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数据要素市场化来了,浪潮多年呼吁终获结果

2020-04-15 09:10 5369
数据作为一种新型要素,成为了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的意见》中备受关注的内容。浪潮多年来在数据产业领域的呼吁,终于迎来政策层面的呼应。浪潮始终将数据安全视为生命线,从技术、管理多方面保证授权数据安全。

北京2020年4月15日 /美通社/ --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指出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改革的方向。数据作为一种新型要素,成为了《意见》中备受关注的内容。

《意见》提出,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并强调引导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指明了方向,对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浪潮多年来在数据产业领域的呼吁,终于迎来政策层面的呼应。

作为中国数据开放第一人,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2014年率先提出政府数据开放的必要性,并连续6年围绕数据开放、运营、大数据“双创”等提出建议。近日,孙丕恕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更好实现数据共享》,再一次强调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充分利用好这些高价值数据,能进一步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多年来,浪潮极为重视数据价值。2010年开始探索汇聚、盘活数据,2014年提出做领先的大数据服务商,2018年提出向“新三大运营商” -- 云服务运营商、大数据运营商和智慧城市运营商转型,致力于做领先的“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大数据运营商成为重要战略方向。在推动数据开放共享、运营与安全保障等方面,浪潮已率先实践,深度布局。

数据开放服务:助力政府“放管服”

《意见》提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政府数据是“钻石矿”,浪潮一直积极推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加快应用创新,通过政府授权数据运营,实现数据的聚、通、用。2014年,浪潮在国内首提“政府数据开放五级技术成熟度模型”,为政府数据开放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近年,浪潮积极参与国家数据共享及开放平台的规划建设工作,参与制定《政府数据标准规范》、《数据管理平台保障制度》两大类17项国家标准,为全国100多个省市政府建立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共用;为山东、宁夏、广西、重庆、陕西等省市提供数据开放服务,梳理政府数据目录20000多个。

在政府数据整合、开放、共享的基础上,浪潮“互联网+政务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18个地市、800多个区县应用,助力各级政府开展放管服工作,为5.1亿人口,1100万个法人主体提供专业服务。

数据授权运营:探索新型互联网服务模式

在济南,患者通过电子健康码授权后,在保障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医生可查询患者近年来检查、检验、诊断、治疗等就诊记录。济南医疗数据实现跨区域、跨机构共享的原因是基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试点成果,浪潮在试点中全面负责医疗数据全量采集、治理、应用工作。如今,济南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不断深化治理应用,复制推广至天津、内蒙古、厦门、南宁等地。疫情期间,浪潮承建运营的内蒙古自治区互联网医疗服务系统,及时为患者提供了发热专线、门诊就医后复诊、远程诊断等线上医疗服务。

浪潮还基于政府授权数据和社会化数据打造了爱城市网、质量链、一贷通等新型互联网应用,积极探索政府数据开放共享、运营模式。例如,爱城市网App基于政府数据授权,提供便民查询、办事服务、民生互动、交通金融、教育医疗等服务,已覆盖400多个城市,并在天津、济南、重庆等60多个城市落地运营。爱城市网已接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是“国家防疫健康信息码”三大互联网亮码端之一,成为大数据抗疫的重要支撑平台之一。

此外,浪潮倾力数年打造的数据资源与交易平台 -- 天元数据网,基于《意见》明确支持“依法合规开展数据交易”,有望迎来巨量增长。

数据安全:守住“生命线”

数据安全一直是数据开放的难点与争议所在,《意见》也强调了“数据的保护”。浪潮始终将数据安全视为生命线,从技术、管理多方面保证授权数据安全。

为了保护政府授权开放的数据接口,浪潮开发了数据防护平台DPP,采用区块链认证、授权和调用留痕。

浪潮还打造了数据铁笼(IDS),利用虚拟化技术实现数据处理过程封闭隔离,通过内存计算实现数据用后即焚,计算结果定向到指定位置,处理过程区块链全程锁定、可追溯,实现数据“非授权不可用”、“可用不可见”、“数据不出笼”。依托数据铁笼打造的数据安全防护产品数安链,已应用在济南公安无犯罪证明核查、电子居住证等服务场景。

专家认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现代化治理体系,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数据生产要素市场化大幕已经拉开,浪潮将继续探索前行。

欲浏览更多信息,请登录公司官网:http://www.inspur.com/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