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唐明博士公开批评部分跨国检测企业中国实验室安全不达标

倚世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唐明博士出席实验室能力建设论坛,并以“检测实验室安全问题的解决之道”为主题做了演讲。

上海2019年3月28日 /美通社/ -- 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和SGS公司联合主办的实验室能力建设论坛于3月26日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实验室管理部的李坤威主任和几家实验室建设相关企业的行业专家围绕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标准、实验室质量管理、实验室设备管理等专题做了报告。倚世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唐明博士出席论坛,并以“检测实验室安全问题的解决之道”为主题做了演讲。

唐明博士根据自己在跨国公司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在演讲中对部分跨国检测公司中国实验室安不达标的状况提出了公开批评检测行业为成千上万的产品和服务做检测,判断其质量特别是安全是否合格。行业里很多企业,甚至部分跨国企业自己的实验室安不达标,必须改变。”

唐明博士指出,全球实验室(包括检测行业的实验室)安全节能问题仍然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在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条件限制,很多实验室负担不起高能耗的通风技术,导致安全水平低,舒适程度低,研发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危害。

化学实验室的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核心安全装备排风柜的安全指标,有害气体泄漏率上。自上世纪80年代,欧美国家就开始用泄漏率来衡量排风柜的安全性。美国在1995年还进一步将泄漏率标准从0.5ppm提高到0.05ppm,而中国在1999年制定出第一个全国性的行业标准,定在低水平的0.5ppm。但很多企业20年来基本忽视这一安全标准,更不要说按照这个标准设计和生产安全达标的排风柜,造国内很多实验室安全严重不达标的现状。

唐明博士说:“中国引进外资的主要目的不仅仅是引进资金,还在于引进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我自己曾经在福特汽车的北美、南美、亚洲、欧洲的不同部门担任过管理职务,也管理过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有机会了解发达国家跨国企业在发展中国家的经营战略,这些企业在不同国家的员工的工资待遇有差别,但是在劳动保护和人员安全方面都是把发达国家的标准推广到发展中国家的子公司或合资公司。以我最近十来年接触比较多的医药行业为例,那些跨国公司中国研发中心的实验室和他们在欧美的实验室是在同一个安全水平上。”

尽管跨国检测企业在发达国家的实验室安全达标,唐明博士发现部分跨国检测企业在中国的实验室却是向安全状况糟糕的本土企业看齐。除了没有排风柜泄漏率指标实验室安全不达标外,更荒唐的是,有些主管实验室业务的高层管理团队居然对排风柜泄漏率指标毫不知情,EHS专职人员对此也一知半解。唐明博士认为,在发达国家和中国的实验室采用安全双重标准是非常错误的,为中国检测行业树立了坏的榜样,必须得到纠正。

研讨会上,唐明博士向与会人士介绍了法国梅里埃集团下属的诺安实力可检测公司。唐明博士表示,这是中国检测行业里少有的一家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的企业,公司总经理陈欣先生为了不断改善实验室的安全状况做出长期不懈的努力。唐明博士强调说,中国检测行业需要很多与陈欣先生一样,为员工安全负责的企业家,并且呼吁检测行业的众多企业尽快改变实验室不安全的现状,保护实验室人员的安全和健康。在这个过程中,外资企业更应起到行业领先的示范作用。

消息来源:倚世节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