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四路新市场 浪潮化优势为先机

2017-07-21 13:52 5626
7月12日,伴随着最新一代英特尔® 至强® 可扩展处理器(代号为“Skylake”)发布,浪潮在京正式发布新一代服务器M5,4大系列、35款产品全线升级到Intel最新计算平台。

北京2017年7月21日电 /美通社/ -- 7月12日,Intel发布了代号为“Skylake”的新一代至强可扩展计算平台。这代平台采用了AVX-512、UPI等众多技术创新,整体性能提升1.65倍,被Intel称为“业界十年来在平台技术上的较大技术进步”。但是,另外一项和性能无关的创新,将更为重要,那就是全栈处理器共享架构设计。

在新至强平台中,新的BSGPBronzeSilverGoldPlatinum)四个系列取代了原来的E3/E5/E7三个系列,全栈处理器共享架构使得这一代产品可以采用统一的主板接口,打破了单路、双路、四路三个系列接口互不兼容的僵局,这一改变让四路服务器规模化进入云服务提供商(Cloud Service Provider,后简称CSP)采购变成现实。可以预见,未来市场中四路服务器的占比将逐步提高,整体市场结构也将发生深刻改变。

双路,CSP经济驱动的选择

虽然四路服务器能够有效提高数据中心性能密度比,简化应用基础架构的复杂度,但在现实中,双路却是国内外CSP最钟爱的服务器类型,占到CSP整体采购量的90%以上。

CSP选择双路服务器的原因很简单 -- 节省成本,一台四路服务器的售价远远高于两台双路服务器的售价。CSP都是“服务器成本敏感型”企业,服务器采购以及相关的运行维护支出,在任何一家CSP的成本构成中都占据重要地位。例如,Google2016年的资本支出为109亿美元,大部分用于数据中心方面。而同期,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2016年总营收为903亿美元。

共享架构,打开四路进入CSP的最后一道屏障

此前Intel一直将处理器分为单路、双路和四路三个系列,各自采用不同的接口标准,四路及以上作为Intel至强较高端的系列,拥有高可用、高可靠、高性能,但价格也是高高在上。

Intel2012年基于Sandy-bridge架构推出低成本四路E5-4600系列,希望敲开CSP采购的大门。但是E5/E7接口不兼容,E5-4600很难借助E5E7的硬件生态,来形成规模,所以成本降低也十分有限,在后几代平台中,逐步被取消了。

新的至强平台的共享架构设计,打破了此前E5E7泾渭分明的布局方式,BSGP四个系列可以共享硬件平台,形成一个完整的硬件生态。因而,2012年的四路E5事实上重出江湖,而且曾经困扰的规模与成本问题已经不复存在。

Intel可扩展处理器系列重要的是Gold,分为51006100两个子系列,基本对应原来的E5-2600E7-4800。根据Intel最新的规格表,整个Gold系列的较大扩展性以4插槽为主。因而,一台四路服务器中CPU的成本与2台双路的CPU成本是相同的,即使在整机层面,两者的成本也不会太大差别。

突破了采购成本门槛后,四路的整体成本优势就会显现出来。部署四路可以将设备数量减少一半,可以实现更高的性能密度比,提高数据中心的投资回报,同时,也将大大简化应用基础架构的复杂度,从而降低业务的维护开发支出。

所以,基于新平台的四路服务器将很快敲开CSP数据中心的大门,并将在公有云领域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

新至强,四路“双发增长”

中国服务器市场一直是全球服务器市场增长的核心动力,每年绝对增量都超过全球的绝对增量。

CSP和四路则是中国市场增长的两个关键词,CSP采购持续稳定的增长使得互联网成为第一大行业市场,并且同第二名的绝对差距不断拉大。而企业用户由于私有云、大数据等新兴应用的发展,对于四路服务器需求十分旺盛,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根据IDC数据,2016年中国互联网行业采购已经达到整体市场的33%,而其中四路的采购仅为1%

从上述数据也可以看出,四路虽然是市场增长的两大动力之一,一直受到企业用户的青睐,但一直没能进入互联网市场。至强新平台发布之后,随着四路服务器在CSP采购打开局面,四路市场的增长将受到企业市场和互联网市场“双发推动”,迎来爆发式增长。

而且,四路市场的增长极富想象空间,四路在保持现有的增速下,如果能在互联网的采购中获得10%的市场份额,那么四路出货量将增长50%以上。

浪潮如何化优势为先机

开拓CSP的四路市场,将是每个服务器企业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得益于长期的高端战略,浪潮在四路及以上市场明显领先于其他厂商。IDC 2017一季度数据显示,浪潮在四路和八路两个领域出货量位居中国第一,出货量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厂商。更重要的是,浪潮不断调整和优化业务链,在研发、生产、供货、服务等各个环节为CSP提供保障,从而获得CSP运营商的认可,连续3年在互联网行业份额第一,天蝎整机柜服务器SR累计出货15万节点,市场占有率超过70%。所以,对于浪潮,这一挑战则是四路和互联网两个领域优势和经验的融合。

产品仍然是浪潮的第一步,目前,浪潮针对CSP市场,发布了最新的四路服务器NF8260M5,该产品高度仅为2U,可支持112个物理核心以及48DIMM,具有出色的计算密度,适合于大数据等计算密集应用业务。而且,浪潮还计划开发符合ODCCOCS标准的四路整机柜扩展节点。

新四路服务器是所有服务器厂商共同面临的发展机会,这个机会刚刚出现,厂商之间的竞争也刚刚起步。可以预见的是,新四路将深远的改变服务器市场,甚至引起包括厂商的竞争格局在内的连锁反应,浪潮将如何化优势为先机,值得期待。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