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重汽公布二零一四年中期业绩

坚持技术领先战略 新产品成功导入市场
产品线覆盖全系列商用车
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于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公布其截至二零一四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之中期业绩。

香港2014年8月27日电 /美通社/ --

要点

  • 营业额人民币167亿元,同比增长12.7%
  • 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人民币3.2亿元,同比增长66.8%
  • 本集团重型卡车销量51,130辆,同比增长9.7%,其中出口重型卡车9,506辆,同比减少7.9%;轻型卡车销量27,830辆,同比增长13.5%
  • 基本每股盈利人民币0.12元,同比增加71.4%

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中国重汽”或“本公司”)(港交所股票代码:3808)连同其附属公司合称(“本集团”),于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公布其截至二零一四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之中期业绩。

二零一四年上半年中国政府继续调整经济结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趋缓,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中国重卡市场上半年销量前高后低,总体呈微增态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资料,全行业重卡销量42.9万辆,同比增长6.5%。

回顾期内,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为人民币3.2亿元,增长66.8%。本集团营业额达人民币167亿元,增长12.7%。基本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12元,增加71.4%。

回顾期内,本集团产品结构与市场定位更趋科学合理,以重卡为主,轻卡、客车等全系列商用车发展的格局已基本形成。本集团实施品牌战略,打造中国重汽全新品牌形象。不断提升产品技术与质量水平,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本集团连同母公司市场份额增长0.65个百分点。回顾期内,本集团销售重型卡车51,130辆,同比增加9.7%;重型卡车分部总收入人民币142亿元,同比增长13.2%。

多品牌战略助力产品差异化,保证集团产品品质技术领先

本集团大力实施多品牌战略,将各品牌差异定位,以满足不同层次客户需求。面对复杂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本集团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以曼技术新产品引领公司产品升级换代,凭藉新产品领先的品质与技术水平和原有产品的稳定表现,促进企业保持新的竞争优势。

本集团与德国曼集团合作开发的汕德卡自今年全面推向市场以来,以其先进的技术、稳定的性能逐步获得市场认可,已成功导入市场;T系列产品自推出市场以来备受客户青睐,销量不断攀升。

回顾期内,本集团不断加强营销模式创新与营销网络建设及完善工作,科学调整营销架构,更加注重营销网络质量的提升。截至二零一四年六月三十日,国内共有1,041家经销商销售本集团重卡产品,其中4S店270家,品牌专营店178家;1,493家服务站为本集团重卡产品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145家改装企业提供重卡产品相关改装服务。各产品系列营销网络体系进一步健全。

海外销售网络进一步完善,国际形象不断提升

二零一四年上半年,受国内生产成本上升、贸易保护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国外贸出口增速进一步放缓。面对复杂的国际市场环境,本集团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树立国际品牌形象,通过建立和完善营销网络,提升售后服务水平、创新境外合作模式等,促进产品出口。回顾期内,本集团主要出口市场表现迥异,东南亚市场出口稳步增长,非洲国家市场总体稳定,对冲了其他区域因当地政局动荡、贸易法规等因素影响,产品出口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的影响。

截至二零一四年六月三十日,本集团已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境外销售基地,在70多个国家发展一级经销商140家、二级经销商70家,并协助海外经销商建立各级服务网点共计300个、各级配件网点共计290个。

改进技术和质量水平,提高产品竞争力

回顾期内,本集团坚持技术领先战略,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不断拓展和充分利用技术研发平台优势,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与创新。同时通过与德国MAN集团的合作,研发高品质和高技术水平的发动机、总成和整车,促进企业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截至二零一四年六月三十日,本集团连同母公司参与并制定中国重卡行业标准70项,授权专利2,976项,专利数量继续保持国内重卡行业领先地位。

曼发动机本地化进展顺利,应用范围不断拓展

本集团致力于发动机技术研发,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为使用者提供技术先进、可靠性高、燃油经济性高的发动机产品。除满足本集团装车需要外,发动机生产也向关联方及国内其它重卡、客车、工程机械制造商销售。

回顾期内,发动机分部销售发动机65,085台,增加10.5%,实现销售收入(含零部件及自用)人民币44.3亿元,增加17.3%。

曼发动机本地化进展顺利,适用于重卡、中重卡发动机样机试制、实验、检测、验证等一系列工作已完成,部分产品已经批量生产。同时本集团将继续做好装配于客车等产品的发动机试验、验证工作,扩大MAN集团发动机技术的应用范围。

汽车消费信贷网络进一步完善

回顾期内,本集团财务分部外部收入较去年同期人民币1.3亿元增加人民币30百万元,至人民币1.6亿元。收入增加主要由于同业存放及票据贴现利息收入增加所致。本集团重视汽车金融服务支援产品销售业务模式的开展,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支持以及本集团成熟的汽车金融融资服务平台,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不断拓展金融支援销售的业务模式,大力推行消费信贷和融资租赁等多种形式的汽车消费融资服务,满足使用者贷款购车消费需求,促进了本集团的整车销售。于二零一四年六月三十日,中国重汽财务公司地区业务部已建立19个,消费信贷业务已延伸到20多个省份,辐射到国内大部分地区,汽车消费信贷网络进一步完善。回顾期内,本集团通过消费信贷方式销售整车2,921辆,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展望

二零一四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将预计保持温和复苏态势,但影响经济回暖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中国经济将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经济下行风险仍存,预计国家的经济政策将以微刺激为主。新城镇化建设、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投资等将为重卡行业带来一定的发展机遇。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与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本集团将采取以下措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一、继续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提升中国重汽品牌形象。突出品牌的导向作用,以高品质的产品来提升品牌形象。

二、继续创新营销模式,更加注重营销网络建设品质。加强新产品导入市场的宣传和推动,加快曼技术产品对现有市场产品的升级换代;加强营销及服务人员培训,提升产品营销与服务水平;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创新金融支援销售模式,促进整车销售,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三、继续坚持国际化战略,以品牌国际化为导向,着力在国际市场开拓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树立和提高海外市场的品牌形象;全面提升国际化营销水平,创新国际市场营销模式,充分利用金融工具扩大销售;积极加强弱势市场开发,巩固提升传统市场,保持中国重汽在国际市场上的领先优势;促进轻卡、客车海外出口。

四、继续推行“精益化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开展品牌质量效益年活动,全面开展降本增效活动,优化资金结构,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强化企业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五、继续加强与德国 MAN 集团合作,全力做好双方合作产品的市场导入工作,并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不断开拓和扩大双方的合作领域与范围。

关于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

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连同母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国销量较大的重型卡车制造商之一,专营研发、制造和销售重型卡车、中重型卡车、轻型卡车以及客车与相关总成零部件。主要产品包括 SITRAKHOWOT7HHOWOA7、HOWO 等产品,是国内重卡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齐全的企业, 产品广泛服务于基础设施、建筑、集装箱运输、物流、矿山、钢铁及化工等行业。

投资者及媒体垂询

陈源远先生

张一敏先生

汇思讯

汇思讯

电话: 852-2117-0861

电话: 852-2117-0861

传真: 852-2117-0869

传真: 852-2117-0869

电邮: ychen@ChristensenIR.com  

电邮: hzhang@ChristensenIR.com  

消息来源: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3808 OTC:SHKLY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