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国爱肝日:养成系大魔王

2022-03-18 08:47 3671

上海2022年3月18日 /美通社/ --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作为曾经的乙肝大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约有1.2亿名乙肝病毒(HBV)携带者[1],占当时全球HBV携带者的三分之一[1]。千禧之交,我国更一度沦为乙肝、丙肝、酒精肝等肝病的“重灾区”。时至今日,中国依然有约7000万例乙肝病毒感染者[2]。肝病依然是危害国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视问题。

事实上,无论是乙肝、丙肝还是酒精肝,他们的发展路径往往殊途同归。

"养成系"肝癌

90%的肝癌患者是由从慢性乙肝和丙肝发展的肝硬化,“进化”而来的[3]。作为肝癌的最大的“元凶”,慢性肝炎会对肝脏造成持续的炎症性损伤,久而久之便会引发越来越多的基因突变和免疫逃逸,从而累积患癌风险,并最终实现肝癌的“养成”。

酒精作为公认的一类致癌物,也是肝癌的另一“罪魁祸首”。当酒精进入人体后,通过代谢产生乙醛,乙醛本身具有毒性,会对多数器官造成伤害。同时,大量摄入酒精会使肝脏处于超负荷状态,进而造成损伤,严重者会演变成酒精性肝硬化,而肝硬化的下一步,毫无意外地,是肝癌。

除以上两大原因外,糖尿病,肥胖,食物,饮水以及吸烟等生活习惯问题也有可能导致肝癌的发生。

全球一半肝癌患者在中国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数据表明,2020年我国新发肝癌病例41万例,约占全球新发肝癌病例的50%,死亡病例39.1万例,位列我国恶行肿瘤死亡率第二位[4]。如此高的发病率和致死率与肝脏的“性格”息息相关。

肝脏通常被称作“沉默”的器官,普通的不适不会令其产生疼痛感,而肝癌早期通常无明显典型症状,即便出体重减轻,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也很容易与其他消化道疾病混淆。只有当肿瘤体积增大,肝功能受损明显后,患者才会有肝区疼痛等症状。因此,70%-80%的患者在诊出时已经是中晚期[56]

令人痛心的是,早期肝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为34.2%,晚期仅不到1% [7],因此早期发现对肝癌高危人群,尤其是多种高危因素叠加的人群来说至关重要。

肝癌筛查怎么做?

CSCO 原发性肝癌诊疗指南推荐将血清AFP、肝脏超声检查作为肝癌筛查手段,然而这两种手段对于肝癌早期发现的价值有限。且肝癌的高危因素,如饮酒,可能导致食管、结直肠等多个器官的患癌风险增加[6]。因此,针对单一癌种的筛查并不足以让高危人群“高枕无忧”。如果想避免漏检,多癌种早期检测不失为优选。

目前,国内外均有多家公司投身于多癌种早期检测领域,如美国Grail、燃石医学等。燃石医学旗下的多癌早检产品仅需一管血,可精准检测包括肺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肝癌、胰腺癌、卵巢癌(仅限女性)在内的六大中国高发病率、高致死率癌症(六大癌症发病占中国癌症总发病的50%,死亡占总死亡的62%[8]),同时,填补了胰腺癌、卵巢癌早期检测的空白,单次检测,即覆盖六大癌种,降低累计假阳性率。

燃石医学旗下多癌种早检产品通过严谨的临床研究,基于近10000例中国人群大数据,精准解析中国人癌症密码,是一款真正为中国人打造的多癌种早检产品。作为现有癌症筛查方法的有效补充,为患者带来了更多早发现早诊断的机会,以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癌症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肝病预防,需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定期筛查习惯,今天开始一起守护“小心肝”吧!

参考文献:

  1. 丁香医生:https://mp.weixin.qq.com/s/DaOSXRBg3Dhp-Ey7MgAo9Q
  2. 央视新闻:世界肝炎日我国现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七千万http://news.cctv.com/2020/07/28/ARTIeDELF2jtu0XGhLMeYLmE200728.shtml
  3. 央视新闻:警惕这个“沉默的凶手”https://mp.weixin.qq.com/s/VcV3YzaT8LKpu6D6edD0Uw 
  4.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https://www.iarc.fr/faq/latest-global-cancer-data-2020-qa/
  5. 赫捷. 癌症预防与筛查指南(科普版). 人民卫生出版社.
  6. 全国多中心前瞻性肝癌极早期预警筛查项目(PRECAR)专家组. 中国肝癌早筛策略专家共识. 中华肝脏病杂志. 2021.29(6):515-522.
  7. Medicine (Baltimore). 2019 Jan;98(4):e14070.
  8. 《2018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人民卫生出版社.ISBN 978-7-117-28585-8.
消息来源:燃石医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