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当母亲节遇见世界卵巢癌日,爱妈妈的方式不止鲜花与祝福

2022-05-08 06:00 6336

上海2022年5月8日  /美通社/ -- 有那么一群人,总爱在我们递上鲜花时假装皱紧眉头,一边嘟囔着“怎么又乱花钱”,一边却又掩饰不住微笑。她们是给予生命的母亲,是为家庭操劳的妻子、是孝顺体贴的女儿,也是职场上雷厉风行的同事。妈妈是孩子眼里的超人,但她们和所有人一样,经历着自然的衰老,面临着防不胜防的健康威胁,为每一个身份全力以赴的她们,是否有时间好好爱自己?

今天是母亲节,也是世界卵巢癌日。燃石医学在此呼吁:爱妈妈的方式有千万种,但守护她的健康确是一切的根基。“我要你陪我久点、再久点。”

潜伏在妈妈身边的健康隐患

随着国人预期寿命的提升,越来越多家庭正在直面癌症威胁,每年中国有逾180万女性确诊癌症。其中肺癌进入21世纪以来在中国女性中的发病率处于快速增长,死亡率常年占据所有癌症之首[1],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在中国女性中的发病率、死亡率均位居前10,而卵巢癌也因其早期极强的隐匿性,成为当代中国女性的重大健康隐患。

固有印象中,肺癌似乎多发生于男性的身上,事实上国内男性肺癌患者的发病率是女性的2倍有余,但如今中国女性每年新发肺癌人数也已突破27万例,在中国女性中的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每年被肺癌夺去生命的中国女性人数更是超过了20万[1],危害性不容小觑。极强的隐匿性是肺癌如此凶险的重要原因之一。多数肺癌患者早期无法察觉到明显症状,直至病情发展,才逐渐出现咯血、胸背部疼痛、喘憋等现象[2]。早期肺癌的五年生存率为70%,晚期仅为5%[3]

烟草是造成肺癌的最主要因素,全世界大约有2/3的肺癌死亡病例是由吸烟造成的[4],而时常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患肺癌的几率则会提升约30%[5]。过多接触烹饪油烟、城市内的空气污染也是导致现代女性罹患癌症的高危因素[6]。 

肝癌在中国女性患者中的发病率不及中国男性的一半,但每年确诊的中国女性也已达到了约10万人,因肝癌死亡的中国女性则有约8.6万[1],在中国女性中的死亡率仅次于肺癌,位居第二。早期肝癌无典型症状,更多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缺乏特异性的消化道症状,造成七至八成的肝癌患者确诊即中晚期。这种凶险的恶性肿瘤早期的五年生存率仅34.2%,到了晚期这一数字更是跌到令人触目惊心的0.9%[7]

结直肠癌与食管癌同样是威胁当代女性健康的两大隐患。在中国,结直肠癌与食管癌每年新发的女性患者人数分别接近17万与7万,死亡人数则分别突破了8万与5万。在国内因癌症离世的女性群体中,结直肠癌的死亡率位居第五位,而食管癌则紧随其后,排在第六位。[1]。与肺癌类似,二者在不同阶段的治疗效果差距悬殊,且早期不易发现。

而卵巢癌尽管发病率相对不算太高,但进入21世纪以来这一数字在我国整体呈上升趋势,每年新发确诊病例数已接近6万,是中国女性较为高发的癌症之一[1],也是我国死亡率最高的妇科癌症。卵巢癌整体的五年生存率仅39.1%,比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等其他常见妇科癌症更低[2]

早期卵巢癌的治疗已取得较大进展,五年生存率高达89%,但到了晚期,这一数据则大幅下降到20%[8]。然而由于卵巢生理位置隐蔽、脏器较小,多数早期卵巢癌患者几乎无法察觉任何症状,70%的确诊者发现即晚期。围绝经期或绝经后的女性是卵巢癌的高发人群,这也就是为何学界总将其称为潜伏在中老年女性身边的“沉默杀手”,而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绝经期激素治疗,或是卵巢癌家族史同样可能成为导致这一恶性肿瘤的高危因素[2]

爱妈妈的方式

成年后,总是觉得妈妈啰嗦,有时候爱抱怨,有时候又喜怒无常,也许这时的她们正在经受更年期及健康隐患的困扰,却从不提起,或匆匆带过。终年忙碌的妈妈,勤俭节约的妈妈,害怕检查的妈妈,被多种风险因素威胁的妈妈,该拿什么来守护的健康,抵御癌症威胁?

有这样一款产品,能以一种无痛、无创、无辐射危害的方式检测多种癌症,更全面地提示40岁以上癌症高风险人群的身体状态,为子女守护妈妈们的健康提供更多的选择。作为国内NGS(二代测序)领军企业,燃石医学自2016年起即开启多癌种早检技术ELSA-seq的自主研发,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六癌种早检产品燃小安®。抽一管血即可检测肺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肝癌、胰腺癌、卵巢癌六种国内高发病率、高致死率癌症(六大癌症发病占中国癌症总发病的50%,死亡占总死亡的62%[9]),帮助受检人实现更早发现。

从小到大,我们总是生活在妈妈的翅膀下,即便已身为人父、身为人母,只要站在妈妈的身边,永远都是她口中的“宝宝”。然而,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眼前的母亲仿佛突然老去。或许是黑发间夹杂的缕缕银丝,或许是走在身前略有些佝偻的背影,又或许是眼角密布的皱纹。直到那个瞬间才真正明白,是时候,换我来守护妈妈了。

参考文献

[1]. Rongshou Zheng, Siwei Zhang, Hongmei Zeng, et al.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in China, 2016.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Center. 2022 Feb 27

[2]. 赫捷. 癌症预防与筛查指南(科普版).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21, ISBN: 9787117305617

[3]. Chin J Cancer Res. 2019 Feb; 31(1): 1–28.

[4]. Sung H, Ferlay J, Siegel RL, et al. Global cancer statistics 2020: GLOBOCAN estimates of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worldwide for 36 cancers in 185 countries. CA Cancer J Clin. 2021 Feb 4.

[5]. 赫捷, 李霓, 陈万青, 等. 中国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2021,北京)[J]. 中华肿瘤杂志, 2021, 43(3):243-268.

[6]. Zhong, Lijie, et al. "Lung Cancer and Indoor Air Pollution Arising from Chinese-Style Cooking among Nonsmoking Women Living in Shanghai, China." Epidemiology, vol. 10, no. 5, 1999, pp. 488

[7]. Medicine (Baltimore). 2019 Jan;98(4):e14070

[8]. CA Cancer J Clin. 2018 Jul;68(4):284-296

[9].《2018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人民卫生出版社.ISBN 978-7-117-28585-8.

 

消息来源:燃石医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