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电子产品制造商预计2014元器件采购额升26%

2014-05-30 16:45 8720
中国电子产品制造商预计2014年电子元器件的采购总值平均将达到3,400万美元,与2013年的2,700万美元相比,大幅增加26%。
 

41%制造商倾向从中国本土分销商采购

《国际电子商情》公布由中国电子产品制造商评选的较佳电子元器件分销商

安富利电子傅锦祥先生荣获2014年度杰出管理者奖

东莞2014年5月30日电 /美通社/ -- 中国电子产品制造商预计2014年电子元器件的采购总值平均将达到3,400万美元,与2013年的2,700万美元相比,大幅增加26%。2013年,中国电子产品制造商通过分销渠道采购的元器件比重达60%,其中多达51%制造商计划增加从分销商采购的比例。此外,中国本土分销商的受欢迎程度日渐上升,41%受访者表示倾向从中国本土分销商采购元器件 (2013年为25%);而22%的受访制造商对分销商总部所在地没有特别倾向 (2013年为12%)。另一方面,倾向从国际、中国香港及台湾地区的分销商进行采购的受访者比例呈下降趋势。

有关资料来自环球资源 Global Sources (NASDAQ: GSOL) 旗下企业联盟 eMedia Asia Limited 出版的领先电子管理类杂志《国际电子商情》(Electronics Supply & Manufacturing-China) 于今天公布的第十四届年度电子元器件分销商调查结果 (14th Annual Electronic Components Distributor Survey)。

电子元器件分销商对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的前景持乐观态度。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回暖,他们预计2014年营业额增长率平均达22%,而2013年及2012年营业额则平均分别增长19%及17%;同时2013年元器件的三大关键应用市场和2012年一样,分别为消费电子、工业电子及网络与通信系统。受访分销商表示过去一年的平均利润率达到18%,较2013年的调查结果提高了5个百分点。然而,仍然有31%的受访分销商认为利润率下降是其面临的三大挑战之一。

eMedia Asia Limited 总裁石博廉 (Brandon Smith) 先生表示:“部份分销商通过对企业架构和运营策略进行适当的调整,已成功地突显自身的差异化优势,并拓展出更多新兴市场。在今年的调查中,多达8%的受访分销商指出其利润率达40%或以上。《国际电子商情》每年进行电子元器件分销商调查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了解分销商在业务上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制造商在采购元器件时所遇到的困难,并分析他们如何面对这些挑战,从而帮助双方优化自身的运营策略,不断取得更大的成功。”

终端产品制造商视元器件价格为采购的首要考虑因素

在采购元器件时,中国电子产品制造商首先考虑的是产品价格 (超过70%),这很可能是本土元器件分销商及品牌越来越受青睐的原因。尽管今年大部分分销商 (59%) 仍倾向于代理更多的国际品牌 (2013年为68%),但有28%表示会运营更多本土品牌,较2013年的21%有所增长。此外,与现有产品线互补 (52%,2013年为43%) 取代了原厂品牌知名度 (49%,2013年为53%) 成为分销商在选择代理新品牌时的主要考虑因素。

制造商选择授权分销商时最为关注的是产品质量、产品价格及交货期;而分销商本身则视按时交货能力、技术支持能力及价格具竞争力为优质分销商的必要条件。

受访的终端产品制造商表示,在采购元器件时面临的挑战主要为需求预测不准 (61%)、产品质量出现问题 (35%) 及分销商无法按时交货 (34%)。为此,他们正加强与供应商的伙伴关系 (58%)、建立安全库存 (32%) 及与综合能力较强且全面的分销商合作 (30%)。

和过去数年一样,分销商所面临的两个较大挑战仍是市场需求减弱 (40%) 及无序的市场竞争 (34%)。为克服上述挑战,他们正积极开拓新的应用市场、扩大客户层面及扩充产品线。

调查亦显示,在分销商面临的众多挑战中恶化程度最明显的是:市场需求变化太快 (2013年比2012年上升8个百分点)、难以寻找代理品牌 (上升7个百分点) 及高昂的物流成本 (上升3个百分点)。

在线交易缓速增加

2013年在线交易占分销商整体营收的比例平均为13%,这一比例已连续三年有所增加 (2012年为11%)。然而,在线交易仍主要针对小额采购。多达49%的制造商通过在线平台进行采购活动,较普遍用于元器件型号查询、库存查询及产品询价。

本次调查共访问了179名中国元器件分销商的管理人员和2,260名任职中国电子制造企业的经理及工程师。

揭晓中国市场较佳元器件分销商名单

调查结果今天在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举行的“电子元器件供应链峰会暨分销商卓越表现奖颁奖礼”上公布。逾200名来自电子元器件分销商、集成电路供应商、电子产品制造商及独立设计公司的高管出席了本次活动,一同见证由中国电子制造商通过网上评选出的较佳电子元器件分销商的诞生。

以下是由中国电子行业经理人评选出的最满意元器件分销商 (每一个奖项类别的获奖者按英文字母顺序排列):

  • 十大海外分销商:艾睿电子、安富利、骏龙科技、得捷电子、世健系统、富昌电子、香港百特 (集团)、创兴电子、贸泽电子、威雅利及大联大控股
  • 十大本土分销商:亚讯科技、贝能国际、中电器材、科通集团、上海丰宝电子、润欣科技、北高智电子、梦想电子、帕太集团及世强
  • 五大最具发展潜力分销商:新加坡安达科技、海浩企业、美盛电子、希玛科技及伟德国际
  • 三大较佳电子商务分销商:云汉电子、深美科技及有芯电子 
  • 三大较佳技术支持分销商:益登科技、利尔达科技及文晔科技
  • 三大较佳供货能力分销商:领时国际、艾买克电子及欧时电子
  • 分析师推荐奖 年度杰出管理者:安富利电子中国区总裁傅锦祥先生
  • 三大成长之星分销商:Heilind Asia Pacific (Hong Kong)、萨克斯德电子及阳城电子国际 

欲了解第十四届“电子元器件分销商调查”的详细资料,请发送邮件至 cindyhu@esmchina.com 与《国际电子商情》主分析师胡萍 (Cindy Hu) 女士联系。有关此次调查的详细报告请浏览 www.emrgresearch.com

环球资源

环球资源是一家领先业界的多渠道 B2B 媒体公司,致力于促进大中华地区的对外贸易。

公司的核心业务是通过一系列英文媒体,包括环球资源网站 (GlobalSources.com)、印刷及电子杂志、采购资讯报告、“买家专场采购会”及贸易展览会,促进亚洲各国的出口贸易。

超过100万名国际买家、当中包括95家来自全球百强零售商,使用环球资源提供的服务了解供应商及产品的资料,帮助他们在复杂的供应市场进行高效采购。另一方面,供应商借助环球资源提供的整合出口推广服务,提升公司形象、获得销售查询,赢得来自逾240个国家及地区的买家订单。

环球资源也通过一系列中文媒体协助海内外企业在大中华地区行销,当中包括网站、印刷及电子杂志、研讨会及贸易展览会。环球资源在中国设有超过30个办事机构,公司的中文媒体拥有逾400万名网上注册用户及杂志读者。

环球资源于200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开上市,如今已经成功迈向第5个十年。

eMedia Asia Limited

eMedia Asia Limited 是环球资源 (60.1%) 与 United Business Media 旗下的 EETimes Group (39.9%) 合组的企业联盟。

eMedia Asia 为500,000多位致力推动中国和亚洲区电子产业繁荣的技术专家及决策者提供全方位的媒体服务,通过一系列技术展会、杂志及多种语言版本的网站,eMedia Asia 提供亚洲电子产业社群重要的商业及技术信息,他们保持竞争优势。

如需查询,请联络:

传媒联络

亚洲地区

 

中国地区

 

环球资源 Global Sources

 

环球资源 Global Sources

 

苏慧雯

 

纪宾宾

 

电话:+852-2555-5040

 

电话:+86-10-5927-1582

 

电子邮件:cso@globalsources.com

 

电子邮件:sji@globalsources.com

 
   

投资者联络:

 
 

亚洲地区

 

美国

 

环球资源 Global Sources

 

LHA

 

赖秀琴

 

Cathy Mattison

 

电话:+852-2555-4747

 

电话:+1-415-433-3777

 

电子邮件:investor@globalsources.com

 

电子邮件:cmattison@lhai.com

 
消息来源:环球资源 Global Sources
相关股票:
NASDAQ:GSOL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