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融创新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招联金融荣获“消费金融公司天玑奖”

2020-11-06 08:19 10546
近日,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20(第二届)中国区银行业天玑奖”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凭借对金融科技的探索与创新、对普惠金融发展使命的不懈实践,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荣获“2020年度消费金融公司天玑奖”。

广州2020年11月6日 /美通社/ -- 近日,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20(第二届)中国区银行业天玑奖”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凭借对金融科技的探索与创新、对普惠金融发展使命的不懈实践,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简称“招联金融”)荣获“2020年度消费金融公司天玑奖”。

《证券时报》所发起的“银行业天玑奖”评选,主要聚焦金融科技引领下的银行业整体转型,具有极高的社会认可度和行业影响力。本届评选吸引了70余家机构参评,基本覆盖当前银行业主流机构,最终遴选出 2020年度在各项业务领域表现出众的银行及金融机构代表。能够在众多参评机构中脱颖而出,荣获“消费金融公司天玑奖”,显示出业内权威对于招联金融发展与成绩的肯定。

招联金融荣获“2020年度消费金融公司天玑奖”
招联金融荣获“2020年度消费金融公司天玑奖”

持续探索金融创新,以纯线上模式打造差异化优势

作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消费金融行业发展至今已历10载。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已发展到26家,注册资本433.4亿元,资产规模4861.5亿元,贷款余额4686.1亿元,服务客户数1.4亿人。十年来,消费金融公司在促进消费升级、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推广金融知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显现,逐渐成为现代金融服务和组织体系中必要的组成部分。

成立于2015年3月的招联金融,是我国第一家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成立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作为由招商银行和中国联通两家世界500强公司共同组建的消费金融公司,创新求变是招联金融与生俱来的基因。早在创立之初,招联金融就选择了一条对科技能力要求极高的纯线上发展道路,没有直销人员也没有客户经理,完全依托互联网模式获客、经营。

依托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线上取代线下成为办理金融业务的主要渠道,深耕线上的招联金融抓住了发展契机,以差异化经营为本,不断探索金融创新,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消费金融机构的发展之路。即使在今年上半年消费金融行业整体遭受新冠疫情冲击的情况下,招联金融半年度业绩仍然表现得可圈可点,2020年上半年,招联金融净资产规模、营业收入等主要业务指标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净资产达到99.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2%;实现营业收入60.23亿元,同比增长30.76%。资产质量较好,不良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业务指标持续居于同业第一梯队。

科技驱动发展,让普惠金融更有温度

近年来,科技作为驱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已然成为当下最硬核的“风口”。继承了招商银行丰富的金融创新能力与精准的风险管理经验,适配中国联通强大的网络支撑与运营能力、庞大的客户资源,成立以来,招联金融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不断加大探索,同时输出更多产出应用,拥有几十项关键核心技术,成为科技驱动发展的行业领军者。

在人工智能领域,招联金融于业内首创“AI智慧大脑”, 基于该系统研发的智能语音交互机器人,具备多模态深度语义分析、智能教育自主学习、复杂环境下语音交互等能力。今年疫情期间,招联金融5000个智能机器人顺利上岗,以智能化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快速而又安全的金融服务和保障;在智能风控领域,招联金融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创新应用同业领先的反欺诈机器学习模型“GPS渔网技术”,可实时管控数万个高风险区域,能够对欺诈行为进行精准防控和快速智能拦截。公司自主创新的首个跨领域、毫秒级风险识别的智能风控应用“图谱风控技术”,能够管控客户的全流程事件风险,可拦截85%以上的关联团伙欺诈,欺诈认定率达到人工判定欺诈识别率的25倍以上;此外在大数据征信领域,招联金融与中国联通合作,自主打造了首个面向运营商全网用户的信用评分体系“沃信用分”,对传统征信有效补充和替代,助力社会信用基础设施建设。

在发展过程中,招联金融始终谨记,科技是手段,服务实体经济、惠及消费者才是最终目的,得益于多年来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积累,招联金融将数字化手段运用在精准识别、精确匹配、精细运营、精致体验四个方面,持续推进“无接触式金融服务”。招联金融用自身实践成果验证,科技不仅能让金融服务更便捷,也能让普惠金融更高效、更有温度。

引导消费金融机构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为广大中低收入客群提供更为普遍的消费金融服务,通过消费拉动内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时代赋予消费金融公司的责任。展望未来,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既面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以及金融牌照优势日益显现等方面的有利机遇,也面临复合型专业人才储备、资本实力、融资渠道、资产质量等方面的严峻挑战。招联金融将继续通过场景与金融深度渗透、风控与获客的全面强化、产品与服务的持续创新,应对未来日益加剧的竞争压力,助力普惠金融服务更好更快更有温度地发展。

消息来源: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