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节能木墙技术亮相江苏国际绿色建筑博览会

2015-11-11 10:00 7713
在今天开幕的江苏国际绿色建筑博览会上,加拿大木业首次宣 布向中国市场正式推出风靡北美和北欧的新型墙体系统 -- 节能木墙体系。

南京2015年11月11日电 /美通社/ -- 在今天开幕的江苏国际绿色建筑博览会上,加拿大木业首次宣布向中国市场正式推出风靡北美和北欧的新型墙体系统 -- 节能木墙体系。该节能木墙体系能够很好和现有混凝土框架中高层结构建筑相结合,达到更高的建筑节能标准和预制化装配率。此次协同加拿大木业参展的还有苏州盛家生态住宅制造有限公司,盛家作为一家行业内领先的木结构预制化生产商带来了节能木墙产品以及其在苏州御玲珑项目上德最新的运用。该节能木墙体系的特点是保温性较好、相对较薄的木结构外墙能够增加建筑室内使用面积约8%,提高建筑的保温节能性能约30%,以及通过采用预制墙体构件来提高现场施工效率和施工速度,整体预制率达到90%。

预制化的节能木墙施工现场
预制化的节能木墙施工现场

节能木墙系统由规格材制作的木骨架外部覆盖墙面板,并可在木骨架之间的空隙内填充保温隔热及隔声材料而构成的非承重墙体。这种墙体系统可用于中高层建筑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或钢结构的非承重外墙以及内墙。这项技术在北欧、荷兰、法国、奥地利、瑞士、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以及北美广泛应用于住宅或公建如办公楼、学校、医院等,既用于新建建筑,也用于既有建筑改造项目。总体而言,在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人们对于使用预制化的非承重节能木墙外墙墙体替代混凝土、砌块或钢结构填充墙的需求与日俱增,以期提高建筑的保温节能性能减少环境污染减少碳排放。

作为一套成熟的墙体系统,节能木墙系统早在2005年便由国家住建部发布出版的《木骨架组合墙体技术规范国家标准》(GB) GB/T50361-2005进行了规定。该规范适用于住宅建筑、办公楼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的丁、戊类工业建筑的非承重墙体的设计、施工、验收和维护管理。同时节能木墙的消防安全要求主要遵循《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 以及《木骨架组合墙体技术规范》GB/T 50361 中的规定。

防火及防潮

对于规范要求需达到一定耐火极限的轻型木结构墙体构件,其耐火方法主要为对构件采用包覆材料进行防火处理,对可燃的木构件进行难燃处理,以阻断火焰与木构件直接接触。传统的做法之一是,在木龙骨之间添加保温隔热材料,并在其外面覆盖石膏板。实践中,采用何种保温隔热材料或者何种石膏板,则由构件所需达到的耐火极限决定。节能木墙系统可以通过合理选择材料和组装方法,来经济地达到1小时的耐火极限。

防潮方面,通过加装先进的防雨幕墙系统,节能木墙能够在雨水排水引流,水蒸气蒸发,墙体系统通风干燥等方面达到极佳性能,确保墙体不会因为雨水或冷热空气交换而受到潮气侵蚀。

目前国内已经有多家具有前瞻眼光的开发商开始使用节能木墙技术用于寒冷地区项目的外墙应用以及隔墙应用。该技术目前率先在上海三林保障房行政中心、苏州太湖御玲珑公寓、上海七浦中学教学楼以及大连营口一桩高层酒店式公寓得到运用。

消息来源:加拿大木业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