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科技赋能普惠金融 招联金融荣获中国金融科技先锋榜双料大奖

2019-09-27 18:18 7610
9月27日,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9中国AI金融探路者峰会暨第三届中国金融科技先锋榜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招联公司蝉联“中国智能消费金融先锋榜”;同时,招联公司董事总经理章杨清荣登“中国金融科技领军人物先锋榜”。

深圳2019年9月27日 /美通社/ -- 9月27日,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9中国AI金融探路者峰会暨第三届中国金融科技先锋榜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招联消费金融、科大讯飞、招商证券、嘉实基金等企业高管出席活动。凭借在消费金融领域的卓越业绩和普惠贡献,招联公司蝉联“中国智能消费金融先锋榜”;同时,招联公司董事总经理章杨清荣登“中国金融科技领军人物先锋榜”。

招联公司首席技术官王耀南参加“2019中国AI金融探路者峰会”并发言
招联公司首席技术官王耀南参加“2019中国AI金融探路者峰会”并发言

招联公司首席技术官王耀南参加了以《蓝海泛红之下,消费金融的挑战与同业合作机会》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与在场企业高管一同探讨消费金融的现状、痛点及未来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传统银行、互联网巨头、消费金融公司以及民营银行等多方玩家的入场,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出现“蓝海”泛红的迹象。对于消费金融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王耀南表示,从消费金融机构角度,未来的创新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深挖有效消费场景要与业务进行高度融合,结合场景不断探索;二是构建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三是在监管合规的前提下,充分运用金融科技,以脱虚向实的态度践行普惠金融。这样一来,才能做到循序渐进,切实解决实体经济的痛点。

王耀南同时提出,发展普惠金融需坚持微利为主,这对成本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式便是不断利用科技创新,提升服务效率,并在获客、运营、风险等环节不断降低成本。据王耀南介绍,区别于传统银行和消金公司线下重成本的模式,招联在业内率先创新打造了纯线上、轻运营的互联网消费金融经营模式。这一纯线上模式创新,完全依托互联网模式获客、经营;没有直销人员,没有客户经理;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效率,提升了客户体验。截至2019年8月,招联公司累计注册用户突破8000万户,交易额超过6800亿元,覆盖全国广泛地区。

目前招联公司自身信贷审批自动化率达到99.9%以上,真正实现了“秒级放贷”。同时,招联公司以自动化技术为主、辅以AI人工智能自主打造的智能机器人,已对接了95%以上客户服务,实现了几百坐席面向数千万用户的高质量服务。在贷后管理上,招联公司自主研发的AI机器人具有低成本、高产出、高效能、易追踪等特点;一般在与客户沟通中,机器人会面临多样、复杂的话术,目前招联智能机器人对于用户话术意图的识别率已达92%,能较为准确的识别客户意图并提供相应的服务。按照贷后管理日接10万户计算,目前AI机器人全年节省的成本可达4000万元以上。

在风险控制上,招联公司自主研发的“风云”风控系统,能够根据不同风险的客户、不同场景的消费进行智能分级、自动校验、模型评分,通过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在短短几秒钟内建立客户风险画像,对欺诈、伪冒、套现等行为予以有效拦截,确保了其在快速稳健发展的同时维持着较低的风险水平。从欺诈风险发生的水平来看,招联公司把欺诈风险控制在百万分之一以内,其最新披露的数据为0.01个BP,即100万个贷款申请中,大概只有1单发生风险,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公开数据发现,2018年底银行卡欺诈率约为1.16BP。

消息来源: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