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数字孪生CIM平台:精准数字画像,让智慧城市触手可及

济南2022年3月25日 /美通社/ -- 从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住建部也在2021年5月下发《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技术导则》指导CIM基础平台的建设。近年来,CIM基础平台作为孪生城市实现的必不可少的基础性支撑平台,已经成为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浪潮数字孪生CIM平台也乘着政策的东风,在智慧城市的赛道上急速奔驰。

基于此,浪潮盘点了浪潮CIM基础平台在城市发展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典型应用场景以及实践案例

在虚拟环境中,1:1还原一座城

浪潮数字孪生CIM平台,是浪潮新基建综合应用数字孪生、物联网、5G、区块链、低轨卫星等新型信息技术,建立全程管控、智能协同的CIM基础平台,对强化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和促进城市治理模型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

依托浪潮数字孪生CIM平台,利用数字孪生、物联网、大数据等关键技术,们完全可以在虚拟环境中1:1的还原一座城,并且让这座“数字城市”与现实中被还原的物理城市如影随形、同生共长。

基于这样的“还原”,城市管理者可以对城市进行管理、分析、预测,并且不断试错,调整优化得到最优解决方案,逐步实现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推动城市向着智能化、智慧化的方向发展。

服务城市全生命周期,支撑多样智慧场景

浪潮数字孪生CIM平台以CIM为核心,打通各系统割裂孤岛情况,进行数据共享服务,并整合基于建筑空间和位置信息的时空大数据平台,提供三维可视化数字孪生底板共享服务,为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流程赋能。

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施工、竣工等阶段制作的BIM(建筑信息模型)都可以通过平台实现信息融合、流转、共享,设计单位可以自检BIM模型是否符合报建要求,政府部门或审图单位可以实现智能化审查审批,提高办事效率。

在城市管理方面,平台可对分散在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园区等各业务系统中的数据进行集中和整合,形成统一视图,有效促进业务协同。

在城市运行方面,平台可通过对应急事件的模拟仿真,实现对突发事件的精准调度,提高城市应急防控能力 ……

创新城市治理模式,让智慧城市触手可及

目前,浪潮新基建已经为多座不同层级、不同产业特色的城市,量身打造不同的CIM基础平台,有效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在四川省攀枝花市,浪潮新基建以数据资源为基础,搭建浪潮数字孪生CIM平台,支撑攀枝花城市三维一张图系统、攀枝花运行综合监测系统和指挥调度平台等应用,并以浪潮数字孪生CIM平台为底座,通过延展前端“感知源”、联通中端“传输网”、汇聚后端“大数据”,打造数据融合分析、视频感知态势、应急指挥调度、社会智能治理和热线资源覆盖等功能于一体的攀枝花城市大脑,助力攀枝花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浪潮新基建依托浪潮数字孪生CIM平台,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大数据技术,以及遍布大街小巷的物联感知设备,建立物理城市和数字孪生城市之间的精准映射,为城市大脑提供海量运行数据,实现对城市更透彻地感应、更深入地管理,大大提高了城市事件的处置效率,使城市管理事件的平均结案时间由过去的9小时缩短到1.5小时,按期结案率由71%提升到90%。

在浪潮数字孪生CIM平台在全国各地落地的同时,浪潮新基建也在积极开展数字孪生领域相关理论的研究,参与全国信标委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组织编制的《城市数字孪生标准化白皮书(2022版)》的编写,主动分享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助力行业标准制定。

随着城市数字孪生探索与落地,智慧城市建设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关于城市数字孪生的技术、产品也迎来快速发展期。浪潮新基建也将抢抓机遇,充分发挥浪潮数字孪生CIM平台的支撑作用,强化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从城市数字孪生视角探索构建智慧城市的新路径,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消息来源:山东浪潮新基建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