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4中国高校通用就业能力排行榜发布 北大再登榜首

2015-04-03 11:50 14272
2015年4月2日,ATA考试测评研究院与《光明日报》教育部在京联合发布2014中国高校通用就业能力排行榜系列榜单。这是ATA连续第三年推出中国大陆地区高校通用就业力排行榜,真实评估并展现了2014年中国高校毕业生通用就业能力全景。

北京2015年4月3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4月2日,ATA考试测评研究院与《光明日报》教育部在京联合发布2014中国高校通用就业能力排行榜系列榜单。这是ATA(NASDAQ:ATAI)考试测评研究院连续第三年推出中国大陆地区高校通用就业能力排行榜,针对高校毕业生中进入企业就业的求职群体,真实评估并展现了2014年中国高校毕业生通用就业能力的全景。

此研究项目于2014年7月发起,完成于2015年3月,共收集2014校园招聘考试有效数据样本近200万份,最终抽取研究样本104,930份集合而成。与2013年度总榜单相比,2014年度总榜单中的高校数量从409所增至454所,增幅达11%;参与抽样调查的毕业生人数从78,523人增至104,930人,增幅达33.6%。

ATA考试测评研究院院长刘颖女士介绍,研究项目中的454所高校来自于中国大陆地区六大区域,数据采集依然是运用了全球领先权威测评工具 -- “EPI通用就业能力测评”,系列榜单包括2014中国高校通用就业能力排行榜总榜单、“211工程”学校TOP50、非“211工程”学校TOP50和六大区域榜单TOP10。

谈及榜单发布初衷,刘颖女士透露,依托于十五年人才测评研究实践,ATA考试测评研究院进行了2014年度中国高校通用就业能力研究项目,目的是为广大企业、高等院校、求职学生等群体提供最真实、较客观、最具价值的参考信息。“我们希望,帮助在校生更多更早地了解名企选拔校园人才时通用的各项标准,以便更好地为就业做好准备。”

(一) 通用就业能力总排名 北大、中山、上财成新三甲

在2014年度中国高校通用就业能力排行榜总榜单中,北京大学再次获得排名第一,中山大学排名第二,上海财经大学位居第三。获得总榜单第四名到第十名的大学依次是: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度总榜单中TOP20均为“211工程”学校,而2014年度总榜单中TOP20出现了三家非“211工程”学校,它们分别是:第十二名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五名宁波大学、第十九名浙江工商大学。

(二) 通用就业能力区域排名 夺冠高校均为“211工程”学校

2014年度抽样研究覆盖了中国大陆地区的华东、华北、中南、西南、东北和西北六大区域。从高校性质来看,中国大陆地区六大区域高校通用就业力排名第一的高校均为“211工程”学校,分别是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区)、北京大学(华北区)、中山大学(中南区)、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区)、西南财经大学(西南区)和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区)。

(三) 五大就业能力排名 北大独占三项排名冠军

2014年度抽样研究选取了中国企业最关注、最常测评的就业者五大就业能力进行分析,分别为“言语理解能力”、“数字运算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思维策略能力”和“资料分析能力”。在这五大就业能力单项排名中,北京大学独占“逻辑推理能力”、“思维策略能力”和“资料分析能力”三项排名冠军,而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分别夺得“言语理解能力”、“数字运算能力”排名冠军。

刘颖女士表示,相较于其他就业能力,求职毕业生在“思维策略能力”维度的表现普遍较弱,这说明求职毕业生们普遍缺乏解决问题时思维的发散性,以及提出多种方案的能力。她进一步建议,学生们可以通过思维训练、实习实践等方式,努力提升这方面的能力,以便最终实现更好的就业。

附:2014年度中国高校通用就业能力排行榜TOP 20

院校名称

言语理解
排名

数字运算
排名

逻辑推理
排名

思维策略
排名

资料分析
排名

EPI总排名

北京大学

10

6

1

1

1

1

中山大学

1

12

2

4

3

2

上海财经大学

3

2

3

2

8

3

上海交通大学

2

1

4

10

36

4

清华大学

5

3

7

9

17

5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14

17

5

5

5

6

中国人民大学

13

25

10

6

2

7

中央财经大学

24

22

11

3

4

8

南开大学

15

11

6

11

14

9

北京邮电大学

25

15

8

8

9

10

暨南大学

6

52

9

15

6

11

浙江财经大学

18

23

15

7

12

12

浙江大学

16

4

12

14

30

13

厦门大学

17

40

20

13

10

14

宁波大学                     

22

16

19

12

27

15

哈尔滨工业大学

4

5

17

29

81

16

复旦大学

23

8

14

16

63

17

华南理工大学      

8

21

16

27

41

18

浙江工商大学

21

19

22

17

23

19

山东大学

20

30

26

18

18

20

ATA考试测评研究院

创立于1999年的ATA公司(NASDAQ: ATAI)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机构、企业和个人提供专业的考试与测评服务。公司总部位于中国北京,在上海设有运营中心,并在广州、成都、武汉和西安设立了分支机构。作为国内较大的考试运营机构之一,ATA公司的客户遍及全国各省市、涉及金融、IT、通信、地产、能源等多个行业上千家企业,考生总量达数百万人次,在校园招聘方面有着丰富经验。

ATA公司下属的考试测评研究院成立于2000年,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提供科学、权威、专业的人才测评与咨询服务,十余年间通过人才测评领域的理论研究与项目实施,积累了丰富的测评与咨询经验。

有关ATA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www.ata.net.cn

消息来源:ATA
相关股票:
NASDAQ:ATAI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