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蒙娜丽莎姐妹篇首次登陆中国

2014年5月24日,合肥大摩「纸的时代」书店、合肥大摩广场联合北京意中联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引进,达·芬奇原作《半裸的蒙娜丽莎》中国首展暨绘画与设计艺术展览。意大利驻沪总领事裴思泛先生,与文化处处长孟凯若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开幕辞。

北京2014年5月24日电 /美通社/ -- 2014年5月24日,合肥大摩「纸的时代」书店、合肥大摩广场联合北京意中联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引进,达·芬奇原作《半裸的蒙娜丽莎》中国首展暨绘画与设计艺术展览。意大利驻沪总领事裴思泛先生,与文化处处长孟凯若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开幕辞。他们表示,这是一次艺术水平极高的展览,展览组织形式大胆创新,是中国首次由书店携手商场在百货公司内举办的高水准艺术大师作品展,通过展览推广了意大利文化,让更多中国人了解意大利。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裴思泛先生致开幕辞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裴思泛先生致开幕辞

意大利驻沪领事馆文化处处长孟凯若先生致辞
意大利驻沪领事馆文化处处长孟凯若先生致辞

达·芬奇绘画与设计艺术展览现场
达·芬奇绘画与设计艺术展览现场

展览在合肥大摩「纸的时代」书店举行,除油画真迹外,本次展览还包括二十五件由达·芬奇手稿复原的设计作品。众所周知,达·芬奇的艺术世界并不是只有绘画,他为米兰大公工作期间,设计了大量军事武器、民用飞体器、桥梁等领先世界五百年的超前设计。

此外达·芬奇手稿复原作品中首次引入文艺复兴色彩。这是由罗马美术学院文艺复兴专家团队研究实现,再现了文艺复兴时期绘画色彩的独特风格。与罗马美术学院互动,北京服装学院艺术造型系的师生专门为本次展览组织了文复兴绘画艺术临摹,旨在让观众真切感受到文艺复兴的艺术气氛,同时带动意中两国年轻艺术家、学生之间的互动研究。

莱昂那多·达·芬奇绘画与设计艺术展览得到意大利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不仅是第一次莱昂那多·达·芬奇的油画原作进入中国,而且首次引入立体策展形式,即大师原作、现代艺术家、工程师与古代大师互动复原作品、跨国艺术院校师生互动研究成果、三为一体的立体展示形式,旨在启发广大青少年对艺术进行全面思考与创新。

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毫无疑问是世界上影响较大的艺术品,没有之一。从它诞生之日起,就受到无数人的狂热痴迷。她的面庞或许不是标致的,但有着世界上最神秘的微笑,这一微笑让无数观看者心驰神往。它有着传奇的历史,100年前,意大利人文森佐·佩鲁吉亚为了让她的微笑重返意大利,把它从法国巴黎卢浮宫偷走。卢浮宫每年接待近800万观众,永远有无数观众在它面前流连忘返。作为法国的国宝级艺术品,《蒙娜丽莎》只出过两次国,1963年访美,1974年去日本。如今《蒙娜丽莎》已被禁止出国,人们只能隔着厚厚的玻璃和重重的人群远远地望去。

近几年,出现了两件《蒙娜丽莎》的姐妹篇。2012年有一件名为《艾尔沃斯·蒙娜丽莎》在瑞士日内瓦亮相,此画因1913年住在伦敦艾尔沃斯的收藏家休·布莱克收藏而得名,最后几经辗转被瑞士某财团收藏。此画的特点在于几乎与《蒙娜丽莎》一模一样,只是面庞更为年轻。它虽被鉴定为15世纪的作品,但英国牛津大学专攻达·芬奇研究的马丁·坎普教授认为“不对劲的地方很多”,极有可能是当时的仿作。达·芬奇的同一作品有多个版本,这倒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著名的《岩间圣母》就有两个版本,分别藏于法国巴黎卢浮宫和英国伦敦国家画廊。

另一件更让人吃惊的画作,就是本次展览展出的《半裸的蒙娜丽莎》。进入20世纪以来,自从法国的先锋艺术大师马塞尔·杜尚给《蒙娜丽莎》添上胡须,创造了名作《带胡须的蒙娜丽莎》以来,人们就开始了各种恶搞,塑造出各种奇形怪状的蒙娜丽莎图像。但如此众多的搞怪者们几乎没有一个狂妄到剥去蒙娜丽莎的黑衣,赤裸裸地呈现在公众面前。有趣的是,现代人没敢做的事,达·芬奇自己已经做了。

2009年,一幅被法国皇室拿破仑家族秘密收藏200多年的《半裸的蒙娜丽莎》现身意大利芬奇镇的达芬奇博物馆。此画较早属于拿破仑的叔叔 -- 红衣主教约瑟夫·菲希,被收藏在菲希私人图书馆的一堵木墙后近一个世纪。“裸体禁忌”是西方艺术史中的长久命题,是此画迟迟不能与世人见面的原因。较著名的例子莫过于西班牙浪漫主义大师弗朗西斯科·戈雅的名作《着衣的玛哈》和《裸体的玛哈》。

展览主办方:合肥大摩「纸的时代」书店、合肥大摩广场(华尔街店)            

支持单位: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
             意大利普利茂里基金会
             罗马拿破伦博物馆
             罗马美术学院
             北京服装学院国际学院
             北京服装学院造型艺术系

协办单位:  北京意中联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MF Art Collection
             GALLERIA MARINO

特邀原作: 《半裸的蒙娜丽莎》

特邀策展人:中国艺术研究院汪瑞副研究员、艺术史博士

特别鸣谢:  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宁先生
             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裴思泛先生
             意大利驻上海领事馆文化处处长孟凯若先生
            意大利普利茂里基金会主席Massimo Colesanti教授
             罗马拿破伦博物馆馆长Giulia Gorgone教授
             意大利博尔盖赛博物馆馆长Anna Coliva
             意大利著名收藏家Giuseppe Marino先生
             罗马美术学院Isabella Tirelli教授及其团队
             北京服装学院国际学院全体师生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造型系全体师生
             文艺复兴艺术史研究学者吴啸雷先生

消息来源:北京意中联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娱乐 时尚
collection