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Gartner Catalyst在圣地亚哥举行 浪潮展示端到端AI方案

2017-08-30 23:04 5469

加州圣地亚哥2017年8月30日电 /美通社/ -- 近日,Gartner Catalyst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举行,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方案和服务供应商浪潮参加了此次大会,浪潮美国云计算及数据中心总经理Dolly Wu做了《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主题演讲,并表示,虽然目前AI的应用和创新都是以互联网行业为主,但是金融、制造业等传统企业才是未来AI较大的应用领域,传统企业用户需要的不仅是AI服务,更是端到端整体AI解决方案。此外,浪潮首次在海外展示了基于最新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M5产品,为AI提供专属的计算平台。

企业应用,AI的下一个金矿

Gartner Catalyst是由全球权威的调查公司Gartner主办的面向业界权威分析师、CTO、工程师、供应商、科学家、研究人员等的技术创新会,本次大会的内容涵盖了云、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各个前沿话题,其中较受关注的话题是AI。AI时代已经来临,Gartner指出,未来10年AI将成为最具破坏性的技术,计算、数据采集、深度神经网络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将极大的推动AI的发展。

目前,互联网公司在AI技术创新和应用方面都扮演了主要角色,从2012年至2016年,针对人工智能企业的合并收购和IPO的数量,从2项上升到68项。而未来,传统企业也将在AI的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战略层面来应用AI,Gartner预测到2020年将有20%公司使用AI技术提升企业内部应用和流程,AI在自动化领域、药物研究、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优化、预见性维护、操作效能、反欺诈、资源优化等领域将展现大量的商业和社会应用场景。

AI提供专属计算平台

计算的创新是AI较大的发展动力,浪潮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专属化的创新AI平台,是业界AI产品线最完整的厂商。Dolly表示,浪潮是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等全球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在计算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百度无人驾驶、图片搜索等业务的AI系统都有浪潮计算产品在支撑,浪潮在中国AI领域的份额超过60%。

大会现场,浪潮展示三款产品,包含NF5288M5、NF5280M5、SR-AI整机柜。其中NF5288M5在2U空间内可支持8块GPU,是全球首款实现4GPU/U扩展密度的计算方案,而且该产品具有十分理想的扩展线性度,当采用TensorFlow框架和GoogLeNet模型测试时,该产品配置8块GPU处理速度为每秒1165幅图片,是配置4片GPU时性能的2.49倍。另外,SR-AI整机柜可以将GPU和CPU物理解耦池化,单节点较大16块GPU,整体较大支持64块GPU,整体峰值处理能力为512TFlops,比一般的AI方案性能提高5-40倍不等,这款方案在百度整个AI业务中实现了规模化应用。

智慧生态,从定制平台到端到端的方案

浪潮的业务不仅包括AI专用硬件,也涉及计算框架、管理工具和优化工具等AI平台软件和工具软件。浪潮在一直开发并迭代更新着最流行的AI框架Caffe-MPI,并且在今年5月份,推出了AI训练集群管理软件AIStation,该产品可以提供从数据准备到分析训练结果的完整业务流程,支持Caffe、TensorFlow、CNTK等多种计算框架和GoogleNet、VGG、ResNet等多种模型,实现了不同模型和训练任务的统一管理以及训练过程中损失函数和训练误差的日志记录和分析,让用户可以在训练过程中、而非训练结束后发现AI模型存在的问题。

Dolly表示,浪潮开发各类平台工具和算法工具的同时,也在发展AI产业生态,不仅与Intel等计算芯片厂商定制开发FPGA产品和基于KNL/GPU的AI计算创新产品,同时也与顶级的互联网公司保持密切合作,将他们在AI领域的算法,软件能力与AI计算平台进行深度的定制化联合开发,形成端到端解决方案,推动 AI在企业、政府等传统领域的应用。目前,浪潮正在全球范围内组建“智慧计算CEO俱乐部”,建立业内高层定期交流机制,协同各个领域厂商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创新与协作,推动人工智能的应用进程。

智慧计算下的浪潮AI

Gartner研究总监Sandy Shen表示,目前人工智能还处于非常初级的发展阶段,在企业的应用,仍然局限于机械臂训练、质控、售后服务等机械性、重复性比例程度高的工作领域,随着AI技术的提升,其应用范围将逐步扩展到餐饮、数据收集和分析等新领域,企业市场潜在空间难以估量,需要企业进行长期问题的策略性投入和针对性业务布局。

2017年浪潮发布智慧计算战略,AI是智慧计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浪潮将进一步聚焦智慧计算,建设以智慧计算为核心的计算生态,强化计算领域的全球领先性,致力成为智慧计算的全球领导企业。目前,包括AI产品在内的整体服务器产品线已经升级到了最新的Intel可扩展计算平台,并且针对智慧计算做了专门设计和优化。在智慧计算战略的推动下,浪潮在AI领域的发展将进一步加快。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