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加拿大木业与研砼治筑共建砼木混合装配式建筑

打造下一个产业“蓝海”
2018-03-23 21:45 8192
2018年3月23日,在常州市武进九洲喜来登酒店内,主题为“砼无边界 -- 砼木混合机构装配式建筑技术和应用”的装配式技术和应用的创新研讨会正在进行中。

常州2018年3月23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3月23日,在常州市武进九洲喜来登酒店内,主题为“砼无边界 -- 砼木混合机构装配式建筑技术和应用”的装配式技术和应用的创新研讨会正在进行中。约150名来自政府建设管理部门、建筑高校、开发商、设计院及总包单位的专家、业内人士及一些国际友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后嘉宾共同参观了研砼治筑厂区内的国内首个装配化砼木结构工法展示楼。

“砼无边界 -- 砼木混合机构装配式建筑技术和应用”研讨会现场
“砼无边界 -- 砼木混合机构装配式建筑技术和应用”研讨会现场

该栋展示楼是我国装配式建筑领域的一次创新和探索。其发挥了砼结构稳定、隔音性能好等特点并结合了木墙围护结构的装配率高,热工性能好、质量轻、抗震性能好等优点。本次技术研讨会和工法楼展示均由研砼治筑和加拿大木业合作完成。

该项目位于研砼治筑常州生产研发基地内,总建筑面积占地171平米,主体结构采用预制混凝土框架结构配以预制木骨架组合墙体(以下简称预制节能木墙)作为围护结构。其中混凝土框架结构的预制构件有:梁、柱、叠合楼板、楼梯,建筑围护结构(即外墙结构)和内隔墙均采用预制节能木墙。

国内首个装配化砼木结构工法展示楼
国内首个装配化砼木结构工法展示楼

该砼木混合预制系统主要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

  1. 整体较高的装配率:整个建筑构件(梁、柱、楼板、楼梯、外围护结构、内隔墙板)全部在PC工厂预制完成,除了梁柱节点,叠合楼板上层,全部采用在工厂内预制完成的建筑构件,预制率高达70%,整体装配率达93%,远远高于行业标准。
  2. 较为优异的热功性能:根据中国科学研究院2017年1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显示,在达到相同传热系数的条件下,轻质木骨架节能墙体的厚度要比传统混凝土加外保温墙体减少三分之一左右。
  3. 较快的施工速度:项目混凝土地基和预制主体框架部分一共用了2周时间完成。28块预制节能木墙在苏州一家木结构预制工厂用2天时间便完成预制生产。预制墙体复合了保温和隔音防潮等关键功能,所有管线孔洞均在工厂根据设计开凿到位,精度误差控制在3毫米。墙体运输到现场后,只花了3位工人短短几个小时便完成了一层及二层的外墙安装。平均一面墙体安装花费约为5分钟。

该功法楼开创了预制节能木墙和预制混凝土结合利用的较佳实践,从前期的BIM设计建模,到工厂按照设计模型生产加工混凝土和木结构构件,到现场迅速精确吊装,所有步骤都像预先演练好一般,如搭积木一样,真正实现了以构件预制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为生产方式,以设计标准化、构件部品化、施工机械化为特征,整合设计、生产、施工等整个产业链,实现建筑产品节能、环保、全生命周期价值较大化的可持续建筑解决方案。

研砼治筑的总经理郑林表示:“预制节能木墙配合预制混凝土在质量方面能够达到更高的构件精度,工程造价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因为预制节能木墙重量轻,在运输,地基方面可以节约一定的成本。同时预制节能木墙的安装速度比预制混凝土墙体更快,可以节约较多的人力成本。这种先进的混合结构系统发源于北欧国家,并且在加拿大和欧洲等国家应用广泛。”

加拿大木业中国区总裁黄华力表示:“近年来,装配式建筑作为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重要形式,成为国内建筑业转型的重要突破口。这种发源于北欧,风行加拿大的混合预制建筑系统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体系的优势,提升建筑节能性,提高建筑预制率,为企业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砼木混合装配式建筑产业有望成为下一个‘蓝海’。”

消息来源:加拿大木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建造/建筑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