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攀枝花荣获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中国区数字化转型入围奖

2020-11-19 18:18 4878
11月17-18日,在“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大中华区颁奖典礼”上,攀枝花荣获中国区“数字化转型”入围奖。攀枝花市携手浪潮,以攀枝花城市大脑为抓手,以惠民、优政、兴业建设思路,带动智慧城市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

上海2020年11月19日 /美通社/ -- 11月17-18日,第十届全球智慧城市大会(SCEWC)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球举行,设立巴塞罗那、上海、纽约三个分会场,覆盖11.9万政府官员、专家、企业领导者。在“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大中华区颁奖典礼”上,攀枝花凭借“特色产业赋能数字经济 -- 基于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的数字化转型实践”荣获中国区“数字化转型”入围奖,标志着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攀枝花模式已成为中国样板、世界样本,也标志着攀枝花市三线城市建设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实现新突破。

11月17日,攀枝花市相关负责人发表题为《大道致远、至善惠民》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攀枝花市是中国著名的钒钛之都、康养胜地、农业新城,享有“花是一座城,城是一朵花”美誉。攀枝花用城市大脑、工业互联网、智慧康养、智慧农业四个数字化转型实践勾勒出其通过智慧城市推动城市、企业、产业等全面数字化转型的画卷。

攀枝花将继续围绕四川省委对攀枝花发展“3+2”的新定位新要求,按照“一二三五”工作思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为目标,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通过攀西经济区、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区联动发展,加快建设钒钛之都、康养胜地、农业示范基地、区域中心城市和南向开放门户,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

近年来,攀枝花紧扣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目标,全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教育、医疗、信息、文化、创新“五大区域高地”,用科技推动生产力发展,用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用大数据服务产业发展,持续激发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活力和动力,钒钛、康养等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成果得到了大会组委会的充分肯定和参会各界人士的一致认可。

“花城大脑”,探索城市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攀枝花市携手浪潮,以攀枝花城市大脑为抓手,以惠民、优政、兴业建设思路,带动智慧城市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目前已建设完成区域政务云、爱城市网、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等多项工作。其中,攀枝花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以“三中心合一”模式进行打造,通过数据一脑融合、治理一心共治、视频一网联动、调度一呼百应、决策一目了然、热线一号全通,打造具有攀枝花特色的“花城大脑”,并基于攀枝花山地城市这一地域特色,实现地震减灾应急指挥调度、卫星遥感地表监测、工业大数据平台提升等特色应用,有效提升攀枝花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工业互联网,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赋能

依托于攀钢,攀枝花市面向全钢铁行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按照建平台、补短板、推样板的指导原则,不断完善“两化融合”顶层设计,利用5G技术,以无人化、智能产线、数字工厂为纽带,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在供应链协同方面,依托积微钢铁电商、钛融易网、积微运网、数码仓、采购系统、销售系统等平台,提供交易、生产、仓储、加工、物流、质量、结算等环节一体化服务,打通供应链最后一公里。在智能制造方面,全面实施生产集中控制,优化岗位800+个,年创效1.2+亿元;利用智能装备,构建钒氮合金示范线,打通生产物流中7处断点,实现全生产过程自动化和物流连续化。在工业大数据方面,打造行业首个“钢铁大脑”,轧钢实现每吨钢材降低铁消耗1公斤以上;以数据+算法助力数字化工厂建设,重轨实现产品数字化、设备数字化、工艺智能化、生产管控精益化,降低年检修时间32小时。

智慧康养,用数据为康养加载智慧大脑

依托得天独厚的康养产业优势,攀枝花秉承“环境养身、文化养心、事业养智”理念,构建智慧康养服务平台,探索具有示范性的特色智慧康养模式。按照攀枝花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和智慧+康养产业的战略部署,全力打造智慧康养产业大数据平台体系,用数字化手段引领康养产业提档升级。攀枝花智慧康养产业大数据平台由智慧康养产业大数据中心,居民健康数据管理平台、互联网总医院服务平台、康养产品服务交易平台,基层社区康养服务体系、医养结合健康管理体系、文化旅游综合服务体系、康养社群交流互动体系、康养产业智能监管体系等“一个中心、三大平台、五大服务体系”组成。其中,康养护照APP已入驻44家企业,上线产品/服务300余项;超40万人通过APP申领攀枝花健康码;8家二级以上医院实现对接。智能康养小屋已规划建设35个,已投用8个;通过智能装备采集数据,上传数据中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提供全维度健康服务;日均服务1500余人次,已累计服务超10余万人次。

攀枝花农业表现出鲜明的热带、南亚热带特色,特色水果、早市蔬菜、优质烤烟、畜牧水产、林业生物等五大特色农业基地争奇斗艳,农产品远销海内外。攀枝花打造集“农特交易中心+农技服务中心+农村金融中心+大数据中心”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互联网平台,为农户提供农技一站式服务,为各供应商、批发商、电商、微商等提供便捷的交易模式,并打造农业全周期数据应用体系,便于主管部门实时掌握农业产业情况并进行科学指导。同时,在大量业务数据沉淀、分析的基础上,合作农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导入供应链金融、品质及价格保险等产品,引导资金高效、安全扶持农业产业,实现产融结合。攀枝花市坚持科技兴农战略,因地制宜把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科技助农、科技兴农、科技富农的发展之路。

攀枝花市将以此次入围奖为新起点,加快研究编制“十四五”城市数字化发展规划,进一步统筹完善“城市大脑”,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和数字惠民便民服务,力争把攀枝花建设成为区域信息应用高地、区域数据资源汇聚高地和区域信息生态高地,推动攀枝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Smart City Expo World Congress,以下简称SCEWC)创办于2011年,由联合国人居署、世界经济论坛、西班牙工业部、巴塞罗那市政府等支持,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专注于城市和社会智慧化发展和转型的智慧城市主题展会。2020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赛区相关奖项评比旨在发掘和宣传中国城市和社会智慧化、可持续化以及融合化发展的优秀案例和成果,推进城市和社会服务创新技术、解决方案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激励更多的城市、院校、机构和企业协作参与到智慧城市的各行业领域建设中。

欲浏览更多信息,请登录公司官网:http://www.inspur.com/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电信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