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冬奥有她”项目首份调查报告发布

报告显示,约七成受访女性小微企业认同并期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召开带来的发展机遇
2020-09-25 20:54 38711
今日,Visa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北京体育大学共同发布《“冬奥有她”文旅类女性小微企业基线调查报告》,该研究由北京体育大学与Visa研究团队联合设计、分析与撰写,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统筹问卷发放与收集。

北京2020年9月25日 /美通社/ -- 今日,Visa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北京体育大学共同发布《“冬奥有她”文旅类女性小微企业基线调查报告》,该研究由北京体育大学与Visa研究团队联合设计、分析与撰写,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统筹问卷发放与收集。作为“冬奥有她”女性小微企业赋能项目的首个调研成果[1],该报告旨在全面了解与深度剖析地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2022)举办地(北京延庆和河北张家口)文旅类女性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对奥运的期待、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参与赋能活动的需求等,以助力文旅类女性小微企业实现疫后重启,把握北京冬奥会带来的京津冀区域一体化与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等发展机遇。

现场嘉宾合影
现场嘉宾合影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作为国际性的体育赛事,不仅能为举办地的女性小微企业实现市场增长,也为她们借助赛事塑造品牌形象、提高服务质量、更新硬件设施、扩展发展视野,与国际化接轨提供难得机遇。为使“冬奥有她”项目的女性小微企业主赋能课程更贴近女性小微企业的实际诉求,帮助她们更好地迎接北京2022的发展机遇,发挥女性创业力量,Visa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北京体育大学共同发起了本次调研活动,为赋能机制和课程设计提供了有效参考,继而探索并总结出一条借助大型赛事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并作为中国经验在其它国家与地区进行推广。

女性小微企业看好北京2022机遇,期待更多参与途径

报告显示,近七成女性小微企业主认同并期待北京2022召开带来的发展机遇,51.1%认为可以借此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带动销售额增加。但在受访企业中,29.7%的企业“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能够对接”,24.9%的企业认为“自己企业规模太小,无法满足奥运采购标准”;同时,报告也显示出目前小微企业普遍外卡受理有限,无法为外国游客带来便捷的支付体验,仅有12.1%企业支持境外银行卡支付,34.2%的企业表示“对如何安装支付机具和机具的使用不太了解”。调研结果可以看出,虽然文旅类小微企业很难直接被纳入到奥运采购名录里,但女性小微企业可主动出击、借力发展,积极争取参与到大企业的细分项目中;与区域内的小微企业合力打造丰富多元的文旅小生态,做好差异化选择与竞争。此外,小微企业自身也需要在硬件(如外卡受理)和软件(如外语口语能力、服务水平)等方面为服务境外游客做好准备。

女性小微企业数字化能力普遍不足,在内部经营管理与外部营销获客上受到限制

本次报告另一发现是,小微企业主在数字化管理工具使用和网络营销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短板,约七成企业尚未采用数字化的记账方式,而这其中44.9%企业“担心不会操作”,35.1%企业“担心费用高”;在市场营销手段上,仅有32.1%的企业采用了网络营销方式,最主要原因是缺乏专业推广人才,占比29.3%。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数字化工具的介绍和引入以及专业知识培训的缺失成为小微企业持续发展的障碍。不仅如此,小微企业对于网络营销的使用还处于初级阶段,她们也缺乏专业人才,容易被行业的信息壁垒所隔绝。目前,“冬奥有她”项目已提供系列课程,提升小微企业在营销获客、财务管理、金融服务使用等层面对数字工具与平台的运用能力,帮助企业更好实现数字化转型。

女性小微企业融资手段单一,金融能力有待提升

根据调查显示,目前小微企业资产相对简单,融资手段单一,个人积累与亲友支持为主要的融资渠道。在受访企业中,有48.1%的企业表示几乎没有资产,其他企业资产主要是现金、银行存款和房产。此外,申请过银行贷款经历的企业(包括未申请成功的)只占到了25.6%,剩下74.4%的企业资金主要来自于自身积累或者亲友相助。在调研中很多女性小微企业都表达了面临融资难与融资贵的问题,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为确保小微企业疫后实现平稳过渡,除了国家政策的倾斜外,商业银行应当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与产品,并对小微企业做好金融知识和正规金融服务的普及与宣传工作。

除以上重要发现外,报告还根据新冠疫情对小微企业产生的影响、企业在面临困难时需要得到的帮助及女性企业家在创业过程中的优势及压力等发现提出有效对策建议,进一步赋能女性小微企业发展。

  • 在政府扶持引导方面,报告建议健全协调机制,优化政府服务及深入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形成区域性的品牌优势,惠及地方文旅类小微企业发展;
  • 在行业协会方面,报告建议行业协会积极引导小微企业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提高产品创新能力,整合行业市场渠道资源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 而针对小微企业主本身,在出境游受限的情况下,报告建议小微企业需要抓住这个市场转移的大好红利,围绕后疫情时代游客“慢生活、深体验”的需求,打造一系列多元化的旅游产品,提升企业效益。

报告还指出,受访女性小微企业主投入事业的同时,也重视家庭关系。超过八成的女性小微企业主每日工作时长在8小时以上,更有21.8%超过11小时;家庭满意度对女性小微企业主总体工作满意度的影响最大。由此看来,女性小微企业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建岷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作为以妇女、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国家5A级公益组织,提升女性创业者素质以保障其可持续性发展,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将继续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借助冬奥赛事契机,助力女性小微企业家持续释放女性的力量。”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建岷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建岷

现场,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说道:“‘冬奥有她’项目的设计紧扣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利用北京2020年冬奥会的契机,大力发挥带动区域协同发展、带动贫困居民脱离贫困的社会效应。旅游促进减贫是世界旅游联盟的三大使命之一,这也与项目的目标不谋而合。希望未来,世界旅游联盟可以与‘冬奥有她’项目搭建起合作的机制,一同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一同助力女性小微企业的持续发展。”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顾灏宁表示:“Visa作为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计划的创始赞助商,从1986年开始赞助奥运会以来,一直是全球舞台创新的引领者。今天,Visa又率先推出‘冬奥有她’这一大型公益项目,并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北京体育大学,在如何借助大型体育赛事推动小微企业发展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再次体现了Visa的广阔视野、博大胸怀和责任担当。相信通过这次活动,一定能够吸引更多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赞助企业加入‘冬奥有她’项目中,一起齐心聚力共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经验。”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顾灏宁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顾灏宁

 “我们希望借由此次科学合理、覆盖面广的调查与深度访谈,为女性小微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赋能措施。‘冬奥有她’项目也是北京体育大学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冬奥工作的有机内容和重要内容。未来,北京体育大学团队将持续为项目的推进贡献应有的学术支撑与智力支持。”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表示。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

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提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到来将会为体育、旅游以及文化等产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构成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相信也将借着奥运的东风突破发展。Visa 与奥运的合作关系已超过三十年,也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Visa将持续投入资源及技术,发挥我们的国际经验,业务能力及全球网络优势,促进女性小微企业的发展,为冬奥主办城市的包容与可持续发展贡献价值。”

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
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

 “冬奥有她”项目是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量身打造的公益项目,由Visa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体育大学于2019年12月共同发起。2020年7月至今,该项目已为张家口与延庆两地共350名文旅类女性小微企业家开展了为期12周的赋能课程,旨在通过实用有效的培训内容、灵活互动的学习方式、多元化的资源平台以及多层次的激励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助力文旅类小微企业实现疫后重启,更好把握奥运机遇。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覆盖5000家女性小微企业,为奥运主办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1] 基线调查于2020年6-7月开展,共回收495份文旅类女性小微企业问卷,分别是延庆266份,张家口229份(崇礼占156份)。其中,旅游类企业430家,文化类企业65家。

消息来源:Visa
相关股票:
NYSE:V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