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张帆:新技术赋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有可为

2020-12-08 22:06 4685
12月7日,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大数据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论坛”是本次大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浪潮集团副总裁张帆参加了高峰对话环节并分享了观点。

北京2020年12月8日 /美通社/ -- 12月7日,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大数据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论坛”是本次大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浪潮集团副总裁张帆参加高峰对话环节时表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大数据、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推动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


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降低交易成本、防范经济风险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扩大内需、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前提。

张帆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城市信用建设更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在大数据、区块链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我国走在世界前列,没有范本可依,没有案例可循,只能依靠创新。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互联网+”、大数据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支撑作用,鼓励各种主体参与信用记录归集、信用信息共享、信用大数据分析、信用风险预警等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浪潮积极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了多个领域的信用建设方案,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

2019年,经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批准,浪潮成立天天元大数据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以“政府+市场”模式开展征信业务,帮助企业主体进行信用管理。

浪潮在企业授权的基础上,将分散在政府部门、公共服务部门、行业组织、互联网企业等的数据汇集起来,实现11层数据治理,支撑基于企业画像95%以上精度的金融业务应用。“目前,浪潮已帮助30万家中小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张帆透露。

浪潮还通过将信用建设和政务服务、金融信贷有机结合,做了三方面实践:一是融合政府政策性资源,建设地方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运营服务济南、青岛、无锡、大连、东营、聊城等23个城市;二是推出数字金融“一贷通”服务,利用数字信用,连接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已与53家金融机构合作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135款,放款260亿元;三是搭建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融入外贸链、物流贷、**贷等供应链应用场景。这些实践有效完善了区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服务,激发了区域经济活力。

张帆介绍,在数字金融领域以外,浪潮还以区块链为技术底座,打造质量码(QID)平台,服务企业品牌建设,赋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企业主体。

质量码(QID)一方面汇聚全要素质量数据,涵盖产品溯源、质量信用、产品标准、产品检测、质量保障等数据;另一方面,数据由不同责任主体上传,区块链确认其为可信数据,连接政府、企业、消费者多方,打造质量信任与质量共治,服务于政府市场监管、企业效益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起到标杆示范作用。

目前,质量码(QID)平台还通过赋能区域公用品牌,助力内蒙古“蒙”字标、重庆“巴味渝珍”、云南“绿色食品牌”、江西“赣抚农品”等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地方区块链基础设施,打造“城市链”、推出“链上自贸”,释放信用数据价值,助力信用体系建设。

“内诚于心,外信于人。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具有海量数据、安全可信、篡改留痕等天然优势,锚定场景,赋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有可为。”张帆说,展望未来,浪潮希望联合生态伙伴,共同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出贡献。

欲浏览更多信息,请登录公司官网:http://www.inspur.com/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