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筑牢智慧城市“底座” 浪潮2019云数智中国行走进成都

2019-08-08 13:14 7470
8月6日,以“云数赋能 智领未来”为主题的浪潮2019云数智中国行技术与应用峰会在成都举行,1000多位嘉宾亲临现场,共话云数智技术创新发展趋势。

成都2019年8月8日 /美通社/ -- 8月6日,以“云数赋能 智领未来”为主题的浪潮2019云数智中国行技术与应用峰会在成都举行,1000多位嘉宾亲临现场,共话云数智技术创新发展趋势。这是浪潮加快向“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助力我国西南地区数字经济弯道超车的创新举措。

四川省是中国西南腹地,数字资源丰富。浪潮长期服务于四川省数字化建设,2012年以来相继与四川省、成都、绵阳、德阳、南充、宜宾等省市政府进行战略合作,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创新应用,打造了迪康药业、恩威集团等一批智慧企业标杆,加快推进四川数字经济发展。

全面布局云数智  转型新型互联网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陈东风在题为“云数赋能 智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云数智是科技驱动数字经济生产力发展的三大关键要素。他认为,云计算、边缘计算、量子计算等快速发展,让计算成为数字经济的驱动力;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引发数据爆发式增长,数据成为数字经济的生长力;人工智能则成为数字经济的创造力,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陈东风进一步指出,云数智三者协同发展、快速融合,正驱使传统链条化业务模式向平台化业务模式演进,通过重构“平台模式”催生出创新型服务,实现行政管理、城市治理和生产服务的流程再造,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建设,并为新型互联网发展创造了条件。浪潮也正聚焦云数智,开展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向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新三大运营商转型,致力于成为领先的“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

在云的方面,浪潮国内最早定义政务云,目前已为全国23个省、146个城市提供政务云服务,承载着10000多个政府部门的4万多项政府应用,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在公有云市场,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18国家八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陈东风透露,浪潮云已完成第二轮融资,市场估值70亿元,成为独角兽企业。

在数的方面,作为大数据运营商,浪潮积极推动政府数据从共享开放向授权运营、应用创新发展,为全国100多个省、市提供数据授权运营服务。浪潮着力打造的爱城市网、一贷通、健康医疗大数据等新型互联网应用就是政府授权数据运营的创新成果。同时,山东、天津、内蒙等地已授权浪潮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试点。

在人工智能方面,浪潮AI服务器在中国市场份额超过50%,中国人工智能企业100强中有80家与浪潮建立了合作关系,覆盖超万亿AI行业市场。2019年4月浪潮发布“浪潮元脑”,打包了计算、算法、框架、PaaS 以及服务的一站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交付,实现了人工智能计算系统的“交钥匙工程”。

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也是浪潮“云数智”新型互联网产业创新实践的一大主战场。峰会上,浪潮发布了智慧城市底座(Smart City Foundry)平台,以浪潮的数字化洞见与实践赋予全新内涵:以政务云和城市数据湖为依托,通过城市物联网平台(CSP)、城市视联网平台(VSP)、城市时空信息平台(CIM)构成城市感知体系,打造以“数据融合”、“流程贯穿”为核心的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向“服务”转型。

深耕数字政府、智慧企业 助力四川建设

数字政府和智慧企业是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两大重要场景,浪潮也有着深刻的理解和丰富的实践。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肖雪表示,当前,数据已经成为城市运行的基础资源,政府数据更被誉为“钻石矿”。政府数据运营是发挥数据价值、打造数字政府、赋能数字经济的重要手段。

在肖雪看来,政府数据运营数据汇集是基础,数据开放共享是前提,数据授权是途径,安全是保障。作为政府数据运营商,浪潮不仅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了DPP数据防护平台,为政府数据的采集、传输和使用保驾护航,还基于政府数据运营构建了领先的城市服务门户平台 -- 爱城市网,构建了人、财、物的可流动场景,赋能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比如,爱城市网一点通提供基于人的城市服务,推动政府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一贷通为市民和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撑和服务,释放城市经济活力;质量链则锁定物的生命周期,构建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质量共治生态体系,助推区域产业升级。

峰会上,攀枝花市副市长刘建明分享了攀枝花数字政府建设实践。依托浪潮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攀枝花政府各业务顺利迁移上云,建设了数据共享交换和综合城市运管中心,破除信息“孤岛”,优化了政府办事流程,实现城市综合管控。此外,攀枝花市政府和浪潮合作建设运营的 “阳光攀枝花”(爱城市网),目前已累计上线便民服务49项,市民实名认证后,可一键查询社保、公积金、交通违法、产品质量等信息,还能在线使用12345热线提交个人诉求、在线预约挂号,畅享智慧城市生活。

由技术创新引领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样势不可挡。在浪潮集团副总裁魏代森看来,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从“互联网+” 到“智能+”,不断融合新技术打造智能云 ERP。去年,浪潮推出 GS 机器人 EAbot (易宝特)、企业大脑等智慧应用,面向大、中、小微企业市场形成了全面的智能云 ERP 产品布局,全力赋能百万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2019云数智技术与应用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浪潮以“云数赋能 智领未来”为主线,搭建了科技感十足的展区,展示浪潮在云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等明星产品,以及浪潮与合作伙伴联合推出的创新、领先的解决方案。丰富的展示内容与创新独特的展区设计,以全真的互动体验,让每一位与会嘉宾都能近距离感受到浪潮作为领先的“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的魅力。

本次峰会的成功召开为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智慧。陈东风表示,浪潮将推出一批以云、数、智技术为核心的平台产品,在全国,特别是四川省加快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企业等转型业务的全面落地,推动四川新型互联网产业发展,加快数字四川建设。

作为浪潮在2019年着力打造的行业峰会,云数智中国行还将陆续走进长春、重庆、天津,构建“云数智”产业生态,推动区域数字经济普惠发展。

欲浏览更多信息,请登录公司官网:http://www.inspur.com/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