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数讯:IDX金桥数据中心是我们的一个里程碑

2015-04-17 08:00 27798
近日,Datacenter Dynamics记者参观了数讯在上海金桥运营的一个大规模数据中心,并采访了该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的运营服务中心总经理吴俊先生,了解到了数讯IDX金桥数据中心的诸多革新,及其在数据中心建设和运维方面的发展历程。

上海2015年4月17日电 /美通社/ -- 在国内第三方数据中心提供商当中,由张江高科、上海电信实业、紫江企业和大众交通控股的上海数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数讯)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玩家。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这个国企背景的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正在加大数据中心建设的步伐,自2001年开始新建一个小规模的网络通信机房以来,已陆续发起银联、蓝光、金桥和北京数据中心。

近日,Datacenter Dynamics记者参观了数讯在上海金桥运营的一个大规模数据中心,并采访了该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的运营服务中心总经理吴俊先生,了解到了数讯IDX金桥数据中心的诸多革新,及其在数据中心建设和运维方面的发展历程。“IDX金桥是我们在数据中心建设和运维方面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是吴先生对IDX金桥数据中心的核心评价。

IDX金桥是数讯自发起IDX蓝光数据中心以来,新建的又一个大型高等级数据中心。它的楼面面积达到13000平方米, 已于2013年11月底交付使用。

上海数讯IDX金桥机房
上海数讯IDX金桥机房

在网络接入方面,IDX金桥不仅接入了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还通过自建的BGP网络,打造了一张覆盖全上海的高速传输网络。

“我们的IDX金桥数据中心虽然没有正式进行Tier IV认证,但是我们邀请IBM做了相应设计,参考国际运营商及大型金融企业采用的硬件设施配置标准,所有设施管道,不管是暖通还是配电,都充分考虑冗余设计,避免出现单点故障,保证托管环境的稳定性,”吴先生告诉记者。

目前,数讯IDX金桥数据中心主要为高端客户,包括金融、研发、大型跨国公司提供场地托管服务。

诸多创新

据吴先生介绍,相对于数讯之前建设的数据中心,IDX金桥数据中心在供电、制冷和布线方面实现了诸多创新。

针对单电源设备,该数据中心不再采用传统的机架式静态电源转换系统(STS),而是改而使用大型柜式STS系统。“机架式STS系统结构简单,然而转换时间较长。我们升级到大型柜式STS系统后,配电单元(PDU)不再安装在机架内,而是嵌入到独立的墙体里面。新的柜式系统可提供AB路的静态切换,支持40路~60路的输出,可用性更高,切换时间更短,安全性更好,”吴先生解释道。

IDX金桥数据中心也是数讯首个采用水冷,并引入自然板式热交换器的基础设施。“水冷的制冷效率更高,虽然前期投入成本较高,但是从长期来看,它能够带来更好的收益。此外,我们根据上海地区的气候条件,在水冷基础上,还做了自然板式交换器的设计。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可采用板式交换器补充制冷。我们目标PUE值定在1.5,相对于风冷数据中心平均2.0左右的PUE值,能效水平有很大的提升。”

能效和可靠性一直是数据中心面临的一个“矛盾”。按照PUE 1.5标准设计的金桥数据中心会不会以牺牲可靠性为代价呢?吴先生的答案是“否”。“在我们金桥的数据中心当中,我们通过采用大楼封闭保温设计,部署更高效的压缩机,实现气流的精确控制,优化暖通系统,配备高效管理系统等技术和手段,可在实现高能效的同时,确保可靠性不受到影响。”

吴先生还告诉记者,对于高密度机柜用户,数讯IDX金桥数据中心也会提供一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对于高密度机柜,我们可以做一些特殊的气流处理,如单机柜背板式的冷热交换,以及采用行级制冷等,满足单位面积高容量的制冷需求。”

数据中心当中通常包含各种不同的布线系统,如何有效管理布线系统以降低能耗以及减少维护时间和风险是目前网络布线系统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在这方面,吴先生告诉记者,IDX金桥数据中心是国内第一家部署电子配线架的商用数据中心。

“我们的客户,比如支付类的公司,会采用连接到各家运营商的网络。采用电子配线架后,便于用户实时监控物理通道和线缆上的连接状况,快速发现和定位问题。此外,电子配线架还可以避免布线系统在新装、拆卸、调整的时候发生的人为错误,保证整个用户网络的可靠性,”他介绍道。

除了在制冷、配电和布线领域实现的诸多创新外,数讯还自行开发了访问管理系统,满足用户对安全性和访问便捷度的双重要求。该系统目前正在部署过程中。

吴先生表示:“在数据中心的访问层面,一方面用户对安全性要求很高,要求对访问人员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身份核实;另一方面,在问题发生的时候,用户又需要能够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快速解决问题。”

为满足客户以上两方面的要求,数讯与门禁厂商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自己研发了一套访问管理系统。“这套系统在安全性和便捷性之间做出了很好的平衡,在不影响安全性的同时,缩短了从提出访问申请、到审核,再到入场的时间,”吴先生说道。

继往开来

自2001年作为张江园区通讯服务提供商起家以来,数讯已经在国内数据中心市场走过了近15年的历程。2012年,为满足客户需求,数讯开始进入托管领域。2006年,数讯建立了一个2000平米的银联数据中心,2008年又建设了一个总面积8000平方米的蓝光高等级数据中心。“金桥数据中心是上海数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我们产能和业务量翻番。”吴先生评价道。

“在长期建设和维护数据中心的过程中,数讯不断引入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提升机房的稳定性和能效水平。这包括从风冷演化为水冷,引进很多高端管理理念和流程,如电子配线架的引入,研发访问管理系统,提升用户感知界面体验等,”他说道。

迄今为止,数讯已为上海市房地局、上海市气象局、中国人民银行等政府机构、中国工商银行等各大国有银行、泰科电子、西门子、三星网络、索尼、罗氏诊断、印孚瑟斯、盛大网络、九城等数百家客户提供了托管解决方案。

目前,数讯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数据中心的投资和建设。“我们可能在未来根据客户需求,再建设几个单体面积为1万平米左右的数据中心。今年,我们已经计划在上海银行卡产业园附近的合庆建设12000平方米的大型数据中心,旨在为金融类客户提供高端托管环境。”

吴先生表示,未来数据中心的专业分工将更为细化,数讯将更专注自己的核心业务模式。“各个行业的客户会对场地托管、运营标准有一些共性的要求,有些针对行业用户的数据中心,会为这些用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将应用管理、资产管理都融入到服务范围当中来。数讯未来也在考虑针对行业用户如金融类和医疗类用户提供专业细化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原文链接:http://dcd-group.cn/2015/04/sds-idx-jinqiao-is-our-milestome-for-data-center-development/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416/0861502996

消息来源:Datacenter Dynamic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