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驴妈妈发布《中国旅游电子门票2018年度研究报告》

2018-12-04 14:58 6668
日前,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指导,驴妈妈旅游网与复旦大学旅游学系联合成立的中国旅游电子门票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旅游电子门票2018年度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景区门票预订总交易额达到1441亿 ,同比提升9.5%。

IP成为景区提高吸引力的营销常态

上海2018年12月4日电 /美通社/ -- 日前,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指导,驴妈妈旅游网与复旦大学旅游学系联合成立的中国旅游电子门票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旅游电子门票2018年度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 年,中国景区门票预订总交易额达到1441亿同比提升9.5%。其中,电子门票线上销售总额达到237.64亿,同比上升26%。

5A景区门票覆盖率驴妈妈领先

数据显示,电子门票在线交易额连续4年持续增长,由于行业逐渐趋于成熟,增长幅度也在近几年开始放缓。2018年,旅游电子门票的渗透率约为16.49%,同比增幅约为15.1%。线上旅游平台通过大数据指导、超强流量入口、优惠政策、功能优化以及在媒体渠道的宣传渗透等对旅游消费市场影响日益加深,消费者也更愿意选择优惠便捷的电子门票。

截至2018年11月,在全国259家5A景区(点)中,对比各大OTA网站销售的5A 景区数量,驴妈妈旅游网占比较大,为238家,占比为91.9%,其次是携程旅行网和同程网,分别占比83.4%和78.4%。今年国内电子门票销量较好的十大景区分别为峨眉山、黄山风景区、上海迪士尼乐园、香港迪士尼乐园、北京欢乐谷、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秦始皇陵兵马俑、成都欢乐谷、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秦岭野生动物园。

驴妈妈/携程/同程5A景区(点)在线数
驴妈妈/携程/同程5A景区(点)在线数

在用户消费习惯方面,报告统计,2018,在旅游网站可售电子票的景区中,在线支付和景区支付比例分别为99.22%和0.78%。国内景区已经基本实现了全部在线支付,需要线下取票的景区支付已被取代。

报告显示,在下单人群中,女性下单数明显上升,占总体下单数的59.3%。90后、80后分别以43.7%和36.5%的占比占据绝对优势。步入社会的90后群体绝大部分已有稳定的收入,为他们的旅游出行提供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和消费能力,同时不少90后已建立家庭,还有携家人、小孩出行的旅游需求。

2018年国内各区域景区游玩人次中,占比较高的是华东地区,其次分别是西南、华南、华北、西北、华中、东北。上海、北京、西安、成都、广州、杭州、无锡、常州、南京、苏州位居目的地门票销量榜单前十名。这一现象与各地区的旅游资源丰富度、旅游基础设施完善度、交通便捷度都呈正相关。

2018年各大OTA纷纷升级服务体验

2018年景区电子门票投诉率是0.026%同比下降13.3%,用户对电子门票的满意度越来越高,这与OTA高度重视用户体验不无关系。今年,驴妈妈旅游网把握当前以及未来旅游业的消费趋势,重点发力“极致服务体验”项目,在用户的服务体验方面扩大了将近5倍的预算,并在年初宣布成立“超级会员事业群”,为用户提供健康品质旅游产品、定制旅游项目、1对1专属VIP服务、投诉绿色通道等服务,提升用户的满意度和复购率。

具体来看,景区(含景区系统服务商)原因引起用户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管理、技术、人为原因三个方面,占比分别为42.08%、30.34%、27.95%。OTA 方面的投诉集中在操作问题,后续需要加强景区系统服务商与OTA之间的信息传递,确保各项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避免在操作中出现信息误差。

借势IP影响力提高旅游吸引力

报告分析,2018年旅游电子门票的行业痛点主要集中在景区二次消费增长乏力、消费结构分级明显、智慧旅游开发不足、门票降价倒逼景区转型这四个方面。景区面临门票降价政策的落实,尽管刺激二次消费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依然存在一些困难。消费结构的两极分化明显,导致了今年国内景区的客流量增速放缓。

未来旅游电子门票的发展趋势如何?报告认为,未来中国门票市场将告别线下销售实现全网售票,同时政府推动门票降价将加速景区转型。科技在提升景区游客体验方面得到更多应用,短视频平台也将继续带动景区人流爆发。在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中,旅游产业占据核心地位,未来市场空间广阔。此外,随着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的战略布局,田园综合体将成乡村振兴主旋律。

此外,报告还指出,锁定热门大IP丰富景区内容的创意输出,已经成为不少景区提高吸引力的营销常态。基于信息化时代的快速发展,消费者的注意力越来越容易在信息大爆炸中被分散,而景区的营销传播需要从铺天盖地的信息中抓住消费者的眼球。在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的旅游服务领域,IP不仅仅是一种现象,更成为旅游行业产品营销和运营的新思维。

消息来源:驴妈妈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