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招联消费金融章杨清:FINTECH不应是个面子工程

2019-09-20 18:33 16159
9月20日,招联消费金融董事总经理章杨清在2019年中国电信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发表了《5G时代,金融科技的底层逻辑》的主题演讲。

广州2019年9月20日 /美通社/ -- “FINTECH是新金融公司的标配,体现的是公司认知水平和组织实施能力,是一个里子问题,并不是面子工程,值得重视但无需过多炫耀。”

招联金融董事总经理章杨清在2019年中国电信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招联金融董事总经理章杨清在2019年中国电信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9月20日,招联消费金融董事总经理章杨清在2019年中国电信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发表了《5G时代,金融科技的底层逻辑》的主题演讲。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是中国电信自2009年以来举办的行业全球盛会。本届博览会以“Hello 5G 赋能未来”为主题,旨在乘5G发展之东风,打造全新智能生态圈,开创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章杨清在演讲中表示,当前热炒的FINTECH,好像是一个筐,啥都往里装;但实际上,金融科技只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

不仅如此,在他看来,金融机构应审慎对待FINTECH,切忌盲目跟风,华而不实,应根据实际发展情况,抓住重点、分步进阶、量力而行,故意通过炒概念赚估值的另当别论。

FINTECH并不是成功的充分条件

章杨清在会上称,市面上有许多号称的金融科技公司,其估值具备独角兽量级,实际上多半是狐假虎威。剔除本身依赖的母体流量、场景和数据等资源后再重估,这些金融科技公司还会“价值连城”吗?

因此,他认为,FINTECH并不是企业成功的充分条件,而是必要条件。如果仅有场景数据、流量入口资源,却不具备足够的FINTECH能力,企业将无法做到多层次的价值变现。

那么,5G时代,什么是充分条件呢?章杨清简单列举了两点。一是有感场景。5G时代,流量入口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元,覆盖面非常广泛,还能继续争取用户时间的,应该是社交、内容服务和虚拟娱乐等,支付场景作为当前争夺的热点,可能因5G带来更高级的无感通过,逐步后台化而变得不再重要。二是有效流量。泛泛的流量很难有效变现,只有智能化分拣的流量,再辅之以智能化的触达时机和方式,才会体现有效的流量价值。

在他看来,5G时代将带来无法想象的巨变,简单枚举都会低估丰富多彩的应用场景变化。就像10年前,在4G应用前,人们不敢想象今日移动智能带来的变化。其中,浪尖上的支付行业,很有可能因为数字货币技术,继续迎来巨变。

金融科技发展的底层逻辑是通信技术的进阶

4G的普及催生了移动智能时代,5G的应用即将迎来万物互联时代。就金融科技而言,它的底层逻辑在哪儿呢?章杨清提出了自己的总结与思考。他认为,中国的金融科技历经五个时代,每个时代的进阶,其底层逻辑实际上是随着通信技术的演进,而不断推动金融商业模式的更替。

第一个时代是孤岛时代。大约在上个世纪80年代,国内银行主要面临无法通存通兑的现状,各个网点处于“孤岛”状态。这一时代,电脑仅用于一些专业领域替代手工,网络传输尚无法实现。

第二个时代是联网时代。大约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国内银行ATM、POS机开始应用和普及,网上银行出现,银行前端开始远程触达。这一时代,拨号上网出现,银行前端业务得以跨城跨行跨网点协作。

第三个时代是大集中时代。大约在2000年后,国内银行的FINTECH水平分化明显,中国银联线下支付占据主导地位,银行弃守这个低性价比阵地。这一时代,异地宽带通讯网络的稳定性,有效保障了业务连续性,为大集中奠定了前提基础,批量信息得以高速稳定传输,银行后端业务得以集中处理。

第四个时代是移动智能时代。大约在2007年前后至今,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后来居上,银联丢失街亭,银行渐入守势,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凸显。这一时代,3G到4G普及应用,移动智能逐步成熟,移动支付巨头完成了零售金融的“跑马圈地”。

第五个时代是生态重构时代。大约在2015年前后至今,流量、场景、数据、AI等促使生态重构。这一时代,随着5G的布局与应用,将颠覆社会生态。

对金融科技而言,5G时代的变化却也有一些规律可寻找。章杨清解释称,金融的关键是安全,普及的关键是便捷。以往,安全与便捷两者常常无法兼顾。在5G时代,安全性和便捷性将会最佳兼容,这一解决方式将不再局限在某个环节,而会通过多个环节实时协同来解决,这就是规律之一。二维码支付的迅速普及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的安全性是建立在多个环节之上,而不是通过一道门来把守。

另外一个可循的规律便是客户风险的精准画像。5年后,客户风险的全方位评估不再是高门槛,更不是互联网巨头的“独门神器”,而会成为一项社会基础服务。

2015年成立以来,招联公司便确立了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模式,成为首家纯线上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目前招联公司旗下拥有“好期贷”和“信用付”两大产品体系,其系统及平台全部自主研发、自建,优先构建智能化产品体系,率先实现业务流量上云;同时创新风控管理体系,全方位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传统金融无法惠及的年轻客户提供小额、普惠的消费金融服务。招联公司现有消费场景已全面覆盖购物、旅游、教育、装修等众多领域,服务数千万客户,业务覆盖全国广泛地区。

消息来源: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