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际肺癌日 -- No.1的秘密

2021-11-17 09:15 3722

上海2021年11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的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11月17日为国际肺癌日,在中国,肺癌长年位居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No.1。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癌症数据显示,全球肺癌新发病例220万,发病率占全部癌症的11.4%,死亡病例180万例,占全部癌症的18%,2020年我国肺癌新发病例82万,占新发癌症数的17.9%;死亡71万例,占癌症死亡总数的23.8%。[1]2020年,我国近1/5的新发癌症和近1/4的癌症死亡病例均来自于肺癌,触目惊心的数字时刻提醒我们肺癌的残酷和凶险。今天,燃石医学将揭秘肺癌成为No.1的秘密,让大众更直观全面的了解这一疾病。

虽然肺癌看起来凶残异常,但无一例外,所有癌症的防治关键均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时候,了解正确真实的肺癌信息和及时有效的早筛手段就显得尤为重要。

谁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提起肺癌的高危人群,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吸烟”的人。

确实,吸烟有害健康,尤其容易诱发肺癌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肺癌筛查与管理中国专家共识》中提到40岁以上的人群,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前,只要曾经吸烟超过400支/年(或20包/年),且戒烟时间小于15年,就算是肺癌的高危人群[2]

除了吸烟,肺癌的危险因素还包括二手烟暴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石棉、氡、铍、铬、镉、镍、硅、煤烟和煤烟尘密切接触以及具有肺癌家族史等等[3]烹饪油烟以及空气污染等因素也会有一定影响[2]

肺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即便是有呼吸困难、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也容易被我们忽视,以致超过一半的肺癌患者确诊即晚期,从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3]

更可怕的是,一些肺癌的高危因素,同时也会增加其他癌种的发病风险,比如吸烟,与食道癌、喉癌、膀胱癌都有密切关系[4],这意味着处于肺癌高危状态下的人群,很可能还是其他多个癌种的重点关注对象。

如何远离肺癌的威胁?

远离肺癌,从远离高危因素,降低发病风险做起,比如戒烟,远离废气烟尘等致癌环境。

另外,高度重视身体所表现出的任何异常症状,哪怕是看上去和老慢支很像的咳嗽咳痰,也需要前往医院就诊治疗。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 -- 筛查。如果能早期诊断并早期治疗,肺癌患者的生存率将大幅提高。[3]

目前,低剂量螺旋CT(LDCT)是全球权威指南普遍推荐的肺癌筛查手段[3],I-ELCAP研究显示每年定期进行LDCT筛查可发现85%的早期肺癌,及时手术后的患者10年生存率可达92%。因此早发现、早干预才是真正控制肺癌发展的关键[5-6]

肺癌早筛的方法有哪些?

前面提到LDCT是目前权威指南推荐的肺癌筛查方法,建议高危人群和已经出现症状的疑似患者,尽快进行筛查,诊断是否已经患有肺癌。

当然,对肺癌高危人群来说,筛查是一件大事,关乎到是否可以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因此如果想进一步提升检出率,还可以尝试联合筛查的方式,比如LDCT搭配液体活检癌症早筛产品,液体活检,简单来说,就是利用血液、唾液等液体中循环的生物标志物检测肿瘤,LDCT联合液体活检,不仅可以检测到细微的病变,还可减少因高危因素导致的其他癌症的漏检。

另外对于肺癌风险相对较低的普通人来说,LDCT筛查显得有点过于“隆重”了,一方面LDCT具有小剂量的辐射,且需要医生处方并预约进行,因此如果是定期筛查,简单便捷的液体活检更合适。

科技的发展,让癌症早筛的选择趋向多元化。液体活检技术的出现可为现有癌症早筛手段提供更好的补充,其中多癌种早期检测(multi-cancer early detection,MCED)的有效性在临床试验中得以验证,有望作为癌症筛查的有效辅助手段在临床中推广[7] 。如燃石医学布局的多癌种早检产品,即通过血液进行多种癌症筛查,具有无创和便捷的优势,未来将是肿瘤早期检测的有效辅助手段。

作为现有癌症筛查方法的有效补充,液体活检为患者带来了更多早发现早诊断的机会,以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癌症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癌症很可怕,早发现、早治疗是保护自己和家人远离癌症的一道重要防线。

参考文献:

1.    https://www.iarc.fr/faq/latest-global-cancer-data-2020-qa/

2.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肺癌学组,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肺癌工作委员会,肺癌筛查与管理中国专家共识[J].国际呼吸杂志.2019,39(21):1604-1615

3.    赫捷,李霓等,中国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2021),[J] 中华肿瘤杂志,2021,3(43):243-266

4.    http://news.medlive.cn/cancer/info-progress/show-144900_53.html

5.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science-54920840

6.    Henschke CI ,Yankelevitz DF ,Libby DM ,et al .Survival of patients with stage Ⅰ lung cancer detected on CT screening [J] .N Engl J Med ,2006 ,355( 17) :1763-1771 .

7.    Nadauld LD, McDonnell CH 3rd, Beer TM, Liu MC, Klein EA, Hudnut A, Whittington RA, Taylor B, Oxnard GR, Lipson J, Lopatin M, Shaknovich R, Chung KC, Fung ET, Schrag D, Marinac CR. The PATHFINDER Study: Assessment of the Implementation of an Investigational Multi-Cancer Early Detection Test into Clinical Practice. Cancers (Basel). 2021 Jul 13;13(14):3501. doi: 10.3390/cancers13143501. PMID: 34298717; PMCID: PMC8304888.



消息来源:燃石医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