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协同创新,微笑发展”系列活动 -- 媒体走进联东U谷北京园区

2021-09-28 14:19 5095

北京2021年9月28日 /美通社/ -- 中关村科技园大兴生物医药基地,联东U谷·北京生物医药科技园内,北京市睿思博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肿瘤精准微创治疗项目取得新突破,北京瑞贝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万级净化实验室、十万级生产车间刚刚建设完毕,这里的生物医药企业发展欣欣向荣,正是2021年北京南城高速增长的一个缩影。

9月27日,“协同创新,微笑发展 -- 京津冀产业协同新路径”系列活动(北京站)成功举办,北京日报、新华网、中国网财经、新京报、经济观察报、中房报、蓝鲸财经等媒体走进联东U谷北京生物医药科技园、北京金桥科技园开展一线调研采访,挖掘鲜活案例,搜集典型经验,探寻南城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提供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产业转移的新参考。

媒体走进园区、企业的同时,还与北京睿思博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世一、北京瑞贝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栗湘云、联东集团北京产业发展负责人赵彤等各方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参观北京睿思博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参观北京睿思博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一、以明星企业为引领,以创新研发为动力

联东U谷·北京生物医药科技园所处地块原来是一个倒闭的企业,联东U谷存量盘活低效用地,已经引进了多家优质生物医药企业,其中上市公司3家,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工作站3家,国家军科院技术转让项目5家,瞪羚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

目前园区已经初步形成四类细分产业集群,包括普诺旺康、红惠新、文韬、奥信达等为代表的创新药企业;天广实、康大德原、景达生物等为代表的基因治疗和细胞免疫治疗药物企业;睿思博研、心韵恒安、起源聚禾、智束等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企业;茗泽中和、五加和等为代表的CRO平台企业。

园区内不乏基地明星企业,入园企业北京华放天实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处于临床阶段的生物制药公司,具备国内领先的抗体药物研发和产业化技术能力,先后获得4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设有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天广实新一代CD20抗体MIL62已经进入III期临床研究,产品的潜力非常大。

入园企业卡尤迪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分子诊断领域深耕十余年的国产原研高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擅长病原微生物的核酸快速检测技术。先后获得“海创十佳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殊荣。已申请83项国内外专利。

参观北京瑞贝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参观北京瑞贝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二、以产业基础为土壤,以产业服务为保障

今年1-8月,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提前实现了千亿级产业园区的目标。基地已成为一座拥有5000余家企业、上百家创新研发团队聚集、交流、融合的产业新城,正高质量推进“两区”建设,力争打造生物医药世界级前沿转化高地。联东U谷等基地内的优质载体,导入、服务、加速企业成长,积极助力基地产业升级。

“我们已完成放射性粒籽植入防护器、放射性粒籽植入模板、肿瘤靶区智能导航系统等产品的设计开发、样件试产工作,很快新产品就能面世。” 北京睿思博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世一说,睿思博研的产品已经初步得到市场验证,前景一片光明。而基地和园区提供的产业政策、产业服务,让企业能够安心研发生产,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2020年6月成立的北京瑞贝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具备核心技术、产业链丰富、专业优势突出的生物科技创新企业。该公司董事长栗湘云提到,园区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周边分布大量高精尖实验、检验类企业可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联东集团北京产业发展负责人赵彤介绍,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加速转变,产业园区正面临着数字时代的全新挑战,2021年联东U谷提出“让智造微笑起来”,借助金融、政策申报、人才招聘、综合配套等产业服务,帮助入园企业打通“微笑”发展的关键环节。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产业基础雄厚,国家利好政策的出台、落地,以及基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都为基地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让园区未来发展动力充足。

联东U谷-北京生物医药科技园
联东U谷-北京生物医药科技园

三、以协同创新为契机,以微笑发展为目标

调研第二站,在联东U谷·北京金桥科技园,记者也看到南城产业的蒸蒸日上。该到项目位于中关村科技园区金桥科技产业基地,占地约1000亩,聚合制造、研发、中试、总部办公等功能,目前已经进驻了超过600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形成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军民融合、能源环保和高端装备五大产业集群,主导产业占比超过85%。园区主板、新三板上市企业14家,其中规上企业113家,其中年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23家。

园区引进了卓立汉光、索来宝、信邦电子等一批国高新、中关村高新、瞪羚企业,也不乏萌蒂制药、银谷制药这样的隐形冠军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该园区培育了一批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的企业。比如无人机服务提供商观典防务,2013年入驻联东U谷·北京金桥科技园,2020年作为首批新三板精选层企业上市,同年签约联东U谷·廊坊国际企业港,2021年8月11日成为精选层第一家申请转板的公司,是联东U谷园区科技创新型企业代表。

联东U谷在北京的产业园区已经集聚了近2500家具有研发创新能力的新兴企业,并通过高品质产业服务助力入园企业发展壮大。在石家庄、保定、天津、廊坊等地产业园区,联东U谷引进了大批北京转移、扩产的企业,促进科技型企业集聚,形成具有特色的现代产业集群。北京研发、U谷服务、津冀转移的创新协同新路径已具雏形。

当前,京津冀三地落实产业功能定位,聚焦新兴产业,分工协作,激活创新链、补强产业链、打通供应链,共同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城南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经济发展正在全面提速。联东U谷等产业园区培育产业研发创新的种子力量,正在京津冀协同地图上盛开出一朵朵希望之花。

此次调研交流活动,主办单位、各参与方、新闻媒体深切感受到了城南在落实“十四五”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方面,基层组织、企业正在进行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在产业聚集、创新研发、园区服务、存量土地盘活等方面先行先试,涌现了很多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系列活动将陆续在天津、石家庄等地开展。

消息来源:联东U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