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易保网络:透过双十一看DevOps在保险行业的实践

2019-12-10 09:00 11960
近日,易保网络的资深配置管理专家陈茜和资深运维专家江磊,从双十一给保险公司带来的挑战出发,对DevOps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及其价值进行了解析。

上海2019年12月10日 /美通社/ -- 2019年天猫双十一电商购物节以总交易额为2684亿元收官。对保险行业而言,自2014年一天卖出1.5亿单退货运费险开始,双十一就成为保险机构业务系统的终极大考。

易保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称“易保网络”)是国内知名的数字化保险解决方案提供商,近日,易保网络的资深配置管理专家陈茜和资深运维专家江磊,从双十一给保险公司带来的挑战出发,对DevOps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及其价值进行了解析。

转型挑战推动金融机构拥抱DevOps

随着软件发布迭代的频率越来越高,传统的“瀑布型”(开发--测试--发布)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快速交付的实际需求,DevOps的概念应运而生。

DevOps用于促进开发(应用程序/软件工程)、技术运营和质量保障(QA)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与整合,重视“软件开发人员(Dev)”和“IT运维技术人员(Ops)”之间沟通合作,透过自动化“软件交付”和“架构变更”的流程,使得构建、测试、发布软件能够更加地快捷、频繁和可靠。

保险行业正经历快速的数字化转型。就像双十一,这场营销盛会考验的是保险公司是否能够从容应对三个“V”的挑战,即variation(提供海量个性化的产品)、volume(应对大并发)、velocity(适应变化的速度)。

实际上,当一个行业面临的变化越来越多、情况越来越复杂,需要应对三个“V”挑战的情况不只是双十一。近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对外发布《2018-2019保险业风险管理白皮书》称,保险行业正从激进快速发展走向“面对挑战,积极转型”的道路,金融科技或将成为保险业发展新助力。

当保险机构实施业务布局或转型,意味着IT系统要更加敏捷、快速地响应变化,保险业开始拥抱DevOps。

DevOps + 微服务架构,新业务实现分钟级部署

从易保网络的团队在国内参与的一个大型财产险公司项目,可以看到DevOps为保险机构带来的改变。

该公司部署了由易保网络提供的基于云原生微服务架构的保单管理平台,平台高度解耦,自制的分布式微服务架构,技术切分100+微服务,混合数据库,累计10W 人天工作量,项目团队的峰值有300人以上。

在如此复杂的背景下,易保网络提供了完整的DevOps工具链,实现了敏捷交付以及分钟级的发布能力,支撑了项目进度端到端的科学管理。包括对项目进度进行精细化管理,确保进度符合预期的关键里程碑节点;对近万项任务和资源严格管控,及时发现延迟风险并提前预警;通过代码扫描工具,提前预防潜在的缺陷发生;自动化集成版本管理和发布,减少手工操作失误;同时依赖高效的持续交付平台在项目进展过程中以及每个重要节点进行风险问题识别与交叉影响分析,确保风险问题能被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

陈茜给出了经过实战验证的数据:“拆分微服务后,在管理发布复杂度成几何级增长的前提下,我们的流水线从容应对。最终支撑了在私有云+微服务架构下,新系统的产品开发交付由一个月到以天计;渠道对接实现由3个月到3天;而交付速率也从1-2周上线新业务到分钟级部署成为现实。”

易保网络DevOps + 微服务架构为金融业转型提供马力

对于上述项目,江磊表示:“在该产险客户落地实施中,易保网络运用了最新的私有云+微服务的架构。在这套体系中,运维管理的能力提升显得尤为重要,在落地实施中,我们也是在不断进步。” 

作为在保险行业深耕近20年的技术提供商,易保网络不断寻求转变,上述案例就是易保网络运用DevOps + 微服务架构为保险机构提供技术赋能的成功实践之一。

易保网络内部DevOps平台经过了多年不断迭代与进化后,目前已成为公司以及客户依赖的重要研发交付平台,由此衍生的成熟DevOps体系,为易保云中台(eBaoCloud InsureMO)在世界各地云站点的高速迭代提供助力。

左:传统软件开发思路下数十个保险功能模块的关系图,杂乱而笨重 右:在DevOps机制下近百个保险微服务的关系图,清晰而灵活
左:传统软件开发思路下数十个保险功能模块的关系图,杂乱而笨重 右:在DevOps机制下近百个保险微服务的关系图,清晰而灵活

与此同时,易保网络DevOps + 微服务架构支持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多种模式下的大规模团队的项目管理,项目交付,项目部署,并且提供高效的工具化支撑,以及落地实践。助力产品的快速创新和研发效能的快速提升,从而支撑业务的快速增长。在多元的部署体系下,易保网络DevOps + 微服务架构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多云管理解决方案,包含了部署,监控,报警等自动化运维能力。从而在支持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解放运维生产力。

在服务国内的同时,易保网络DevOps + 微服务架构已在海外数个金融机构落地实施。

从业务开发到风险控制,从市场营销到客户服务和管理,保险业务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尤其在行业经历重要的结构性调整的阶段,技术成为驱动保险业转型升级和创新的重要引擎。在此过程中,DevOps将为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赋能。

包含数百个保险微服务及近千个节点的保险微服务架构图
包含数百个保险微服务及近千个节点的保险微服务架构图
消息来源:易保网络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