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燃石医学:世界肝炎日,健康刺客无处不在

2022-07-28 08:30 3205

上海2022年7月28日 /美通社/ -- 肝炎和疟疾,谁更可怕?答案是,前者相关疾病的每年全球死亡率约为后者的数倍[1] -[2]。看起来非紧急的小问题,却是实实在在的隐藏健康刺客,默默等待时机,背刺你的健康。今天是第12个世界肝炎日,燃石医学将为大家剖析肝炎的危害和防治方法,希望大家正视它,远离它,守护自己和家人健康。

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根据病因可分为病毒性、细菌性、药物性、酒精性、中毒性、自身免疫性等。最为人熟知的乙肝、丙肝就属于病毒性肝炎。根据病程长短,又可将其分为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乙肝、丙肝感染一旦变成慢性肝炎就会对肝脏造成持续的炎症性损伤,久而久之便会引发越来越多的基因突变和免疫逃逸,从而累积患癌风险,并最终"熬"成肝癌,90%的肝癌患者就是由从慢性乙肝和丙肝发展的肝硬化"进化"而来的[3]

中国是肝炎大国,预防是最好的保障

病毒性肝炎是全球和我国长期以来的主要卫生挑战,其中乙肝和丙肝影响到全球3.25亿人,每年导致140万人死亡[4]。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都是肝炎大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约有1.2亿名乙肝病毒(HBV)携带者,占当时全球HBV携带者的三分之一[5]。时至今日,中国依然有约7000万例乙肝病毒感染者[5]

乙肝、丙肝传播主要分为体液/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三大途径。自1992年起我国便将乙肝疫苗接种纳入计划免疫管理,新生儿在出生后的24小时内即可完成第一针乙肝疫苗接种,并在此后6个月内完成剩余两针疫苗的接种,母亲有乙肝病史的,还需进行疫苗加强注射,从而形成长期保护,这是保护自身免受侵害的最重要防线。此外,保持卫生生活习惯,如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避免创伤性美容(如文身、打耳洞等)、避免非必要的多次输血(建议在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等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来自乙肝、丙肝的病毒侵害。

酒精对肝的危害仅次于病毒性肝炎,数据显示我国酒精性肝病患者有6200万[6]。当酒精进入人体后,通过代谢产生乙醛,乙醛本身具有毒性,会对多数器官造成伤害。同时,大量摄入酒精会使肝脏处于超负荷状态,进而造成损伤,严重者会演变成酒精性肝炎甚至是酒精性肝硬化,极大增加罹患肝癌的风险。减少或避免酒精摄入是预防酒精性肝炎最重要的方式。

被肝炎"击中",并非无路可退

如不幸被肝炎"击中",也不必过度惊慌。乙肝以外的大部分病毒性肝炎都是可以通过抗病毒治疗实现治愈的,而酒精性肝炎在进化成肝硬化之前,只要健康生活、积极配合治疗依然有很大的治愈机会。即便不能在短期内得到治愈,也应当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及心情舒畅,避免进一步恶化成不可逆的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肝脏被称作"沉默"的器官,正常的肝脏组织没有疼痛神经,因而肝癌早期通常无明显典型症状,即便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也很容易与其他消化道疾病混淆。因此,肝癌通常发现即中晚期[7]。早期肝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为34.2%,晚期仅不到1% [8],巨大的生存率差距及早期发现的难度,都在提醒慢性肝炎人群,需定期筛查,关注疾病进程。

找对方法,定期筛查

肝脏的相关检查多样,在慢性肝炎阶段需结合病史及临床症状进行合理检查以判断体内病毒浓度及关注是否出现肝硬化。而对于肝癌筛查,血清AFP、肝脏超声检查是权威指南CSCO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原发性肝癌诊疗指南中推荐的手段。但鉴于早期肝癌的隐匿性及肝癌高危因素,如饮酒,还可能导致食管、结直肠等多个器官的患癌风险增加 [9]。肝癌高危人群若想"全面安心",针对单一癌种的筛查还远远不够。同时,为避免逐一筛查可能会增加的累计假阳性率,便捷全面的额多癌种早期检测不失为优选。

目前,国内外均有多家公司投身于多癌种早期检测领域,如美国Grail、燃石医学等。燃石医学旗下的多癌种早检产品仅需一管血,可精准检测包括肺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肝癌、胰腺癌、卵巢癌(仅限女性)在内的六大中国高发病率、高致死率癌症(六大癌症发病占中国癌症总发病的50%,死亡占总死亡的62%[10])并精准定位癌症信号来源器官,同时,填补了胰腺癌、卵巢癌早期检测的空白。早期发现;全面检测;安全便捷,全家更安心。

健康是最平凡的幸福,从这个世界肝炎日起,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远离酒精,及时全面接种相关疫苗,远离肝炎这个健康刺客,守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守护幸福

参考文献:

1.中国新闻网:肝炎到肝癌,身体给过我们3次机会

http://www.chinanews.com.cn/jk/2022/03-18/9705211.shtml

2. 光明网:科普:疟疾防治知多少

https://m.gmw.cn/baijia/2022-04/25/1302916784.html 

3. 央视新闻:警惕这个"沉默的凶手"https://mp.weixin.qq.com/s/VcV3YzaT8LKpu6D6edD0Uw

4.瑞金医院感染科:世界肝炎日公益活动,瑞金感染科与您携手消除肝炎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9117934

5. 丁香医生:如何预防乙肝?做到这 2 点就能有效规避~https://mp.weixin.qq.com/s/DaOSXRBg3Dhp-Ey7MgAo9Q

6. 澎湃:疾病大多是自找的?不改掉这些习惯,疾病自然找上门!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8832076

7. 全国多中心前瞻性肝癌极早期预警筛查项目(PRECAR)专家组. 中国肝癌早筛策略专家共识. 中华肝脏病杂志. 2021.29(6):515-522.

8. Medicine (Baltimore). 2019 Jan;98(4):e14070.

9. Lancet Glob Health. 2019 Feb;7(2):e257-e269

10. 《2018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人民卫生出版社.ISBN 978-7-117-28585-8.

消息来源:燃石医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