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集团:历经科技战“疫”洗礼,产业数字化转型跑出“加速度”

2020-03-16 13:34 7022
浪潮集团副总裁魏代森表示:疫情倒逼企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更促使了数字化觉醒。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将成为企业必选题和一把手工程,对数字化工具产生爆发式需求,并更加关注产业链协同、更加务实,以提高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挑战。

北京2020年3月16日 /美通社/ --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企业重新审视在不确定性环境下的数字化能力、快速应变能力,也撬动了包含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34万亿“新基建”的产业市场。

后疫情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将走向何方?软件产业面对数字化需求的爆发,如何提高云应用供给能力?机遇与挑战并存,浪潮集团副总裁魏代森在接受中新社、中国企业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倒逼企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更促使了数字化觉醒。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将成为企业必选题和一把手工程,对数字化工具产生爆发式需求,并更加关注产业链协同、更加务实,以提高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挑战。

百万企业数字化觉醒 数字化转型成必选题

记者:如何看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带来的影响? 

魏代森:新冠肺炎疫情各行业均产生了严重影响,尤其是餐饮、旅游、电影等服务消费行业,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将面临重塑甚至颠覆;中小微企业将加速行业整合,部分线上布局落后的企业将加速淘汰;用户习惯改变将催生网络基础设施、物流与供应链体系大变革,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当然,同一行业不同企业的受影响程度不同,本质是企业数字化能力不同,数字化水平高的,影响就小。比如浪潮服务器智能工厂,仅用1晚准备就实现紧急复工,而且复工之初产能利用率已达到80%。如果是传统工厂,这是很难做到的。

这一方面反映出中国企业信息化程度参差不齐的现象;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疫情导致的一切企业收入骤减和现金流危机,可以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挽救。但无论哪一类企业,都应该重新审视企业数字化能力。

记者:疫情之下,协同办公、移动办公、视频会议等成为新宠,无人工厂、关灯工厂优势凸显。这对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那些影响。

魏代森:在2月份与几个企业高管的交流中,主要看到了两个趋势:一是疫情倒逼企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尤其是智能工厂、熄灯工厂建设步伐加速;二是疫情促使了数字化觉醒。觉醒之后,将来哪怕过去了这个阶段,企业对数字化工具产生的爆发式需求,以及由此形成的使用习惯、工作模式也将继续和深化,以提高其他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挑战。

可以说,此次疫情之后,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高、更新的认识,更迫切的心情。数字化将成为企业标配和必选题,企业一把手亲自抓、亲自推的重点工作;与过去自下而上的局部切入相比,将逐渐转变为自上而下,且更加关注产业链协同、更加务实。

记者:疫情对企业管理理念和模式会带来哪些影响?企业数字化转型将有哪些有结构性变化?

魏代森:从企业角度,疫情的爆发,企业的产业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运营模式、工作模式都将转变,具体表现在员工、客户、企业运营三个方面。

第一,围绕员工,真正支撑员工的工作是非接触式的,或者减少接触、非现场化。要做好这个事,不仅仅是网络视频会议、网络协同办公,还涉及到工厂智能化,工人可能在车间里作业越少,接触会越少。

第二,围绕客户,如何在特殊环境下,不影响企业开源的问题,首先销售收入不能受影响。这就要求全渠道的接触客户、数字化的营销、在线的服务、电子商务就显得至关重要。本质就是我们要通过非接触获得新客户,通过在线服务留住老客户,以客户为中心,真正进行业务模式的转型。

第三,围绕企业运营,我们要做两件事,一个是减少接触,但业务不中断;一个是通过智能化和自动化,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比如财务共享,过去我们只是讲到共享,讲到可以通过共享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规范流程,但在疫情期间,发现共享还有很重要的一个作用,推动平台化,推动非接触。

在后疫情时代,对于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要以员工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以降低成本为目的,我想这对企业转型是非常重要的参考。

数字化转型2.0时代 中国企业将“弯道超车”

记者:就您的观察,您认为目前中国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到了什么阶段?与国外信息化厂商相比,中国企业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魏代森:我认为,当前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多处于试点示范和局部推广的阶段,整体属于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者”,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疫情推动企业重新审视数字化能力,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然选择,并加速进入2.0时代。

国外的龙头信息化厂商,如SAP、Oracle,积累了全球500强的很多实践经验,来开发了它的产品,在全球的影响力比较高,在中国也有不错的市场占有率。但这并非意味着中国软件企业没有机会。

第一,与西方国家企业按次序经过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中国企业由于发展时间比较短,出现多时代并举,或者多种情景共同存在的现象,所以过去世界500强先进的管理经验对很多中国并不完全适应。

第二,这些年中国企业快速成长,企业管理创新也比较快,中国企业的管理自信也日益彰显。这个时候中国的软件,就是像浪潮这样的云ERP软件,能更快速适应中国管理变化。

第三,过去ERP的基础、管理软件的基础,是以企业的作业流程为核心,今天的技术发生了重大的革命,使得大部分企业数字化以数据为中心、以数据来驱动。这对于新一代管理软件的技术平台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快速成长的中国软件企业更具备后发优势。

记者:对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浪潮提出了打造“智慧企业”理念,就目前看,智慧企业建设是否有可依据的方法和路径?

魏代森:我认为关于企业数字化转型,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数字化创新,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企业的业务模式、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改变,加快由以产品为中心转为以客户为中心,企业也逐渐从卖产品升级为卖服务;二是智能化运营,线上线下结合的全渠道客户体验、智能化生产和制造、智能化管控和决策是智能化运营的重要切入点。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打造智慧企业,应具备企业平台化、业务数字化、共享服务化、管理智能化的特点。围绕智慧企业,浪潮总结出了“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应用创新”的数字化转型三步法,提出了“165N1”信息化框架,1是搭建一个一体化的云数平台,支撑基层的数据和信息共享;6是在统一的平台上部署自“研发设计PLM”系统到“经营管理ERP”、到“智能服务MRO”系统的6大标准业务应用;5是指在标准应用上部署企业的“业务中台”系统,实现财务、人力、财务、营销及IT5大共享,为N个产业模块提供服务,最终目标是构建一个智慧的“企业大脑”。浪潮实践中服务了超百万客户。在临矿集团,董事长刘孝孔提出建设云上临矿、掌中临矿、智慧临矿的建设目标。浪潮以一个大数据中心、五大共享平台建设为起点,为其建立了财务共享平台、人力资源共享平台、设备共享平台、安全生产共享平台、网监平台五大平台,提升设备运行效率20%~30%左右,实现秒级水泵故障预警。在中国铁塔,人均管理126个塔,是美国的4倍;实现200万个每个塔有损益表和利润,总部1个会计*1天完成。 

新基建激发新机遇 工业互联网发展“再提速”

记者: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拓展智能+”,3月4日的国常会上,更是把“工业互联网”列为新基建之一。那么在您看来工业互联网在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将扮演什么角色? 

魏代森:那工业互联网到底是什么?我们简单地理解,可以理解为首先它是一个平台,核心要实现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不同的,它要要实现设备联网、产品联网、用户联网、供应商联网、开发者联网的5大链接。

工业互联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平台,其支撑路径是业务上云→广泛链接→大数据→应用创新。即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是五个链接,链接的基础首先是云,通过云平台实现工业互联网的五个链接;链接之后一定会产生数据,所以就有了工业大数据。工业大数据和AI进行结合产生智能化创新应用,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记者:我们看到在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阿里、浪潮、海尔等企业都在抢占工业互联网市场,那么哪些企业更有机会?

魏代森:无论是海尔、浪潮,还是阿里、华为,这些企业应该说之前都有很深的技术积累。这些企业中,哪些更有竞争力,谁更能抓住机会,还是看企业自身。

当前,数字化技术加速了我们整个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速度。所以哪个企业更有竞争力,还是看这个企业自身的战略,以及新形势下能不能够更好地抓住机遇,能不能够有紧迫的危机感,能不能够适时的调整他自身的战略,能不能够快速地投入研发,我想这是比较关键的。这些企业包括浪潮在内,都比较有竞争力,都有很大的机会。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技术、政策、需求的多轮驱动下,工业互联网发展将“再提速”,充分释放企业数字化转型倍增器的作用。

记者:与BAT相比,浪潮有哪些不同,核心优势是什么?

魏代森:同BAT相比,浪潮的路径有着很大的不同,其中也会有部分交叉的地方。浪潮可能会更多的在2B、2G的领域深度经营、深度耕耘,很多产品、技术都是围绕2B、2G业务开发设计的,但是随着我们的B、G更多的和C进行链接,我们的产品必然会扩展到支持和最终用户的链接,这是我们的变化。

对于BAT来讲,他们以前更多是面向消费者的,向2B业务延伸过程中也会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毕竟是完全不同的业务和服务内容。当然两种类型企业会产生交叉点,比如在视频会议、网络协同办公领域。我相信,将来两类企业各自的业务领域会有很大的不同,会基于各自的优势领域耕耘。

比如,浪潮的云+平台在很多功能、应用环境上和钉钉是类似的,但浪潮云+不仅仅是及时通讯的交流平台,还和企业ERP、财务、供应链等业务进行了紧密结合,是全方面的协同工作平台,能更好的支撑企业管理和决策。

企业上云步伐加快 携手伙伴共赢企业服务市场

记者:过去几年在ERP市场是20%左右的高速增长,近些年可能稍微回落到10%左右的稳定增长,您怎么样看疫情对未来增速的影响?

魏代森:对于ERP市场整体增长情况,疫情不一定会让它产生很大的变化,但是结构上可能会产生比较大的变化,云模式、SaaS模式ERP的结构占比会越来越高,传统的模式、线下部署的模式占比会越来越低。

此次疫情是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果的大考,也让大家重新思考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向何方。疫情期间,各大企业都采取了多种举措,助力客户防疫抗疫,更为疫情之后大力布局。浪潮也将进一步强化“平台+生态”的理念,不断打造“金刚钻”产品和平台产品,坚持“被集成”,携手伙伴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产品与服务,全面赋能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持续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新动能。

欲浏览更多信息,请登录公司官网:http://www.inspur.com/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电信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