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顺风国际清洁能源公布2015年全年业绩

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22.4%至人民币7,032.4百万元
太阳能发电量较去年增加67.2%至1,016,312兆瓦时
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欣然宣布截至 2015 年 12 月 31 日止的全年业绩。

香港2016年3月23日电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综合清洁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简称“顺风清洁能源”或本“集团”;股份编号:1165.HK)欣然宣布截至20151231日止的全年业绩。

2015年,本集团收入为人民币7,032.4百万元,较去年增长22.4%,主要由于太阳能产品销售增长太阳能发电收入上升所致。2015年净利润为人民币58百万元,较2014年的人民币1,304百万元低。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太阳能产品平均售价下调、限电对太阳能发电站的发电收入所造成的影响、拓展国际市场业务带来的分销及行政开支上升,以及人民币兑主要货币贬值导致的汇兑损失增加。

业绩摘要

人民币(百万元)

2015

2014

变更

百分比

收入




太阳能产品制造业务  

5,887.1

5,229.8

12.6%

太阳能发电业务

894.2

503.1

77.8%

太阳能发电站营运及服务业务

LED产品制造/销售业务 

105.0

146.0

13.1

--

703.0%

不适用

总收入

7,032.4

5,745.9

22.4%

毛利

1,326.1

1,271.8

4.3%

净利润

58.0

1,304.0

-95.6%

每股基本盈利 (人民币 )

1.33

56.98

-97.7%

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

1,606.8

1,512.6

6.2%

顺风清洁能源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罗鑫先生表示:“2015年收入按年增加22.4% 这主要是受惠于太阳能产品出货量增加及太阳能发电业务的发电量大幅增加。”

罗先生续称:“2015年对顺风清洁能源而言是持续转型的一年,我们通过收购LED照明技术开发商及生产商晶能光电及业内领先的美国高效光伏太阳能电池及模组制造商Suniva,继续建设清洁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平台。尽管部份地区受限电影响,太阳能发电业务仍取得良好进展,在太阳能发电站的运作数量及监控服务合同方面均有所增加,集团亦与重庆未来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持有的九家光伏电站转让给对方。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开发太阳能发电站项目,务求将这些项目当作固定收入的可再生能源产品转让予合适的投资者。”

顺风清洁能源董事长张懿表示:“在巴黎举行的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标志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转捩点,会上195个国家同意减少碳排放,并订立目标将全球暖化的上升幅度维持于摄氏两度以下。此历史性的承诺将促使更多国家因应国情制定政策, 激励各国采用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及减少碳排放。而顺风清洁能源亦将会受惠于此不可逆转的趋势。未来一年,我们将继续善用已搭建完成的平台,为中国以至全球的企业提供更多清洁能源综合解决方案。”

业务亮点

  • 太阳能发电站 201512月,集团与重庆未来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有及营运九家光伏电站的全资附属公司所有股权转让予对方,这标志着集团向轻资产业务模式的持续转型。此项协议将受限于若干条款及条件,预计于2016年完成。
  • 收购美国光伏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制造商Suniva2015812日,集团完成收购Suniva63.13%股权。Suniva为美国领先的高效光伏太阳能电池及模组制造商,产品具有极佳成本竞争力。此次收购可促使顺风清洁能源顺利进入美国高端市场。
  • 太阳能发电站营运及服务业务201511月,公司与中广核集团旗下的全资附属公司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欧洲及其他国际市场合作发展清洁能源领域。
  • 整合低碳解决方案业务公司完成了对上海虹桥国际学校清洁能源综合系统的建造,此系统将帮助学校节约50%的能源成本,并减少三分之二的碳排放量。在2015年,集团亦与多个政府和国有企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提供清洁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包括常州、洛阳、吐鲁番、波利尼西亚政府等。
  • LED照明业务20158月,公司完成收购硅衬底GaN LED技术的领跑者晶能光电集团59%股权,以进军LED照明业务及进一步执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发展战略。在20161月,晶能光电全球首创硅衬底LED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太阳能产品生产及销售业务

集团面向中国及国际市场的客户制造及销售太阳能硅晶片、电池片和组件产品。截至20151231日止年度,太阳能产品的销售量达2,282兆瓦,较去年同期的2,144兆瓦增加6.5%。集团提升了太阳能组件相对太阳能矽晶片销售的比例,部分抵消了太阳能产品平均售价下调的影响。2015年,销售给第三方的太阳能组件由2014年的682.9兆瓦上升至1,303.8兆瓦,增长了90.9%

顺风清洁能源在2015年致力使太阳能产品的销售多元化。五大客户占集团2015年的总收入约22.6%2014年同期则为约27.8%。另外,国际市场的销售增加至占集团2015年总收入的47.7%2014年同期为26.1%


1231年度

销售量予独立第三方

2015

兆瓦

2014

兆瓦

% 变化

硅晶片

91.4

591.3

-84.5%

电池片

887.1

869.6

2%

太阳能组件

1,303.8

682.9

90.9%

共计

2,282.3

2,143.8

6.5%

太阳能发电业务

集团主要在中国发展及营运多间太阳能发电站。截至20151231日止年度,太阳能发电按年增加67.2%1,016,312兆瓦时。增长主要是由于已并网并投入运营的太阳能发电项目的数量增加。截至20151231日,集团的太阳能发电站已成功达到年设计装机容量1,780兆瓦。

中国太阳能电站开发

电站项目并网量

20141231 (MW)

2015年新增并网量
(MW)

电站项目并网量

20151231 (MW)

在建项目
20151231 (MW)

正在洽谈中专案

20151231 (MW)

1,534

246

1,780

455

782

太阳能发电站营运及服务业务

为了能够提升集团在太阳能专案开发、EPC(工程、采购及施工)及于全球监控、营运与维护的实力, 集团在2014年下半年收购德国太阳能企业S.A.G. Solarstrom AG (S.A.G.)

另外,S.A.G.的全资附属公司meteocontrol GmbH (“meteocontrol”)为全球较大的独立太阳能电站监控服务供应商之一,截至20151231日,meteocontrol 为全球4万多座太阳能发电站提供监控服务总规模达12.4吉瓦,为集团带来人民币105百万元的收入。

LED产品制造及销售

集团于20158月完成收购硅衬底GaN LED技术的领跑者晶能光电集团59%股权。20158月至12月期间,集团LED业务销售金额为人民币146.0百万元。

有关顺风清洁能源

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有限公司(SFCE)致力于成为全球较大的低碳节能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通过策略性收购与整合,集团旗下已拥有了众多业界知名的产品和技术品牌。集团不断努力,提升能源生产品质,结合能源管理与储存,加快开发包括太阳能、海洋能以及地下热能等其他清洁能源业务。集团的目标是为广大公共及商业机构如商业设施、资料中心、宾馆酒店、大型公共设施、工业企业、办公楼、学校、医院、体育馆以及家庭等提供一整套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减少 50%-70%的能耗,说明客户实现降低碳排放与能源成本消耗的双重目标

消息来源: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1165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