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孙丕恕:“云+数+AI”驱动数字经济发展

2019-10-12 10:57 7445
10月12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暨主题峰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受邀出席峰会。

石家庄2019年10月12日 /美通社/ -- 10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暨主题峰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受邀出席峰会,并在“数字经济培育新动能”高端对话活动,与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等嘉宾,共同探讨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与路径。

孙丕恕表示当前,数字经济正呈现波浪式前进的发展趋势,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成为数字经济的“两面大旗”。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的34.8%,这一比例,虽然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占比超过50%)有一定差距,但可以看到,我国在数字产业化方面与发达国家基本处于同一水平,涌现出像BAT、商汤科技等数字产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孙丕恕认为,我国与发达国家数字经济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产业数字化方面,这也说明产业数字化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实际上,产业数字化即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结合与渗透,正在有力推动着产业数字化进程,促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孙丕恕举例说在传统制造业领域,通过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改进的不仅是制造环节,而是从研发、供应链到营销、销售和服务的全流程全产业链。比如浪潮的智能工厂,可以实现服务器快速生产、交付;在医疗健康领域,通过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运营,打通面向消费者的健康医疗数字服务。2018年,国家卫健委、山东省、济南市授权浪潮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试点,通过信息技术与政府数据结合,向百姓提供互联网+健康、医疗等服务,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动了医养结合产业的发展。

孙丕恕给出产业数字化发展的路径是“云数智”。他强调说:“云数智”正在成为产业数字化发展离不开的“水电气”。云计算是新生产力,助力计算力提升;大数据是新生产资料,基于数据资源利用所产生的数据红利将决定数字产业化的发展;AI成为新生产工具,通过高效挖掘数据价值,赋能每一个行业、领域智慧升级。

作为“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浪潮在利用“云数智”驱动产业数字化方面进行了成功探索和实践。

浪潮在国内最早定义政务云,目前正为全国170多个省市政府和100多万家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在公有云市场,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18国家八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浪潮作为大数据运营商,积极推动政府数据从共享开放向授权运营、应用创新发展,为全国100多个省、市提供数据授权运营服务。浪潮着力打造的爱城市网、质量链等新型互联网应用就是政府授权数据运营的创新成果。

AI成为当前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倍增器。浪潮在AI计算市场占有率稳居中国第一,并运用AI技术,建立风控模型,打造了一贷通数字金融平台,精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一贷通累计为1.1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超过28亿资金。

具体到数字河北的建设,浪潮先后与河北省、石家庄、承德市、廊坊、邢台、保定、张家口等省市展开战略合作,推动河北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着力打造京津冀经济核心区的数字经济新高地。在张家口,浪潮承建的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有效支撑“云上张家口APP”服务系统。

对话最后,孙丕恕表示,浪潮正聚焦云、数、智,开展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致力于成为领先的“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与生态伙伴一起,共建共享数字经济发展。

欲浏览更多信息,请登录公司官网:http://www.inspur.com/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