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联东U谷:融入长三角,让智造“微笑”起来

2021-12-14 14:42 8251

北京2021年12月10日 /美通社/ -- 连日来,在联东U谷·句容科技产业园二期项目的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吊臂起落,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在建产业园用地约141亩,集研发中试、高端制造、生产性服务、公共技术平台等功能于一体,是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的新型高端制造产业园。

该项目一期已于近期交付,南京土壤仪器厂有限公司、江苏科达新控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苏州金米兰德龙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33家优质企业陆续入驻,其中包括17家规上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90%为沪宁线上镇江市以外招商企业。

这是联东U谷融入长三角的一抹剪影。联东U谷是联东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专注产业服务和园区运营。数字时代,作为国内领军的产业服务平台,联东U谷正以产业服务推动产业升级与企业发展,推进智能制造向微笑曲线价值链两端进化。

联东U谷南京开发区国际企业港
联东U谷南京开发区国际企业港

主动融入,赋能产业升级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入新加速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跨区域经济活动日益增加,城市集群之间产业合作愈加频繁。依托长三角城市群之间的优势互补,制造业不再是某一地区的“闭门造车”工程,产业链也随之多点联动。

联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邓宜炘表示,“江苏是全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联东U谷在南方拓展的首个项目就落在了无锡市,如今联东聚焦南京、苏州等重点城市,已经实现江苏的全域覆盖。”

为了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联东U谷在长三角地区由点及面密织产业网络,不断推动新兴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型企业集聚共荣,赋能产业升级协同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联东U谷将集合产业平台的优质资源,把江苏项目打造成为联东U谷在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的产业发展示范平台,努力为江苏的智能制造和产业升级贡献一份力量。

联东U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是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通过打造产业服务核心能力,助力园区企业实现快速发展。以联东U谷·南京江宁高新国际企业港为例,在管委会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在U谷产业服务团队的配合下,仅去年一年便新增瞪羚企业三家;目前该园区地均税收已远超地方要求,达到200%以上税收覆盖,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存量盘活,老树发出新芽

南京新港大道42号,是南京机轮酱油厂原厂址。该厂前几年由于经营不善停产,约80亩厂房一度闲置。2016年,南京经开区与联东集团达成合作,联东集团通过收购取得了这块旧厂区,改造成“联东U谷·南京经开国际企业港”,目前园区内已经有50多家优质企业入驻,综合年地均税收也实现了地方要求的200%覆盖。江宁开发区联东U谷科技创新园,原为闲置用地,在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联东集团与管委会、原业主达成三方协议,由联东全资收购该项目并迅速推进开工建设,今年8月开始交付,二次招商企业承诺约定税收折合地均年税收达106万元/亩。

邓宜炘表示,聚焦所在区域的产业发展方向,通过高质量产业招商,实现产业聚集,联东U谷与政府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互动与互补关系。“这是政府实现服务功能延伸的一个补充,也是可以广泛发展的合作模式”。

盘活闲置资源,让老树发出新芽,背后是联东U谷18年“专一、专注、专业”于产业园区的建设与运营。联东U谷专注于产业服务领域的深耕发展,在持续探索低效工业用地转型路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联东U谷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相关政策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管理输出、合作运营、资产收购、司法拍卖等创新方式推进城市更新,为区域突破招商引资的资源瓶颈作出了突出贡献,助力所在区域拉伸智造微笑曲线。

联东U谷
联东U谷

品质招商,发展“潜力股”

联东U谷不断推动新兴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型企业集聚发展,目前全国园区服务企业已经超过13000家,涵盖电子信息、精密机械、仪器仪表、汽车零部件、检验检测、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大健康、能源环保、新材料等产业。

联东U谷以产业思维运营园区,通过“三审机制”严控招商品质,把招商审核权交给政府。政府部门以税收达标、环保合规、行业有序为标准,对入园企业具有“一票否决权”。

“三审机制”和房税匹配、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持续更新,是联东U谷与其他产业园区运营企业的重要区别。招商过程中,联东U谷不仅要考察企业的产业方向、研发技术能力、环保、税收,还要实地考察企业的研发生产场景并核验往年税收凭证,这就是“验厂”。

邓宜炘透露,“十四五”期间联东U谷重点引进、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想要实现这一预期目标,产业招商的基础就要非常扎实,正如联东所说“产业招商是底线”。因此,联东U谷要求,前期验厂要做到对企业全覆盖考察,确保每一个入园企业都是“潜力股”。

邓宜炘表示,在土地供应紧张、空间集约发展的背景下,联东U谷高度重视入园科技企业的发展,“要为企业提供服务,为企业赋能,让企业能够很好地成长”。仅仅南京江宁高新国际企业港一个项目,2020年就实现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累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4家,“这是一个可喜的指标”。

联东U谷苏州工业园区双创中心
联东U谷苏州工业园区双创中心

产业服务,助力企业腾飞

如果说产业招商是底线,那么产业服务则是“上线”。在产业服务方面,联东U谷致力于提供全周期、全场景的产业生态服务。

金融扶持是联东U谷赋能企业的一个重要抓手。联东U谷为入园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以及金融专家咨询等一揽子服务。“三项服务”使入园企业融资更容易,资金更安全。

债权融资服务方面,联东和全国4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入园企业提供上百种金融产品,具有融资成本低、响应机制快、抗风险能力强等特点。

股权融资方面,U谷金融和多家一线股权基金形成战略合作,并以LP出资的方式和多家基金深度绑定,优先为入园企业股权融资引入头部专业股权基金。联东投资也直接对入园企业进行战略投资,比如今年两轮投资园区一家大健康人工智能企业,对该企业高速成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除了金融服务,联东U谷还为企业提供政策申报、人才招聘、园区就餐、文化活动、综合物业管理等一系列专业服务;同时,持续推进园区的数字化建设,构建起数字化能力并形成数据资产,赋能产业园区及智造企业,让智造“微笑”起来。

联东U谷在江苏运营的产业园区均以高品质发展为目标,重点引进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

在苏州,联东U谷·苏州工业园区双创中心,园区高新技术及规上企业综合占比80%。在无锡,联东U谷·江溪智造科技园,目前已签约23家高新技术企业,包括新三板1家、新四板2家,小巨人企业1家,雏鹰3家,瞪羚4家。在南京、常州等地园区,联东U谷均实现了高品质发展。

未来,联东U谷将持续深耕长三角区域,快速扩大规模,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区域产业升级作出更多积极的贡献。 黄灏 高丹华

消息来源:联东U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