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视觉中国与百度图腾联合发布《2017中国版权图片行业观察》

2018-04-25 17:23 10142
世界版权日来临之际,视觉中国与百度联合发布《2017中国版权图片行业观察》,聚焦互联网时代的版权图片产业变革和创新。

北京2018年4月25日电 /美通社/ -- 世界版权日来临之际,视觉中国与百度联合发布《2017中国版权图片行业观察》以下简称《报告》),聚焦互联网时代的版权图片产业变革和创新。

针对此次联合发布报告,百度搜索产品运营部总监张新泳认为,“视觉化的表达习惯和内容战略的需要,让互联网企业对版权图片的需求日益增长,加上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对版权保护作用,互联网企业与以视觉中国为代表的版权图库之间的合作将会越来越紧密。”

4月11日,百度图腾正式上线。“图腾”是百度面向原创图片内容生产者和图片机构的区块链原创图片服务平台,主要提供版权登记、品牌曝光、流量引入,版权监控与维权服务,以提升图片行业全链条收益,实现原创价值较大化。

视觉中国作为一家国际知名的以“视觉内容”生产、传播和版权交易为核心的互联网科技文创公司。作为百度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在“图片搜素”、“流量合作”、“自媒体平台”、“广告创意平台”等业务方面紧密合作。视觉中国执行董事柴继军表示“一图胜万言”,视觉内容是连接媒体、品牌以及消费者的较高效的传播媒介。优质的视觉内容成为了互联网稀缺资源,使得图片市场从小众的专业市场变成了大众的海量市场,规模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达到了“池塘变大海”的效果。”

版权图片市场前景广阔,发展趋势较好

《报告》指出,版权图片行业市场规模与下游需求方行业规模成正相关,中国广告、媒体、互联网等行业规模的增长将反向助推版权图片市场扩容。以视觉素材市场规模约为全球广告市场规模的2.7%比例预估,今年版权图片行业市场规模将达207亿。除此之外,国民版权意识显著提升,从2013-2017年,版权作品资源登记数量逐年增长,2018年预计可以达到69万件。

视觉中国与百度图腾联合发布《2017中国版权图片行业观察》
视觉中国与百度图腾联合发布《2017中国版权图片行业观察》

《报告》还提到,中国版权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市场格局、产业链已经初步成型。但由于版权问题导致价值链环不封闭,存在大量侵权行为。百度图片版权卫士抽样检测500张版权图片,侵权企业有近800家,侵权线索有1300条。其中,自媒体、素材网站等是图片侵权的多发地。对于版权方来说,特别是个体版权方,由于盗版线索筛选困难、法律知识储备不足、个人精力有限等原因,维权困难重重。

在政策方面,网络版权问题迎来集中整治,文学、游戏、影视、音乐逐步实现正版化。2017年,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互联网+图片版权保护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围绕图片版权的分类、流向、保护、监测、商业模式等问题展开探讨,图片将成为下一个内容正版化发力点。

从小众专业市场转变为大众海量市场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众多新媒介出现使得版权图片的需求量迅速增加,依托于互联网平台生长的中小企业及自媒体构成了图片版权市场的巨大潜在客户。

《报告》提到,目前自媒体图片需求满足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平台内容扶持模式。因图文依然是自媒体位列第一的表现形式平台,平台为争夺优质的作者和内容资源,2016-2018年间,百家号、企鹅号、一点资讯、大鱼号等头部自媒体平台相继接入视觉中国图库,并免费开放给自媒体作者使用。另一种是自媒体购图模式。自媒体愈加庞大的粉丝数量带来多元化的变现能力,为版权图片付费奠定了基础。微信公众平台粉丝数量超过10万的有25万个,抽样调查100个关注数量超过100万的大V级公众号,正版图片使用率达100%,说明版权图片是大V级公众号刚需,未来有望转化为图片正版市场用户。无论是平台还是作者本身,都在向使用版权图片倾斜。

视觉中国与百度图腾联合发布《2017中国版权图片行业观察》
视觉中国与百度图腾联合发布《2017中国版权图片行业观察》

在自媒体图片需求上,据百家号正版图库检索数据,旅游风光、财经科技、人物肖像分别以20%、19%、13%位列图片检索前三。

技术赋能行业,为版权保护带来新思路

《报告》指出,虽然互联网时代变革了作品的创作与传播方式,激发了著作权规则与技术传播效率的冲突与矛盾,使版权保护问题愈加复杂,但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新兴技术的出现又有力助推版权保护问题的解决。目前,图片检索、版权追踪、时间戳、智能水印等技术已经成熟应用在版权图片领域,有效提升版权运营效率,增强版权保护能力。

以版权追踪技术为例,百度图片版权卫士基于大规模分布式爬虫系统,实时采集网络图片,配合AI图像特征变换算法提取数十维图片特征,构建视觉搜索系统,能够追踪每张版权图片的全网使用情况。

《报告》特别强调,区块链技术与版权图片有天然的结合之处。基于区块链的公信力及不可篡改性,通过基于密码技术的连续数字签名为任意一个特定的时间点提供存在证明和身份证明,生成独一无二的版权DNA,并由此设计一整套智能合约,作品的每一次传播和交易记录都将记录在案,由此服务于版权认证、版权追踪和盗版维权。

《报告》认为,围绕着自身产品和战略需要,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与以视觉中国为代表的版权图片库的互动和合作日趋频繁和深入,关于优质版权图片内容的争夺赛已经开启。未来,互联网将更加持续、深入地从内容供应、内容交易、内容分发等层面影响版权图片行业。

扫描二维码即刻阅读《2017中国版权图片行业观察》全文
扫描二维码即刻阅读《2017中国版权图片行业观察》全文
消息来源:视觉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