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开鑫金服:金融科技助力金融消费安全

2019-03-15 18:22 5976
3月15日,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开鑫金服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推出护航金融消费安全3.15特别直播,邀请行业专家、学者、高管共同探讨金融消费安全,为金融消费者出谋划策。

南京2019年3月15日 /美通社/ -- 金融消费千万条,安全理性第一条。3月15日,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开鑫金服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推出护航金融消费安全3.15特别直播,邀请行业专家、学者、高管共同探讨金融消费安全,为金融消费者出谋划策。

新金融消费时代 摆正投资心态

“随着金融消费方式和环境的变化,投资人也需要应势改变投资思维。”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在直播中介绍说,“有不少人觉得固定收益银行理财和信托很安全,但是任何一种投资行为都伴随着风险,收益越高风险越大,投资者对此要有心理准备,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在清楚知晓风险的基础上自担风险。”

除了购买信托、基金、债券等传统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互联网金融产品。对此,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提醒大家:“投资者选择互联网金融平台前,需要正确评估自己的抗风险能力,量力而行,一定要选择背景雄厚、运营合规、安全性高的平台,而不能盲目追求高收益。有时候也可以依据常识来判断,如果项目、收益明显违反常识的,就要一万个小心。”

江苏省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陈勇更坦言,理财不能盲目跟风,得有自己的判断。“很多中老年人,现实中很容易被推销人员‘保本保息’这样的承诺吸引入局;再加上推销人员擅用‘送油送蛋、组织旅游’等小恩小惠的方式,对老年人进行洗脑,让老年人深信不疑。这种盲目信任的背后,往往隐藏着极大的风险。实际上,在购买任何类型的理财产品之前,投资者都要对相应的风险进行了解,不要轻信任何推销人员的口头承诺,不贪图推销人员的小恩小惠。”

直播现场
直播现场

选择靠谱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理财产品日益增多,大家已经养成了在线理财的习惯。但是互联网理财平台众多,如何选择靠谱的互联网理财平台呢?如果遇到纠纷又该如何解决?

陆岷峰从政策角度给出答案:“作为一个投资者,观察整个金融行业的监管政策和发展趋势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学习金融知识的一个好途径,可以帮助投资者形成投资理财的大局观,从而对投资理财提供帮助。另外,对于底层资产的判断非常重要。投资人要注意观察平台项目的底层资产是什么类型,是否优质。”

“从平台的角度来讲,安全合规是衡量平台值得投资的重要因素,完善的风控体系则是获取稳健收益的关键。所以考察互联网金融平台要从平台整体实力、品牌声誉、风控能力、信息披露、运营管理等各个方面来考察。”周治翰补充到,“投资人平时要主动学习金融理财知识,例如政府官网和权威媒体的报道都是比较好的学习渠道,对资金投向哪里心里要有数,对负面报道多的平台要高度警惕。对于像有高额返利、线下理财、没在存管名单内、设有资金池等特点的平台,千万要小心,最好不要轻易尝试。”

此外,专家还提醒投资人,如果自己的金融消费权益受到侵害,要第一时间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同时保存好相关合同、银行转账凭证、提款困难的证明、与客服人员进行维权沟通的相关记录等证据,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刑事侦查。

科技助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江苏作为金融强省,近几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走在了全国前列,与此同时,江苏省互金协会和江苏省内互金企业在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方面也做了很多实事。“过去一年多,出借人权益保护是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很重要的工作之一。制度上,协会制定了针对平台出借人保护的相关规范指引,同时还成立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开辟互联网金融权益保护的‘服务通道’,这在全国范围内也是首创。”陆岷峰介绍说。

而作为江苏金融科技企业的排头兵,开鑫金服在守护金融消费安全方面发挥着标杆作用。“今年,监管部门和决策机构多次提到金融科技的重要性,并要求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充分发挥技术和大数据优势,助力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做好普惠金融服务。”周治翰介绍说:“在维护金融消费安全方面,金融科技同样大有可为。比如说,日前开鑫金服风控系统升级,大数据风控能力再次提升,可以帮助金融企业和合作客户提升风控评审效率,让风险更可控,平台管理更高效。利用金融科技,可以优化信贷流程和客户评价模型,提高甄别、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确保资金流向优质的实体经济。另外,金融科技也可以用于监管,帮助提高监管效率,比如开鑫金服接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系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用信息共享系统,定期上报各项经营数据、借款人征信数据和司法数据等信息,可以帮助监管部门完善科技监管,及时预警风险,从而在源头上保护金融消费者利益。”

开鑫金服是由国开金融联合江苏省再担保、江苏国信、无锡金投等发起设立的互联网金融科技服务企业,一直坚持“支持实体”的发展理念,目前主要为供应链合作伙伴提供系统开发、产品与风控模型设计等服务。成立6年来,开鑫金服联合多方力量,在全省范围内举办数十场投资者权益保护活动,还借助互联网直播平台,创新策划了多场投资人线上教育直播活动,覆盖人群超过112万人,帮助投资人树立健康的互联网金融投资理念。“保护投资人权益,我们责无旁贷。如果一个企业不重视用户权益的保护,那它也是不可持续的。”周治翰说。

责任让生活更阳光,未来,开鑫金服将继续承担社会公益责任,坚持用金融科技创新服务金融消费安全,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开拓数字普惠金融的广阔市场。

消息来源:开鑫金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