Feb;7(2):e257-e269
  12. Liang, Naixin et al. "Ultrasensitive detection of circulating tumour DNA via deep methylation sequencing aided by machine learning." 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vol. 5,6 (2021): 586-599.
消息来源:燃石医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