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 招联金融荣获“年度消费金融创新”奖

2018-12-10 20:55 8318
 12月10日,第一财经金融科技峰会暨CFV年度金融科技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以“智创·稳进·新格局”为主题,汇聚多位重量级经济学家、行业领袖及专业人士,充分探讨新格局与新趋势下金融行业发展思路,前瞻中国金融发展新趋势。

北京2018年12月10日电 /美通社/ -- 12月10日,第一财经金融科技峰会暨CFV年度金融科技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金融领域内最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本届峰会以“智创·稳进·新格局”为主题,汇聚多位重量级经济学家、行业领袖及专业人士,充分探讨新格局与新趋势下金融行业发展思路,前瞻中国金融发展新趋势。来自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国务院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以及招联消费金融、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政府及企业领导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招联金融首席技术官王耀南出席峰会并参加圆桌论坛
招联金融首席技术官王耀南出席峰会并参加圆桌论坛

凭借近年来在消费金融领域的卓越表现和技术,招联金融荣获“年度消费金融创新”大奖,这也是本年度金融榜单中唯一一家持牌的消费金融机构。招联金融首席技术官王耀南参与了以“人工智能:AI+金融的下一站”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与在场企业高管一同探讨金融科技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锻炼内功 打造金融科技核心能力

进入2018年以来,金融科技的概念逐渐落入场景应用中,大量相关业态和模式出现,而在金融业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竞争力的理念下,金融科技逐渐回归科技本质,为金融机构赋能。

作为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招商银行和中国联通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共同组建的消费金融公司,招联消费金融自成立之初,便坚持以金融科技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发展大数据资源、云计算能力、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能力,为金融深挖需求与降本增效提供原动力支持,打好信息化、自动化等企业基础,从而取得更好、更高的运营效率。

目前,招联在金融科技能力上,已打造了一套覆盖授信、风控、交易等全部业务流程和消费场景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在业内,招联率先搭建了互联网分布式架构、金融上云,核心金融系统采用云计算,建立了以“云技术”为基础的统一运营服务体系,保证其并发处理能力、数据容量处理能力、稳定性和扩展性,实现千万级用户并发。

AI+金融 赋能消费金融业务转型升级

在人工智能+金融行业中,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技术并不是相互割裂的,更多的表现为相互依存的关系。大数据可以为人工智能技术在机器学习训练、算法优化等方面提供丰富的养料;云计算为大数据提供超强的运算和存储能力,显著降低运营成本;区块链解决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存在的信息被泄露、篡改的安全性问题,使得金融交易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王耀南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作为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应与其他相关技术一道共同促进金融行业转型升级。我们自主研发、自建了数十个系统和平台,持续探索、优化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内的各种新技术,降低运营成本”。

风险作为金融机构的核心,通过大数据能力、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能力,控制好风险是不断提升产品体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关键。在风险防控上,招联金融自主建设了“天网”风控系统,该系统综合业界先进的人脸识别、机器学习、大数据、图计算等人工智能领域先进技术,以招联普惠消费金融场景为依托,构建了覆盖贷前、贷中、贷后各环节的风险管控能力。系统实现了实时数据源毫秒级的高性能实时计算和每秒数万次事件的处理能力。助力招联实现自动化审批率达到99.8%以上,其中基于图计算的天穹图谱能够对客户的全流程事件风险进行关联管控,有效的降低风险。

此外,在客户服务和贷后管理上,招联金融在2016年自主打造、上线了智能机器人。目前,该智能机器人承载了招联金融客服全渠道70%以上的服务需求,客户咨询问题识别匹配率达94%以上。而在贷后管理上,智能催收机器人已经全面上线,自研了基于规则+深度模型的对话意图识别系统,智能催收人工替代率达到90%。

近期,招联金融APP已迭代至5.0版本,通过实时互联、智能交互等技术实现“千人千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招联金融自主创新打造“神机智能营销平台”,对用户的征信情况、兴趣爱好、生活场景、购物习惯进行分析,提供个性化推荐服务。至今,该系统已支持1300余场活动。

未来,招联金融将继续探索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实现以人为本、以智促惠,将金融科技与万千用户美好生活的需求相结合,推动普惠金融进一步发展。

消息来源: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