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信息亮相湾区金科沙龙,共话金融云原生发展

2023-07-03 17:51 2380

北京2023年7月3日 /美通社/ -- 为剖析云原生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学习代表性金融机构云原生技术实践的优秀成果,助推金融科技行业高质量发展,6月28日下午,湾区金科 (FinTech) 沙龙(第四十六期)——云原生专场活动在湾区金科城成功举办。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会员单位代表、福田金科双园园区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逾1000业界人士线上线下同步参加。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大咖云集。招商证券金融科技中心场外业务支持和技术平台团队负责人谭成鑫、景顺长城基金首席信息官张明、浪潮信息云计算产品线副总经理刘健、华安保险信息科技部总经理王在平、招商银行资深IT工程师总行信息技术部原生云团队主管熊爱国等5位行业资深专家分别在会上作主题分享。会议由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技术专家薛少杰主持。

谭成鑫介绍了招商证券的云原生天衍平台。天衍平台是招商证券基于云原生技术自主研发打造的新一代场外衍生品平台,拥有面向机构客户的场外衍生品业务的核心能力。在技术架构上,天衍平台具备云计算环境下高并发低延时、算力动态扩缩容、服务容错隔离等特性。他总结了建设天衍平台的几点经验心得:被集成、易扩展、可更新、可观测等,提出了需要让平台更符合使用者的习惯,在解决复杂问题,化整为零永不过时,平台应该是一个元框架。

张明表示,景顺长城IT团队在研发模式上适时引入云原生技术,在深度匹配自身体量和系统需求的条件下,基于金融科技的先行成果上,摸索出一套结合了平台+效能+应用三维一体的云原生实践模式。他围绕三维一体的理念,分享了完整的云原生应用方向,并侧重讲述应用层如何适配云原生架构。景顺长城云原生应用实践包括云原生布道、评估云化价值、流量治理、应用上云规范、应用可观测性等方面。

浪潮信息云计算产品线副总经理刘健
浪潮信息云计算产品线副总经理刘健

刘健分享了云计算趋势与创新实践。他表示,开放硬件、开放软件以及软硬件分层解耦,已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重要趋势。新一代的云计算体系架构创新,将从以CPU为中心的体系架构,进化到"一机多芯,一云多芯"的融合体系架构。如今多元算力已成为支撑新兴业务发展的主要形态。在金融云方面,需要建立一个开放、分层解耦的金融云生态体系,即通过建立异构兼容的IaaS,共建融合的PaaS,形成通用技术栈,逐步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及服务。在金融云架构上,"一云多芯+云原生"是解决算力异构的最优解。

王在平分享了华安保险核心业务系统云原生实践。华安保险以全面云化为建设目标,大力发展云原生技术,全面升级应用系统技术架构与综合能力,支撑业务持续敏捷创新。融合DevOps理念,华安保险于2019年开始研发基于K8S的天枢容器平台,并于2022年升级到2.0版本,打造"一站式"应用交付管理模式,敏捷响应业务需求。目前天枢容器平台已覆盖承保、核保、理赔、信保等70余套系统或服务,上百个微服务稳定运行,应用大规模容器化,提升应用交付效能,基于云原生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也逐步上线。

熊爱国介绍,2022年12月,招商银行的全部借记卡账户、信用卡客户、对公账户及总分行所有应用系统已全部迁移至云上,三年上云工程基本完成。他表示,招行私有云具有云开两朵(金融交易云、原生云)、一云双栈、一云多芯、一云两网、开源开放、云原生等特点。上云工作完成后,招行云转型的重点工作转向同步基础设施软硬件的国产化规划建设,包括云底座、云服务、云管平台、云运维等,最重要的是从On Cloud向In Cloud的转变。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